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各方正面回应冠名权拍卖争议

法华寺冠名权拍卖已被叫停

本报记者 王俊秀 实习生 梅轶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05 版)

    游客在法华寺拍照。

    本报记者 王俊秀摄

    法华寺管理委员会主任葛德钜在向记者介绍法华养生产品。

    本报记者 王俊秀摄

    杭州法华寺冠名权拍卖已经被叫停。

    记者日前从杭州市西湖区民族宗教局、法华寺所在的留下街道东岳社区居委会了解到,两家单位已分别致电北京佳士凯拍卖公司叫停了这场拍卖会。北京佳士凯拍卖公司在收到杭州留下街道发来的文件和电话后,已决定暂停拍卖会。

    此前,一场以法华寺冠名权为拍品的“中国首场寺庙冠名权拍卖会”原定于今年7月28日举行。这则消息把这座千年古刹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中国青年报记者日前探访了风波中的法华寺,相关各方也对冠名权拍卖争议做出正面回应。

    千年古寺冠名拍卖风波

    法华寺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北高峰北侧法华山,与灵隐寺分处一峰南北两面,始建于东晋年间,距今约有1700年历史,是中国最古老的寺院之一,“文革”期间不幸被毁,1999年经浙江省佛教协会和原东岳村委会(现东岳社区)筹资复建,2003年建成。重修后的法华寺占地百亩,是杭州西部一个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

    但这样一个千年古刹,也许将成为一个著名的商业品牌。北京佳士凯国际拍卖公司今年6月声称,将于7月28日在北京举办“中国首场寺庙冠名权拍卖会”,这场拍卖会的拍品正是法华寺的两个冠名权。

    一时,人们议论纷纷:寺庙乃修行之所,也要商业冠名?北京佳士凯拍卖公司经理赵晓凯告诉记者,此次拍卖冠名权的并不是法华寺内的主体部分,而是其旗下的“法华书院”和“法华养生馆”,其中“法华养生馆”是一家企业,分别以50万元起拍,两项冠名权相加,起拍价为100万元。

    葛德钜是法华寺管理委员会主任,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法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是此次拍卖活动的拍卖方代表。

    葛德钜说:“我们原本是不同意拿法华寺品牌进行冠名权拍卖的,一是中国寺庙冠名权拍卖好像还没有先例,二是之前有茅台酒这样的大公司都想冠名我们法华寺,我们都没同意。”而这次之所以同意,主要是因为法华寺正在筹备创建“法华寺医院”,需要资金,后经品牌新闻网的负责人叶征潮多次说服,决定尝试一下拍卖冠名权。

    品牌新闻网创立于2010年2月1日,总部在杭州,号称是网络营销的最佳平台。其创建人叶征潮认为,法华寺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品牌,以寺庙的名义成立公司,由管委会打理,这对寺庙自身的发展有好处,“毕竟和尚也要吃饭。”

    叶征潮在其博客上说,通过这次冠名,可以让社会知道杭州法华寺正在用心良苦做一件利国利民的善举。尽管可能有民众暂时不理解,但是“一个博爱者应在争议声中推动人类向善的方向前进!更让社会知道和尚不仅仅能念‘佛经’,也能念好市场经济大潮中的‘真经’,但和尚念‘真经’是为了做更大的善事,最终目的是推动和谐社会的‘健康经’”。

    葛德钜强调,这次拍卖的是法华书院和法华养生的冠名权,法华寺本身不会卷进商业中。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法华书院是法华寺下设机构,主要是进行佛学交流的场所,而法华养身馆归杭州法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有。

    赵晓凯告诉记者,已经有五六个买家有意向参与竞拍,“农夫山泉、吉利集团、黄金搭档、武汉健民等几家都跟我们接触过,但没有最后确定,很多都是对法华健身感兴趣,但都还没交保证金。”

    谁的法华寺

    杭州市西湖区留下镇东岳社区党委书记胡建民对这一拍卖行为非常恼火。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法华寺由东岳社区出资重建,管理权归社区居委会,葛德钜只是居委会聘请的一个管理人员。“这次拍卖没经过我们同意,完全是非法的,我们已经给拍卖公司发函叫停了这次拍卖活动。”

    说起法华寺的管理,胡建民一肚子苦水。他告诉记者,法华寺自重建以来,住持一直是由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兼任,上一届住持妙善大师圆寂后,其弟子表示自己修行太浅,不敢接任住持。由于缺乏有效管理,居委会常常接到投诉,称寺里一些和尚随意收人钱财,“寺庙作为一方净土、不得安宁。”为此,居委会也很无奈。

    “2006年,葛德钜经人介绍被聘做管委会主任。他说他本身是信佛的,愿意无偿帮我们管理法华寺,弘扬佛家文化,我们觉得这样也挺好。”胡建民说,这几年在葛德钜的管理下,寺里各方面的事情省心多了。

    葛德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是2006年当上这个管委会主任的。“当时法华寺的情况是脏乱差,留下街道东岳社区就和我签订了一份协议,由我作为管委会主任管理法华寺日常事务,为期20年。”

    葛德钜称,法华寺每年的支出大概要400多万元,因为法华寺不收门票,又没有国家拨款,按照协议,收到的善款30%归社区,70%归管委会,往往只够寺内人员生活费用,寺庙维护翻修的费用都要管委会自己筹措。而他名下有好几家公司,每年都拿出一部分盈利贴补寺庙。“寺庙建好是为百姓造福的,我又拿不走,这是一种功德。”葛德钜说。

    经查询,葛德钜确是杭州华卫供氧系统有限公司、杭州华政贸易有限公司等公司负责人。

    胡建民认为,法华寺每年接收的善款有几十万元,支付寺内日常费用支出应该足够。除去善款箱里的钱,应该还有一些大笔的捐赠,按照协议应该如数交给东岳社区,但自从管理权下放后,这几年寺里一直没接到大笔捐赠。“我们也管不过来,也就不追问了。”胡建民说。

    但就在去年年底,东岳社区的居民们听说葛德钜以法华养生的名义开了一家公司,社区居委会觉得这样有损寺庙声誉,觉得有必要过问此事,便向工商部门提出异议。“但工商局说他们以‘法华’为名注册商标是允许的,我们也没有办法。”胡建民说。

    杭州市西湖区民族宗教局局长蔡茜则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目前登记在案的法华寺管委会主任是留下街道东岳社区的胡建民”,蔡茜说,“我们的备案登记信息里没有葛德钜这个人。”

    蔡茜说,杭州市有明确的宗教场所管理办法,寺庙管委会主任的任命必须由寺庙属地的社区街道向区宗教管理部门申报,再由区宗教管理部门向杭州市宗教管理部门申报,得到批复后登记备案。“即便中间曾有过管委会人员变更,没有报批宗教管理部门备案,就视为无效。”蔡茜局长说,“目前法华寺管委会主任还是胡建民,他依然承担着管理责任。”

    2000年7月正式施行的《杭州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若干规定》中规定,“设立宗教活动场所、设置宗教设施、举办宗教性活动,不得采取参股、合伙、合资、租赁承包等方式。”

    “千年秘方”

    法华寺管委会主任葛德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想筹建一个“法华中医院”,免费为老百姓看病,解决目前人们看病贵、看病难的突出问题。“其实100万元建医院是远远不够的,我自己打算投资5000万元到1亿元,拍卖的目的主要是一种宣传,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如果能有更多资金注入当然是好的。”

    寺庙为什么要建医院?葛德钜说,前几年法华寺在维修祖师塔时,发现了刻在石板上的“千年秘方”。

    据葛德钜介绍,这个秘方能治“三高”、偏头痛、妇科病、口腔溃疡等多种病症。根据这个配方,采集一些中草药,用很低的成本就能为老百姓治病。因为成本低,所以他承诺,如果这次有了冠名的收入,法华寺可以建个医院,对老百姓全部免费。

    葛德钜告诉记者,发现秘方后,他将此事告知其好友——据称是广州某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专家的周兵,周兵认为这个秘方很有价值,于是两人决定将秘方改进后进行推广。

    “法华寺原来是一个皇家寺院,到寺里来的多是达官显贵,生活好、运动少,法华寺的秘方就是针对这些富贵病的。而我们现在老百姓生活好了,身体跟以前的贵族面临同样的问题,因此,法华寺这个秘方正好符合现代人。”周兵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周兵告诉记者,法华秘方诠释了中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的根本思想,法华养生产品在秘方的基础上,运用了独特的透皮技术,每天只需在洗澡时使用少量法华养生产品,便可迅速被毛细血管吸收,达到保健养生的目的。

    据周兵和葛德钜透露,法华系列养生产品正在申请国家专利,目前已有14项产品取得专利证书。目前,法华养生的产品尚未投入正式生产,只是以赠品的方式提供给少部分人群,“目前反映良好”,并获得中医药事业杰出贡献奖、最受欢迎创新科技品牌奖等多个国家大奖。

    但蔡茜认为,葛德钜所说的“法华寺千年秘方”纯属子虚乌有,“根本就不存在法华寺千年秘方一说”。

    蔡茜透露,葛德钜自称注册的“法华”商标,也还仅仅是在申报过程中,“正式生效要两年以后,他现在仅仅是在申报阶段,就进行商业活动本身就是违法的。”

    蔡茜告诉记者,“国家明文规定,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场所从事经济活动,”目前,民宗、工商以及法华寺属地的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已经着手展开调查,“如果发现其有利用法华寺从事违反法律的行为,将坚决依法查处。”

    本报杭州7月13日电

广州出租车涨价能不能有第三种方案
中国经济不能总在“冲刺”状态
法华寺冠名权拍卖已被叫停
昆明消防指挥学校庆祝20周年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