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卖分数的教师良心何在

若尘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2日   02 版)

    福建仰恩大学近日开除了一名以“挂科”名义向学生收钱的林姓教师。以“挂科”为名向学生收钱的,不止林某一人。学生们在网上评论中点了多个教师的名字。据悉,2003年,该校一名即将调往南昌市公安局工作的年轻女教师,因为向学生收取1000多元“挂科费”而被学生拍照,后遭校方解雇。(《中国青年报》7月9日)

    这个在微博和论坛上广为流传的帖子附有一段1分多钟的电话录音——学生:不是200元吗?教师:230元。你们要凑够人数才200元。学生:有几个男生家里比较贫困,能否便宜点?教师:这已经是最低价了。学生:你便宜一点,就会多几个人要。教师:这已经是最低价了。如果你不愿意搞,我就去给你录成绩了。你9点半的时候,给我来个电话吧。我9点半就准备走。

    对话中,教师俨然卖菜、卖肉的小贩,将考试分数明码标价,与学生讨价还价。师生关系成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难怪一位女生在谈及被教师“敲诈”时说:“有的老师给我的感觉好假,根本没有为人师表的样子!在这种环境里,同学们都觉得很无奈!”

    教师反串起商人的角色,败坏教师的名声与形象,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职业精神的匮乏。所谓职业,是人们由于社会分工和生产内部的劳动分工,而长期从事具有专门的业务和特定的职责,并以此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社会活动。人们在一定的职业生活中能动地表现自己,就形成一定的职业精神。一个人一旦从事特定的职业,就直接承担着一定的职业责任。

    每个职业都有这个职业的核心伦理,卢梭曾说过:“有些职业是这样的高尚,以至一个人如果是为了金钱而从事这些职业的话,就不能不说他是不配这些职业的;军人所从事的,就是这样的职业;教师所从事的,就是这样的职业。”教师是一个高尚的职业,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学生,学生对教师是有着高期望的,为人师表、热爱自己的学生,这是站在讲台上的教师必须实现的最起码的职业精神,而将师生关系演变成金钱关系则彻底突破了教师职业道德的底线。

    前不久,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教授在微博中高喊“对高学历者来说,贫穷意味着耻辱和失败”,并向自己的学生放言:“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身家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学生。”这在网民中激起了不小波澜,一名教师能大言不惭地说这番话,教师职业最根本的价值观与世界观已被彻底颠覆。

    职业角色的混乱、职业精神的缺失、职业伦理的失范,最终导致的是职业良心的泯灭。职业良心是任何从业者对职业责任的自觉意识,这应贯穿于职业行为过程的各个阶段,成为从业者对其行为活动进行自我监督的最后的缰绳。我注意到,问题一经曝光,人们往往会为自己的行为向外部找种种借口和理由,我以为,还是请以职业精神多内扪心自问,问问职业良心何在?

把不住的安全关让人心生恐惧
李娜高飞给举国体制松绑
卖分数的教师良心何在
新华书店为什么一定要开在南京路上
减少对社会组织的管制
陈凯歌的实景剧到底有没有环评
怒斥“雨太大” 责任在老天
“把展览搬到网上”是个好主意
势利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