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家海洋局通报:

蓬莱油田再次出现溢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2日   05 版)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记者董伟)国家海洋局今天通报说,7月10日卫星遥感信息显示,蓬莱19-3油田发生溢油事故的B、C平台附近再次出现油带,且经进一步海底探测发现,B平台附近海域仍有可能发生溢油的迹象。该局要求康菲公司必须采取严格措施,尽快查找漏油的真正原因,在安全作业的前提下,提高维修工作效率,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

    6月4日、17日,蓬莱19-3油田的B、C平台分别发生溢油事故,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油田由中海油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康菲中国石油合作开发,作业方为康菲中国,是国内建成的最大海上油气田。7月5日,国家海洋局曾通报说,B平台采取减压措施后,溢油于6月19日得到基本控制;C平台采取水泥封井措施后,溢油于6月21日得到基本控制。

    7月10日,国家海洋局海洋环保司、中国海监总队和北海分局有关监管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再次登检蓬莱19-3油田发生溢油事故的B平台和C平台,监督检查相关溢油处置工作进展。尽管这两个平台溢油事故分别得到基本控制,但是近一段时期以来,仍有少量漂油在平台附近出现。联合检查组重点查看了溢油点封堵的情况,以及溢油风险源排查情况,实地检查了B平台的开排罐、闭排罐以及B平台漏油处,C平台钻台、采油树等溢油重点风险部位和生产流程。

    检查中,联合检查组发现C平台仍有少量的油花溢出,根据7月10日卫星遥感信息,在B、C平台附近再次出现油带,且经进一步海底探测发现,B平台附近海域仍有可能发生溢油的迹象。现场了解,溢油原因的排查进展缓慢。联合检查组明确要求康菲公司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将溢油的相关情况如实并及时地向社会公众公布。

    另有消息称,在处理事故中,康菲公司除使用了固定式围油栏、洗油毡等方式处理溢油外,还使用了分散剂(消油剂)。然而,有专家指出,消油剂本身是有毒性的,如果使用不当,存在二次污染可能。去年处理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时,BP公司使用的分散剂COREXIT9527,就因为对红细胞、肝脏、肾脏的毒性问题被美国环保署禁用。目前,日本、美国、加拿大、欧盟各国对消油剂的使用都很保守,欧洲许多国家禁止沿海地区或水深不到50米的水域使用消油剂。而我国渤海水深很浅,不到30米。

深圳地铁再现扶梯事故
大亚湾惊心动魄的13小时
中海油启动应急响应
蓬莱油田再次出现溢油
中国女排新生代在挫折中成长
姚明不在场却成四国赛“主角”
中国队在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中力克伊朗队
布帅返京给中国足球支招
卡塔尔“贿买”世界杯举报人撤除指控
韩国防假球引进测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