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2日   09 版)

    “红色经典主题公园”被叫停

    7月5日,重庆南川区公布“红色经典主题公园”建设规划。据悉,这座主题公园将由演艺园区、主题园区、红色景观商务区三大部分组成,占地约1921亩,总投资达25亿元。内部设计包括1949平方米的国旗、1921平方米的党旗等景观。公园建成后将呈现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形象。规划发布后即引发民众热议,多数意见指斥资25亿建红色公园纯属铺张浪费。南川区方面则称建设资金由企业筹集,政府不出一分钱。不过,7月7日,南川区宣称,经论证,“红色主题公园”项目因不适合该区而被终止。

    点评:国内红色人文景观何其多,荒芜成片的主题公园又何其多。此番虽是以不适合为由顺应了民意,但“政府不出一分钱”屡屡被当做撒手锏亦令人担忧。这是典型的逃避责任手段:有福同享有难就作壁上观。

    “暴雨七景”偷梁换柱

    不久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令北京成为水城,场面震撼。交通大面积瘫痪,不少网友即兴创作,纷纷拍摄各种“汪洋奇景”上传网络。其中有7张照片因为场面壮观,被网友收集并冠以“陶然碧波”、“安华逐浪”、“大望垂钓”、“机场观澜”等名字,调侃为“新燕京七景”。不过经媒体多方求证发现,七景中竟有三张照片是偷梁换柱,如“机场观澜”用的是海南某机场的照片,“大望垂钓”其实拍摄的是2004年7月12日的莲花桥,而水淹过街通道的照片也是2004年的。

    点评:在全民报道的年代,指望“谣言止于智者”显然太消极太被动。微博的辟谣能力虽强,但真要遏止谣言,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二:一是政府主动辟谣,二是信息公开透明。

    CNN向“皮蛋”致歉

    “对于本文无意造成的任何冒犯,我们表示诚挚歉意。”CNN下属网站日前发表《关于皮蛋的争论》一文,向“皮蛋”致歉。“皮蛋事件”源于CNN记者霍尔瓦达一次无意间的尝试。霍尔瓦达将品尝皮蛋的视频上传网络,视频中,他刚把皮蛋放入嘴里,就忍不住吐了出来,并以“恶魔煮的蛋”来形容这种古怪的味道。霍尔瓦达没想到,这段视频选入CNNGO网站的“全球最恶心食物”专题,且皮蛋名列榜首。报道发出后,引发了大批中国网友抗议,湖北一家皮蛋加工企业还发函要求CNN道歉。为平息事态,霍尔瓦达也写信致歉。

    点评:惹恼皮蛋就等于惹恼中国人,CNN一定始料未及。热爱本国饮食文化自然值得尊重,但动辄将他人评价与傲慢无礼等等挂钩,倒先暴露了自己的底气不足。与其抗议不如趁此良机多开发些皮蛋美食征服全球吧。可怜的霍尔瓦达先生,但愿这两天皮蛋没让你做噩梦。

    陈凯歌作品又惹争端

    投资2亿,酝酿三年,导演陈凯歌执导的大型魔幻神话剧《希夷之大理》日前在中国大理古城首演,地方政府希望以此能振兴大理旅游业。但从《希夷之大理》筹备之时起,民间的质疑声就一直没有停止,如指责2亿元投入过于奢侈等。此外,在水库搭建巨型舞台的做法等也引发争议。首演前,《希夷之大理》破坏当地环境的消息成为微博热点。不过当地政府一一反驳了网上的指责,并表示剧场的建设反而令环境状况得到改善。首演当天,陈凯歌也坚持带领媒体走访当地水库,证明他的作品是在“变废为宝”。

    点评:有无环保问题咱得眼见为实才好说。不过自张艺谋导演的“印象牌”打响后,各地蜂拥而上“山寨印象”的大型演出,堪称景区一大坏品味。一个以清静悠闲著称的古城如今还要靠这招来振兴旅游,着实叫人担心那2亿投资何时才能收回成本。

唱给北京的小情歌
还有多少人惦记着诺奖
那些被遗忘的胡同时光
救救文艺创作!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