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菅直人称

让日本不再依赖核电站

将探讨核电工业国有化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04 版)

    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日本今后将有计划、分阶段地降低对核电站的依赖程度,争取建设一个不依赖核电站的社会。

    他还表示,将探讨日本核电工业国有化的可能性。

    菅直人13日晚在记者会上说,要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讨论实现这一目标的日程表等具体计划,并彻底改革现行核能政策,力保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实现节能。

    “3·11”大地震前,核电占日本发电总量大约三成。日本政府原打算2030年前把这一比例提升至53%。菅直人说,将重新考虑这一方案,降低对核能的依赖,不久将发布新版能源计划。

    菅直人此前曾表示,在本世纪20年代把新能源发电比例提升至20%。

    谈到完成定期检修的核电站是否投入运行,菅直人表示,这要根据新实施的核电站安全评估文件来作出合适判断,最终由他本人和有关大臣达成一致意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1日对媒体公布了关于对核电站实施新安全评估的文件——政府见解。

    该文件称,为进一步提高核电站的安全性并让国民感到放心,将参考欧盟国家对核电站的“压力测试”,对核电站实施安全评估,以决定完成定期检修的核电站是否投入运行,以及运行中的核电站是否继续运行。

    菅直人12日在国会众议院地震重建特别委员会会议上质疑私营企业是否有能力承担核电站事故风险,认为“有必要讨论”核电国有化。

    据日本共同社解读,菅直人可能在暗示,日本将成立一家民营电力企业或半国有企业,独家经营核电工业。

    日本核电站由9家民营电力企业运营。在法国和俄罗斯,国有企业掌管核电工业。在韩国,核电站由一家民营企业运营。    

    福岛第一核电站在3月地震和海啸中严重辐射泄漏,经营这家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面临巨额赔偿,独力难支。日本政府拟议成立一家专门机构,提供资金援助。

    本报东京7月13日电

窃听丑闻越闹越乱 英伦各界人心惶惶
福岛“辐牛”钻入市场 1/4已被消费者食用
让日本不再依赖核电站
广汽TOY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