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温家宝连续主持召开四次经济形势座谈会

降物价涨幅 稳经济增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3日   01 版)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7月4日至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召开四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分别听取部分省政府负责人、企业界负责人和经济专家意见和建议。

    辽宁、陕西等8个省的负责人,钢铁、电力等行业的企业负责人和宏观经济、金融、农业等领域的专家普遍反映,当前,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效益继续提高,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就业和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宏观调控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但国内外环境仍然十分复杂,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矛盾是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中小企业融资难,一些地方电力供求矛盾加剧,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建议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把握好宏观政策的力度,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结构升级,完善进出口政策,支持企业“走出去”,妥善处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温家宝强调,要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宏观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同时根据形势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切实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社会融资总量合理增长。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对结构调整特别是农业、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要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合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提高政策的针对性。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等改革。加强对跨境资本的有效监控。强化银行表外业务监管。避免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与多种因素叠加,对下一阶段实体经济产生大的影响。要认真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继续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有效化解债务风险。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

    温家宝要求统筹做好关系全局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管住货币总量外,抓好农产品生产、特别是食品供应,促进供求平衡;切实降低过高的流通成本,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合理把握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时机和力度;加强价格监管,稳定通胀预期。二是坚定不移地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到实处。继续抑制不合理的住房需求,重点抓好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建设,落实好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计划,加强金融支持,推动制度建设。三是毫不放松地抓好农业和粮食生产。继续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实行扶持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加市场供应,促进市场稳定。四是抓好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相关工作。五是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促进对外贸易基本平衡。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回良玉、张德江、王岐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

推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归根到底要靠青年
年轻的心飞越海峡
降物价涨幅 稳经济增速
下乡再记
绝不让命运扼住咽喉
这样的榜样才有力量
通过网络将团组织和青年更好地融在一起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