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音乐学院附中8学生被劝退后相约自杀

同龄人释疑心理不能承受之重

实习生 王银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08 版)

    “太夸张了。”作为8名当事人的校友,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高二声乐班的小王(化名)说,“没必要吧。”这是他对此前媒体报道的“中国音乐学院附中8名学生被劝退后相约集体自杀”一事的评价。

    “声乐班的学生是在初三毕业后从全国各地考进附中的,不像我们器乐班从初一就开始在这里读。”附中学生小刘(化名)说,“很多声乐班的学生在初三考高中的时候,基本放弃了文化课,都在准备专业课了,所以考进来后第一年的文化课很可能就跟不上了。”

    据中国音乐学院主管附中工作的负责人称,“附中在校生中90%为外地生源。”“好不容易从外地考进北京,就以为进了‘保险箱’,可能就放松了课业。”小刘说。

    据了解,附中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外地生源,因而更多的是有家长陪读的。在附中附近的小区里,居住着很多附中的学生和家长。“在心理辅导这方面,一般有家长陪读的,都好一些。”小刘说。

    据了解,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从初中开始就安排了专门的心理咨询老师。“有集体辅导,也有单个(辅导),但我自己没有去找过。”附中学生小崔(化名)说。

    在小崔和小刘看来,从附中初中一路升学上来的学生,因为在该校已经接受了多年的心理咨询教育或辅导,一般没有什么大问题,他们熟悉的本地生源的同学也从没有发生什么自杀一类的极端行为。一位多年从事中学教育的人士分析认为,此次事件中校方在校规的制作和执行方面固然有偏颇,但却再次暴露了中学生心理承受力脆弱这一老问题。

    据了解,8名学生收到校方的退学通知后,一起商量分头买安眠药自杀。但是在7月10日,也就是他们相约自杀的时间,这8名学生之间并没有联系。“我们都是分头行动,不知道都是什么时候买的药,也不知道为什么其中一个女孩先服药自杀了。”其中一名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

    背景

    本学期末,因数门学科不及格,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高一声乐班的8名学生被学校劝退。7月10日,这8名学生相约自杀。一名女生因提前吞噬大量具有安眠作用的药物被送进医院,现已出院。其余7名学生中4人失踪的已经回家,另外3人均安全在家。

南邮:特色宿舍文化给大学生温馨的“家”
同龄人释疑心理不能承受之重
山东邹平:学生暑假忙打工 厂家义卖献爱心
拉巴多吉:双手垒起幸福新生活
“三公经费”:敢公开,更要细公开
重庆大学百名学生挂职乡镇团干
电视剧《雷锋》近期开播
纪念申奥成功十周年主题展举行
百所高校KAB俱乐部主席暑期受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