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福岛“辐牛”钻入市场 1/4已被消费者食用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04 版)

    为了应对突发的福岛核电站事故,日本政府制定了适用特殊时期的临时性食品辐射安全基准。虽然这个基准把允许放射物质存在的数量定得相当宽松,但各类食物中检测出超标放射物的消息总是不绝于耳。令观光厅、外务省等对外竭力宣传“日本安全”的声音显得很是无力。

    超标6倍“辐牛”已被消费

    东京都日前查出11头超标3倍至6倍的福岛牛肉。但庆幸这些毒牛没有流通上市的声音还未落地,就传出相同农户养殖的另外6头超标毒肉早已卖到日本各地,且许多已被消费者食入腹中。

    据东京都政府透露,福岛这家养殖农户在5月、6月期间将6头肉牛卖出。分解后的1438公斤牛肉已流通至东京都、北海道、神奈川、大阪、高知、德岛等12个都道府县。目前已知约有373公斤超标牛肉在烤肉店或超市售出,即这6头牛的四分之一已被消费者食用。

    对此,政府和“专家”安慰大众称:“偶尔一次食用这种受污染的牛肉,不会立刻对人体造成伤害。”

    在尚未售出的部分中,静冈市餐馆和东京批发食肉商处的牛肉检测出的放射性铯超过国家暂定基准值(每公斤500贝克勒尔)。在神奈川县藤泽市和高知市内销售的该批牛肉上分别测出超标6倍和5.4倍以上的铯。

    养牛户违规操作 喂食污染稻草

    据福岛县和农林水产省工作人员的实地调查,在该养殖户喂养肉牛的稻草饲料中发现了高浓度放射性铯。这些稻草在第一核电站爆炸后一度存放在室外,被严重污染。而肉牛因食用这些稻草遭到了内部辐射。

    据悉,核事故发生后,福岛县政府在3月25日指示养殖农户,喂养肉牛一定要使用核事故之前割好并存放在屋内的稻草饲料。但由于地震后当地物流不畅,其他地区的饲料无法按时送达,该农户遂在饲料不足的情况下使用了露天放置的稻草。

    这起事件也证明至今政府的检测体制还存在大问题。

    此前福岛县政府对所有要卖出的肉牛实行体表放射物检测,并对农户口头询问饲料的存放状况。这就导致在农户的不实回答下,体表检测没问题、内部遭辐射的超标肉牛流通上市。

    福岛无力完成肉牛放射性检测

    事情发生后,福岛县政府决定,针对距核电站半径20公里内“计划避难区域”及20至30公里“紧急避难准备区域”内共260户养殖农场,所有准备上市的肉牛将进行解体并做放射性检测。

    但要实现这个目标,难度很大。

    福岛县2009年共有3.3万头肉牛上市,其中只有一成是在县内进行解体的。这是因为福岛县解体肉牛的能力很有限,目前只有郡山市的 “肉食流通中心”一处场所可以作业,平均每天解体的肉牛也就是25头左右。

    福岛县内能对解体后的牛肉进行放射物检测的专业仪器也少得可怜,只有12台。因此,仅靠福岛县自身的力量,对所有肉牛进行解体和检测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对于“全部检测”的做法,农林水产省和厚生劳动省鉴于相关地方自治体的实际能力,故一直态度消极,而倾向于“抽样”检测。

    在11日的记者会见中,农产省的负责官员还强调:“抽样检测可以类推其他,因此,没有必要对所有肉牛进行检测”。但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当天指示相关省厅积极研究对策。

    农产大臣鹿野道彦12日已表示,将对福岛县进行协作,并呼吁其他自治体对福岛进行支援,协助解体和检测肉牛。

    横滨儿童供餐已剔除7县牛肉

    受福岛超标牛肉上市流通事件的影响,横滨市12日决定,考虑到家长的担心,今后市立344所小学和96所保育院的供餐中,不再使用福岛、宫城、山形等7县的牛肉。

    这项禁令不设期限,未来将根据综合安全状况重新进行判断和调整。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

窃听丑闻越闹越乱 英伦各界人心惶惶
福岛“辐牛”钻入市场 1/4已被消费者食用
让日本不再依赖核电站
广汽TOY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