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共谱一曲青春之歌 同行两岸希望之路

两岸青年交流步入“火红之夏”

新华社记者 陈键兴 李寒芳 裴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2日   08 版)

    7月11日,参加两岸万名青少年大型交流活动的台湾青商总会代表团一行在“鸟巢”前合影留念。在“两岸同心、我们同行”的主题下,两岸年轻一代再次相聚,交流思想,融通情感。

    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盛夏之际,草木葱茏,万物滋长,这是一个充满希望、孕育丰收的时节。美好的青春恰如这生机盎然的时节,生命涌动着激情,蓬勃地成长、强健,昂扬地迈向成熟。

    7月上旬,由中共中央台办、共青团中央等17家单位共同主办的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动,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相继展开。在“两岸同心、我们同行”的主题下,两岸年轻一代再次相聚在一起,手牵手,心连心,交流思想,融通情感,彼此倾诉,相互砥砺,共同谱写着一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回顾两岸关系出现和平发展良好势头的几年来,两岸青年交流日趋频繁而热络,内容与形式更加丰富而多样,步入了“火红之夏”,成为了两岸交流交往中的一大亮点、一块亮色。两岸新生代越来越多地积极参与交流互动,携手走上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希望之路。

    “同根”的认同

    连日来,大陆不少省份迎来了参加今夏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动的台湾学子,寻访“根脉文化”成为他们与大陆同学共同学习的一堂课。

    在山西,以“品味三晋文化,感受魅力山西”为主题的两岸青年学生联欢活动中,台湾青年在大陆同学的陪同下参观了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等名胜古迹。

    在江西,参加两岸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研习营的同学们探访了“状元之乡”吉安,参观了白鹭洲书院、吉州窑、文天祥故里、欧阳修纪念馆、解缙墓等历史文化景观,井冈山大学还特意安排了“庐陵文化”“江西儒学发展史”等专题讲座。

    在福州,来自台湾多所大学的50名学子与福建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们,共同参加“中医药传统文化研习营”。台湾高校代表团领队、慈济大学教师沈祖望给此类活动打出了“高分”:两岸学生共同领会中华医药的博大精深,并在教学、研究及人文等领域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有助于两岸中医药高校探讨更多、更好的合作”。

    7月12日,两岸万名青年将齐聚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盛大的主题联欢活动。据了解,活动现场特别设置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与体验区,两岸青年将一道走进这个传统文化的“大讲堂”,体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明成果。

    “两岸同心、我们同行”是此次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动的主题,人们期许着两岸年轻一代不止读万卷书,还能行万里路,饱含真挚的感情,触摸一脉相承、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不断强化对中华民族“根”的认同,携手担负起中华文化继承与创新的重任。

    “同心”的汇聚

    “现在从台湾来大陆很方便了,大陆的同学也有很多到我们学校去交流,大家对彼此的了解自然就比过去要多得多了。”台湾学生张雅强说。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雷扬说:“我们学校这几年和台湾高校的交流很频繁,除了交换生计划之外,其他形式的往来也很多。两岸学生在一起,虽然彼此有些差异,但大家都很乐于交往,沟通起来没有什么障碍。”

    在两岸年轻一代的往来互动中,人们可以欣喜地看到,充满热情与活力的他们亲密无间,短暂的活动并不妨碍栽下友谊的种子,分别的时候都争相互留联系方式,网络技术则使他们的沟通跨越了时空阻隔,成为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更加让人欣慰的是,两岸青年交流如火如荼地开展,不止参与人数不断增加,层次、领域、类别更加全面,更为细化,机制化的趋势也更为凸显。

    据团中央、全国青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两岸青年交流事业蓬勃发展。“海峡青年论坛”自200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9届,并于今年首次在台湾岛内举办。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自2009年以来每年定期举办一次,已成为两岸青年社团定期沟通的组织化、机制化平台。两岸青年社团组织积极把握两岸青年特点和需求,以同根的历史文化、同祖的亲情文化、同龄的时尚文化为途径,促进两岸青年增进了解和友谊,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正因为有着共同的心愿,两岸青年人怀抱着共同的责任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献策、出力的事业中。今年5月,在成都举办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就洋溢着一股青春的气息。在“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的专题讨论现场,第一次出现在论坛上的两岸学子们毫不怯场,争相发言,赢得了在场“前辈”们的赞许和鼓励。 

    1988年出生的台湾学生黄健豪在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岸青年将来总会成为各个领域的接班人,有了这样的观摩学习基础,未来的沟通会更加顺畅。”1987年出生的台湾青年魏庆钟说,两岸之前长期互不来往,没有太多机会交流。现在,两岸年轻人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交流,交换想法,激荡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更能够为两岸的未来累积更多的共识。

    “同行”的信念

    在北京科技大学教工活动中心的大讲台上,台湾明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一年级学生孙传冈代表项目团队进行推介。台下,两岸师生听得很认真,还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7月8日,以“创意·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大学生精英论坛在北京开幕,台湾16所大学的234名师生受邀参与,孙传冈就是其中一位。“我第一次来大陆,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很有意思!”这个帅气的大男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竞赛部分共收集到大陆与台湾学生团队的40幅创意和创业作品,涉及机械设备、能源材料、无线通讯、数字影音、生物医疗、文化创意、工艺商品、消费金融等诸多领域。

    孙传冈看完北科大学生的一个作品推介之后,和自己团队的伙伴交谈起来,大家都认为大陆同学的表现“很有想法”。

    “我们的团队里也有一位大陆同学,就是北科大在我们学校的交换生。”孙传冈说,“我们和大陆同学之间的交流,包括这样同台比赛,或者是合组项目团队,都可以交换想法,想法相同可以产生更大推动力,想法不同则可以碰撞出思想火花,也有利于创意的完善。”

    孙传冈的同学侯承佑已经来过几次大陆,他对记者说,两岸的同学将来也很有机会成为事业上的伙伴,因为大家现在都很了解两岸各自的优势,未来创业时是可以相互结合,一起打拼的。

    这样的观点,在几年来参与交流的两岸青年中具有相当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迎向未来,他们希望今天的交心能为将来的同行扎下牢固的根基,埋下真诚的伏笔。

    爱国诗人闻一多先生曾写道:“青春像只唱着歌的鸟儿,已从残冬窗里闯出来,驶放宝蓝的穹窿里去了。”今天,两岸关系正迈入和平发展的崭新时代,两岸年轻一代正共同在历史新页上落笔书写明天。我们当相信,他们将可不辱使命,走在两岸交流合作的前列,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集善之家”期待蝴蝶效应
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服务到田间
山东五千学子调研山东
20亿投资落户湖北(麻城)青年创业园
晋江为77对外来青年举办集体婚礼
合肥工大:辅导员也能搞科研
“妇女带头人”果果:在希望的田野上
两岸青年交流步入“火红之夏”
陕西省直机关青年学习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