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变形金刚拯救航天飞机

本报记者 付雁南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3日   11 版)

    战胜了威震天和堕落金刚的汽车人仍然无法松一口气。这一回,它们又乔装打扮,悄悄潜入了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并且出现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

    这里是美国航空航天局航天飞机的发射场,也是电影《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的拍摄基地之一。伪装成汽车的擎天柱和他的伙伴们被寄予厚望:来自全球的影迷希望他们继续保卫地球,而提供拍摄场地的美国航空航天局,则寄望于这些深藏不露的汽车人,帮助他们拯救陷入窘境的美国航天计划。

    他们为此提供了最为宽松的拍摄环境。在持续一周的拍摄中,这个神秘的航天基地被深蓝色的擎天柱、亮黄色的大黄蜂,以及其他“跑龙套”的高级轿车和跑车占领。航空航天局的工作人员还作为群众演员集体参加了试镜,扮演真实的“火箭科学家”。

    完全开放的航天基地让神气的汽车人都有些黯然失色。在电影中扮演特工西蒙斯的约翰·特托罗一直不敢相信,自己“居然站在了航天飞机面前”。“这可是真家伙!”他一边说着,一边目不转睛地看着不远处的“发现号”。

    在这部即将在中国上映的电影中,人们能看到航天飞机发射平台所在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飞行器装配大楼和空间站处理设施,甚至还能看到矗立在39A发射架上的“发现号”航天飞机。事实上,就在拍摄结束后一个月,2010年11月1日,这架25年历史的航天飞机被发射升空,开始了自己最后一次的太空飞行。

    “这称得上一部向航天飞机计划致敬的影片。”美国航空航天局在一份声明中说。

    《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并不是肯尼迪航天中心承接的第一部电影。在根据天文学家卡尔·萨根所撰写的小说《接触未来》改编的同名电影中,剧组就在这个拥有40年发射历史的航天中心拍摄了救援飞船发射的场景。按照剧本的安排,人们在这里登上飞船,在小行星撞向地球之前顺利逃亡。

    “这是个好机会,我们终于能向那些原本不关心航天的观众展示自己的设施,以及整个空间计划。” 美国航空航天局发言人阿拉德·布泰尔说。

    人们相信,航空航天局抓紧任何机会宣传自己,是因为它正在陷入前所未有的窘境:几十年来,关于太空旅行是否必要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人们质疑这样耗费巨资的工程是在“无谓地烧钱”。最近,在美国政府财政赤字日益恶化的背景下,曾经在“星球大战”计划中地位显赫的航空航天局,也渐渐落到无足轻重的尴尬地步。

    6月28日,在汽车人造访半年之后,《变形金刚3》在肯尼迪航天中心观光区附近的一家IMAX影院里进行了一场小规模的预映。电影制片方称赞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取景拍摄的部分“提高了电影的真实性,更能吸引观众的眼球”。而全体参与拍摄的航空航天局员工也获得了优待,在这里提前观看放映。

    “我从小看着变形金刚的动画片长大,现在居然有幸参与了电影拍摄,这真是一次令人兴奋的经历。”一位航空航天局的测试负责人说,“这很有趣,你参与了整个生产过程,最后又看到了产品。”

    和半年前相比,如今的航天中心已经不一样了。当时矗立在汽车人身后的“发现号”已经结束了最后一次太空旅行,被拆掉了引擎,正式进入退休状态。

    布泰尔非常期待电影全球上映时,人们在电影院看到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场景。前两部《变形金刚》不仅在美国大获成功,在全球也取得了不错的票房。这让这位航天工程师忍不住为“遍布世界的潜在观众”而兴奋不已。

    他期待着汽车人能够像在电影中拯救地球那样,帮助美国航天计划走出困境。“这是我们的机会。”他说。他和同事们相信,如果一个孩子通过电影看到了美国航空航天局的设施,看到了停在发射平台上的航天飞机,也许会激发他们对于太空的兴趣。

    “对于普通人,《变形金刚》只是一部科幻动作片,”布泰尔说,“但对我们而言,这关乎真正的太空探索,也关乎真正的科学研究。”

让“宇宙子弹”飞一会儿
变形金刚拯救航天飞机
漏油噩梦
为什么坐月子是陋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