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漏油噩梦

本报记者 赵涵漠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3日   11 版)

    石油公司赖着不想赔钱了,但公众不打算放过它。

    15个月前,随着墨西哥湾海面上的一声巨响,英国石油公司(BP)租赁的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11名工作人员当场死亡。410万桶原油涌入大海,数百英里的海岸线被污染,油污横跨美国的四个州。

    灾难发生后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形的办公室里宣布,BP将创建一笔200亿美元的基金,专门用于赔偿漏油事件的受害者。这位总统同时强调,这笔基金将由三位美国法官负责监督,并处理对申诉的裁决。

    但就在7月8日,这家石油巨头在一份向墨西哥湾赔偿管理机构递交的文件中称,受影响地区旅游业复苏,所有联邦渔场已对外开放,“经济数据显示,一些个人或商业索赔者未来并不面临由‘深水地平线’带来的物质损失风险”。

    在支付了还不到40亿美元的赔偿后,BP正想方设法逃避余下的巨额账单。

    这可没那么容易。对于公众来说,这场灾难的任何一个细节都是透明的。美国为此事件设立了官方网站,向公众说明政府采取的措施、提供各类数据、公布相关部门的联系方式。

    BP简直就成了“臭狗屎”,2010年底,这家石油公司荣登“美国人最厌恶的企业”。尽管它承诺将在未来10年内投入5亿美元,建立“海湾沿岸研究所”,并邀请墨西哥湾地区学者研究原油泄漏对该地区的影响。

    每一双眼睛都死死地盯着它。漏油事件将满两个月之际,一家英国媒体爆出了一张该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海沃德悠闲地在沙滩上晒日光浴的照片。据称,他那时刚兴致勃勃地观看完一场帆船比赛。

    大西洋对岸的白宫立即对海沃德的懈怠表示批评。不过,事儿还没完。7月2日,海沃德干脆被推上了被告席,美国联邦政府根据一封由海沃德发给其助手的电子邮件,指控其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期间违背了自己对披露BP泄漏到海里的石油量的承诺。

    一些来自墨西哥湾的渔民干脆购买了BP死对头的股票,千里迢迢地前往伦敦参加股东大会,“我们的生活被毁,可是BP董事会却安然无恙”。

    人们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就忘记这一切。2011年4月20日,在漏油事件发生一周年时,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民众在国会山外集合,他们装扮成海洋动物或穿着白色防污服的清污人员,呼吁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漏油事件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恶劣影响。

    就在同一天,奥巴马再次发表声明称,英国石油公司和其他责任方给人民“造成了痛苦的损失”,美国政府将继续追究它们的责任。

    事实上,从表面看来,墨西哥湾似乎已经从巨大的灾难中康复了。若以100分为满分,30多位科学家经考察后,为当地的生态状况打出了平均分68分。这一结果仅仅比漏油事故前的71分略低。

    不过,这项评分或许不能说明什么。一位沼泽地学家在调查后说,“你闻不到气味,也看不到它,但这并不说明这种黑色的油污已经消失,其实它们还在那里。”更何况,这里的环境本来就够糟糕了。它不断被开采出来的石油和自然渗出的石油污染,承受着过度捕捞、飓风、密西西比河沿岸农业和城市的废水。

    另一方面,尽管BP一直拒绝承认泄漏的原油可能影响水下食物链,但自今年1月~4月,人们已经在墨西哥湾海滩上发现155只不幸死亡的年幼海豚和鲸鱼。据估计,每一具海豚尸体被冲上岸,就意味着海中有50只未被发现的海豚也已经死亡。也就是说,今年前三个月就有7750只海豚和鲸鱼遇难。

    不仅如此,通常呈橙红色的螃蟹、海蛇尾等海底居民,眼下颜色变淡,并大批死亡。在墨西哥湾1500米以下的深海,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现至少40处大型珊瑚礁群落濒危,或已经死亡。那里已经成为“珊瑚墓地”。

    噩梦中的人们还远未到醒来的时候。海岸线上的居民再也找不回几代人共同拥有的大海了。渔民达拉获得了BP的补偿,可是支票并不能代替她被夺走的一切。海水里再也没有鱼虾、螃蟹、牡蛎的味道,海风再也吹不来咸腥味,人们再也听不到鲜鱼在海里扑腾的声音。

    “海水看起来很干净,但它们就像矿泉水,再没有以前的味道了。”达拉说。

让“宇宙子弹”飞一会儿
变形金刚拯救航天飞机
漏油噩梦
为什么坐月子是陋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