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求伯君:因退休再成关注焦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12 版)

    “对我来说,希望能够完全退出金山的日常管理。只做一个快乐的股东。” 2011年7月7日在媒体沟通会上金山软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求伯君说。

    此前,求伯君正式公布了他的退休计划——在未来半年内辞去金山软件的所有执行性职务,正式退休。

    虽然雷军在媒体沟通会上的解释,显示出求伯君减持金山股份并宣布退休,实际上与腾讯投资金山软件的战略合作有关。但单是求伯君隐退的消息,也足以引人驻足围观。因为他让人想起中国软件业一个曾经风生水起的时代。求伯君与吴晓军、鲍岳桥、周志农、王江民等人同为中国第一代程序员的杰出代表。他们的成长历程与中国的软件产业的发展密不可分。

    1980年,16岁的求伯君以数学满分的成绩考入了国防科技大学。大学期间由于专业课的需要,求伯君与电脑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且一上手就表现出惊人的天赋。大三的时候,求伯君仅用3个月的时间为校图书馆设计了一个借书管理系统。毕业后,20岁的求伯君被分配到河北省某县的一个仪器厂。1986年,追求梦想和爱情的求伯君将户口和档案抛之脑后,决定从单位出走,赴深圳闯荡。在赶赴深圳的途中,求伯君花了9天时间帮朋友重写的打印驱动程序被四通公司相中,阴差阳错般成了四通的一名程序员。1988年,为了实现编写一套中文字处理系统的梦想,求伯君加入了研发环境更优越的金山公司,这个梦想就是后来影响整个中国的WPS的雏形。1989年,WPS 1.0版本的面世填补我国中文字处理软件的空白,也让世人记住了求伯君这个名字。由于定位清晰,市场奇缺,WPS一经推出便好评如潮。在当时WPS每套批发价2200多元,年均销售量突破3万套,一时间洛阳纸贵,以致成为后来者顶礼膜拜的对象。然而,好景不长,1993年金山遭遇到了全球软件业霸主微软的挑战。WPS也在与Office随后的交锋中败下阵来。

    视WPS为己出的求伯君并不愿接受这样的结果。为了完成WPS 97版本的开发,他甚至觉得自己住别墅是一种浪费,于是将其卖掉用以支付开发人员的工资。WPS 97以及后续几个版本的推出使WPS再次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并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2000年年底,求伯君正式出任金山软件董事长,随后又兼任CEO。在金山这10年的发展中,作为管理者的求伯君也打下了自己的烙印。可是从程序员到管理者,求伯君的这一转身并不轻松。金山既要与微软在文字处理领域继续纠缠,又要避免被浩大的互联网浪潮所吞噬。昔日旗下几款拳头产品如今境况堪忧,“水漫金山”的描绘可能并不为过。金山毒霸在360祭出杀毒免费的政策下节节败退,最后不得不扛起免费的大旗;金山词霸在互联网巨头百度、网易等纷纷杀入该领域之后也失去了往日的辉煌。唯一令求伯君略感欣慰的是金山的网络游戏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占整体销售额的60%以上。金山也由原来传统、单一的软件公司,转变为涉足多个领域的新型互联网软件企业。“我的工作就是写程序,管理不是我的擅长,反而是我的弱项。”求伯君很坦诚地对外界表示。有评论员指出,求伯君身上带着浓重的技术色彩,并不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而他的隐退,标志着中国第一代程序员的最后大旗收卷入库,也意味着中国软件业一个时代的终结。

    推荐理由:

    毋庸置疑,以技术出身的求伯君已经成为中国软件行业的一面旗帜。十几年前他几乎凭一己之力高举“民族软件”大旗,力推WPS,挑战微软垄断,到如今国内创新型软件企业遍地开花,国内软件行业的发展已呈欣欣向荣之势。旧时,软件业是一个枯燥乏味的行业,程序员是孤独的斗士。如今,一人编软件、万人受用的个人英雄主义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行业的细分、互联网趋势以及团队的协作。他无疑是幸运的,作为程序员能够赶上软件业高速发展的年代,并开发出一款足以载入史册的作品。他又是明智的,能够在喧哗中追寻一份宁静,在人生高点处急流勇退。最后,让我们为求伯君鼓掌。

    (杨程)

求伯君:因退休再成关注焦点
玩微博的高考90后
中关村科教旅游节邀1300名市民进行体验游
王兴:还没有屡战,何谈屡败
超过七成手机遭受安全威胁
产业链企业发起手机“安全大行动”
校内开发微博 不再发牢骚
东软20年庆生欲打造新兴跨国公司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