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妇女带头人”果果:在希望的田野上

新华社记者 杨步月 胡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2日   08 版)

    成为家里第一个识字的人,建起村里第一个蔬菜大棚,搞起村里第一个经营实体“林卡”……在西藏拉萨市达孜县邦堆乡林阿村,36岁的村委会妇女主任果果以她曾经和正在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第一”,生动地诠释着西藏农牧区新时代妇女命运的嬗变。

    在远山如黛、绿草如茵的“林卡”里,记者见到了正忙着招呼客人的果果。眼前这个柔弱的小女子,无法让人相信,她就是一个一点一滴改变了自家和村里妇女生活的“女强人”。

    作为家里第一个识字的人,果果高中毕业后考上了大专,由于交不起学费,她含泪回家务农。1999年,果果当选村委会妇女主任。第一次到乡里开会时,她发现,与外界相比,本村妇女穿得很不像样,太落后了。

    2000年,果果到拉萨学习了现代设施农业蔬菜大棚种植技术,种植大户们的致富经历深深地打动了她,她立志带领村里妇女改变落后面貌。

    林阿村祖祖辈辈种植青稞、土豆等“老三样”。听说要改变传统的耕种方式,搞现代设施农业,村民们直摇头。果果的爸爸也反对,理由一是风险大,二是果果的孩子刚出生需要照料。当时,果果的丈夫仍留在邻村伺候父母,她孤立无援。

    倔强的果果跑到拉萨市农牧局求援,得到了5000元资助。又经过苦口婆心地劝说,爸爸终于同意拿出40平方米的土地让果果试验。2000年9月,她盖起了全村第一座蔬菜大棚,忐忑不安地开始背水一战。

    种大棚蔬菜是一个高难度的技术活,果果保守地选择了青椒、黄瓜、西红柿等常见品种。其中,青椒占了一半土地。

    育苗、浇水、施肥一切顺利。可是,青椒长出不久,叶子就大片地枯了。果果请来村里的另一名农业技术员丹增帮忙查找病因。原来,青椒患了病虫害根腐病。

    一根,一根……看着被拔出的青椒株,果果痛哭失声。那一刻,所有的压力、委屈、劳累倾泻而出。

    在县农业技术专家的帮助下,果果重新补种了青椒,并打上了防治根腐病的农药。第二年5月,她丰收了,挣了2000多元——家里有史以来一次性挣的最大一笔巨款。

    村里很多看热闹的妇女赶来取经。果果把如同蒸笼的大棚当作教学基地,一遍一遍地讲解技术。晶莹的汗滴打湿了姐妹们的衣衫,更打开了她们的心灵……

    林阿村党支部书记次旺介绍,全村现有295户1148人,除少数牧业户外,其他农业户都在女主人带动下搞起了蔬菜大棚。一年种两茬,每年户均增收6000元。

    “村里的妇女有钱了,纷纷穿上了城里时兴的衣服,也舍得花钱上医院看病了。”果果欣慰地说。

    蔬菜大棚红火了,果果家里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每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盖了第一座350平方米的楼房,买了第一台彩电,有了第一部手机……

    2005年,丈夫与果果结束两地分居,一起肩负起重任--种地、看孩子、做家务。果果则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蔬菜大棚成功了,果果又带领村里妇女发展养猪、养鸡增加收入。同时,她将植树造林作为每年“三八”妇女节的必选项目,号召妇女在空地上种植柳树、杨树和柏树。截至目前,共植树造林500多亩,既美化了环境,也为村里发展旅游产业储备了资源。

    2010年5月,村里的“林卡”开张,前来喝酒、唱歌、跳舞“过林卡”的客人很多。果果每天从早上9点忙到晚上10点。去年“林卡”创收2.5万元,今年的收入已有1.8万元。

    村里规划明年搞蔬菜种植基地和专业合作社,使蔬菜种植实现规模化、专业化。县里还出资在林阿村盖起100亩大棚试种草莓。“这两件事都将由果果主抓。”林阿村村委会主任拉巴次仁说,现在草莓一二十元钱一斤,如果试验成功,又将为村民增加致富门路。

    眼下,果果的最大愿望是,通过自己的带头作用,帮助村里的青年妇女以及女孩成为有文化、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

    据新华社拉萨7月11日电

“集善之家”期待蝴蝶效应
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服务到田间
山东五千学子调研山东
20亿投资落户湖北(麻城)青年创业园
晋江为77对外来青年举办集体婚礼
合肥工大:辅导员也能搞科研
“妇女带头人”果果:在希望的田野上
两岸青年交流步入“火红之夏”
陕西省直机关青年学习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