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兴趣型、友爱型、民主型个性各异,温馨团小组遍及每个宿舍

南邮:特色宿舍文化给大学生温馨的“家”

通讯员 戎青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08 版)

    编者按

    针对大学“宿舍人际关系”展开的诸多调查表明,在今天的校园,很多大学生面临宿舍环境不和谐的问题。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宿舍文化在大学生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南京邮电大学最近几年在学校团委的带领下,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宿舍文化,他们的很多故事给人有益的启示。

    特色宿舍 建设温馨小“家”

    前不久,南京《金陵晚报》报道了南京邮电大学版“最牛男生宿舍”。全宿舍12名男生,有10人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书;另外两人一个被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录取,另一个赢得国家电网、IBM、华为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的橄榄枝……这种比学赶帮氛围下的学习型宿舍在南京邮电大学并非个案。海外教育学院的一个女生小宿舍,4个女生在校时都是学生干部,都参加过大学生英语竞赛,之后4个人分别拿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威廉玛丽学院、美国康奈尔大学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录取通知书。

    海外教育学院学生季伟这样理解宿舍文化:“舍友有相似的意识形态,思想上趋同,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比如我们宿舍都喜欢运动,或者有的宿舍都喜欢旅游。”

    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南京邮电大学团委凌海峰老师说,有的宿舍的学生喜欢集体自习,集体参加活动,而有的宿舍,学生喜欢集体打游戏,集体逃课。从成绩单上看,一般成绩好的都集中在一个宿舍,成绩差的集中在另一个宿舍。可见宿舍对学生的影响。

    慕海则将他的宿舍营造成兴趣型宿舍。慕海高中毕业后对音乐感兴趣,自学了吉他。到了大学,舍友从未接触过吉他,看到慕海在宿舍里练习,比较好奇,也开始跟着自学,请慕海指导。如今,这个舍友已经坚持了两年多。他们一起组建了一个5人乐团名叫the party,两人都担任吉他手,慕海负责节奏、主唱,舍友负责主音。

    友爱型宿舍用信件等多种方式增加沟通。周乐的宿舍属于友爱型的女生宿舍。大一的第一个国庆假期,舍长给大家每人写了一封信。信里说,宿舍是我家,今后我们就成了一家人了。相识是缘分,我们要共同维护宿舍这个家。周乐说,这样的一封信,不但她们看了很感动,当时连家长看了也很感动,觉得很放心把孩子放在南京邮电大学。从那以后,舍长总是带头打扫卫生,大家也很爱护宿舍,买地垫、过年贴年画,过得很温暖。还有的宿舍,把鞋盒改造鞋架、制作照片墙、统一买舍服等,形式多样,心意相似。季伟说,他所在的宿舍只要有人参加比赛,其他人都会集体出动去支持他。

    民主型宿舍则将有争议的宿舍问题投票解决。张翔所在的男生宿舍,不会对许多细节斤斤计较,但对买一个2000元左右的洗衣机这样的“大事”,还是采用民主投票的方式妥善地解决了争议。“有的人不愿意买,可能会觉得自己洗洗就好了。我们通过投票后决定要买,每个人平摊费用。对经济拮据的同学,我们可以在平常生活上多帮着他些。”张翔说,平时他们还交一定的宿舍费,用来承担电费、买洗衣粉等公共日用品的费用。买电卡在张翔宿舍也是通过民主解决的。因为学校售电处离宿舍较远,夏天又热又晒,舍友谁都不想去买电,于是舍长召集大家民主讨论,排好了班次大家轮流去。

    绿色宿舍 撒播环保意识

    宿舍里积攒的旧书本、瓶瓶罐罐,又找不到收废品的来处理,让宿舍环境有那么一些不堪,影响宿舍整洁。但是在南京邮电大学,学生们乐于积攒书本瓶罐,并不为此担忧。

    “绿色风”学生社团发起的每年两届“绿色寝室”活动已经是第三年了。在每年的特定时间,就像一个节日仪式一样,在学校南二广场,同学们只要用3~5cm的书籍或30支饮料瓶就可以从“绿色风”交换回一个小盆栽,比如吸毒草、仙人球、文竹、含羞草等。同时“绿色风”会利用海报传单借机宣传这些植物有效改善空气、美化环境的功能及种养方法,还会分享植物的花语。比如,四叶草的花语是“一定能守”。只需要在展台登记,“绿色风”的成员还可以上门服务,到各宿舍去收废品,送上小盆栽。

    “‘绿色寝室’的想法是用绿色带动寝室,把宿舍看成家的概念,用废旧物品换绿色植物。现在每个院系都有学生参与到‘绿色风绿色寝室’的活动中来,这个活动已经覆盖了大部分宿舍。我们期望能让绿色意识从南京邮电大学宿舍走到南京邮电大学院系再到整个南京。”“绿色风”的创始人之一王志忠,现在是光电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当年,他联合两个学生一起创立了这个如今名声在外的学生社团。

    “绿色寝室”的运作是先垫付一笔钱买些耐养的植物盆栽,然后与学生的书、瓶交换,再将收到的书、瓶集中,请废品回收站的人来学校买走,获得的钱再买植物盆栽继续供同学们兑换。现任“绿色风”负责人史东伟同学说,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共有约3000个宿舍,基本上每个宿舍都兑换到了盆栽,有的宿舍还兑换了不止一个。

    收来的书瓶还有其他用处。比如说“学长火炬”传递,是在有用的旧书本上画个火炬,在火炬上写上每次经手流动的人的姓名,使一些学长的旧书届届留存,重复利用。再比如,瓶子会被用来做行为艺术道具。“绿色风”之前举行过一次筷子行为艺术,宣传一次性筷子的环境危害,使南二食堂的一次性筷子绝了迹。

    “水果贺卡”活动 、“保护萤火虫,寻找失落的精灵”、 “环保小超人”,与必胜客等公司机构合作……以社团带动绿色寝室建设,“绿色风”忙得不亦乐乎。

    宿舍团建:让“泡面王子”改邪归正

    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能将巨大的热情倾注在宿舍文化建设中,离不开南京邮电大学团委老师及各个院系辅导员的重视和支持。南京邮电大学共青团的宿舍制度文化建设,有多项创新。

    根据团江苏省委“青春燎原计划”的意见,南京邮电大学共青团结合自身实际,提出要扩大对团员青年的有效联系和覆盖。“宿舍是学生的第二课堂,我们要让团组织占领第二课堂,建立公寓团组织,让学生回归健康的校园生活。”南京邮电大学团委书记张翼说。在南京邮电大学,公寓建团以公寓楼为基础成立团总支、以公寓楼层为单位建立团支部,以宿舍为单位成立团小组,以团小组为单位展开活动。其中南京邮电大学海外教育学院2009年10月在纽约理工曼哈顿校区学生宿舍中建立了“曼哈顿团支部”,是对海外大学生团支部建设的初步探索。

    和其他高校相似,南京邮电大学很多学生从大一就开始备有电脑。如何防止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呢?海外教育学院08级辅导员要求每个使用电脑的同学都必须签订一份承诺书,承诺书规定了不得影响自己的学习、期末考试不及格者下学期自愿放弃电脑使用等内容,柔性引导自主意识强烈的“90后”大学生。

    通过宿舍团建,学校将同学们的宿舍文化建设与团的组织活动进行了结合和拓展。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为了营造良好积极的宿舍文化氛围,建立了以33幢602室、34幢601室、41幢402室三个宿舍为单位的、以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为目的的特色团支部——“图灵特色团支部”,它具有“acm算法设计”、“嵌入式软件工程”和“信息安全技术”的技术特色。以34幢601室为例,他们以技术为核心,努力培养舍友学习掌握技术的热情,制定了宿舍科技交流活动安排表,保持每周1~2次的内部学习和实践交流。通过近一年的坚持,全宿舍12名成员的学习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他们在学校举办的各种科技比赛中获得了多项奖项。

    针对个别自制力差,在宿舍长时间用电脑打游戏的学生,南京邮电大学各院系团委制定各种制度,给予他们更多关心。海外教育学院的一名学生人称“泡面王子”,大一的时候经常宅在宿舍打游戏,还买了很多泡面放宿舍,饿了就吃泡面。一次,他在校外的滨海网吧打游戏,家长、老师、学生一起从凌晨一点找到早上六七点,才找到他。打游戏导致他七八门课不及格。对这样的学生,辅导员一边联系任课老师帮助补习,一边指定团支部书记或班干部以及舍友对其进行帮扶,定期跟其家长联系报告其行踪,“泡面王子”的父母能及时出现正是因为帮扶学生及时联系。辅导员还会定期与学生家长会谈。辅导员还经常深入宿舍,与这个同学谈心,建立友谊,寻找他过去的闪光点,和他聊今后的职业规划,在期中期末考试等关键节点督促他、找他谈话。到了大四上学期,这个同学的情况有很大好转,毕业后仍与辅导员老师多有往来。

    除此之外,男女生寝室互查制度、宿舍评比表彰制度、宿舍文化节等,都是南京邮电大学团委一直在积极实施的特色活动。

    南邮团委的老师们深有感触地说,宿舍是大学时代的家,是同学们的温馨港湾。从建设宿舍文化入手,打造一个有默契有笑声有温暖的宿舍,应该是大学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文中部分大学生为化名。作者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09级硕士研究生)

南邮:特色宿舍文化给大学生温馨的“家”
同龄人释疑心理不能承受之重
山东邹平:学生暑假忙打工 厂家义卖献爱心
拉巴多吉:双手垒起幸福新生活
“三公经费”:敢公开,更要细公开
重庆大学百名学生挂职乡镇团干
电视剧《雷锋》近期开播
纪念申奥成功十周年主题展举行
百所高校KAB俱乐部主席暑期受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