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光热城”里的光与热

——记广西合山矿难救援中的青年志愿者

本报记者 谢洋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06 版)

    7月10日,两名被困188个小时的矿工奇迹般地获救生还,打破了连日来广西合山“7·2”事故搜救工作的沉闷局面。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在随后的批示中,专门对指挥部全体人员和专家组、抢险救援突击队、医疗救护队和党团员志愿者等表示感谢和慰问。

    郭声琨书记口中感谢的党团员志愿者,其实是合山市各基层单位的一群普通年轻人。除了上班,现在他们每天还多了一项任务,就是在工作之余到矿难救援现场开展志愿服务。

    合山市是广西最大的能源生产基地,煤炭开采有超过百年的历史,素有“光热城”之称。在合山,青年志愿者也有个特别的名字——“光热爱心”志愿者:“助人自助,乐人乐己”是志愿者的情怀;“发光发热,城市和谐”是他们的行动宣言。

    7月12日晚,记者见到志愿者谭宝健时,他正在饭堂里忙着打包装饭。过一会儿,在井下忙碌了6个小时的矿山救护队队员就要升井换班了,赶在队员升井前把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井口,是志愿者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其实我们也帮不上什么忙,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支把手。”在合山市航务所工作的谭宝健说,从7月5日开始,他便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每天给人指路、送饭送水、搬运救灾物资,忙起来的时候他不觉得累,反而是闲着的时候会让他觉得心情烦躁。

    28岁的团员志愿者覃玉叶是合山市杨强医院的一名行政工作人员。下午4点,她向单位请假提前下班后,就和几名同事乘车赶到矿难事故现场,一直要忙碌到晚上12点才能回家。跟覃玉叶一样,很多参与救援工作的青年党团员志愿者已经连续一个多星期都没有休息过了。

    和井下救援突击队员紧张、危险的挖掘工作不同,志愿者的工作平凡而琐碎,但大家依然收获了不少感动。

    “每次搬重物,男生都抢着过来帮忙。”团员志愿者韦璐说,每一天都有关心矿难救援的爱心人士送来矿泉水、大米、方便面、八宝粥等救灾物资。运输车一到,志愿者就赶紧跑过去帮忙卸货。有一次团市委带队的王福兰大姐跟她聊天时说,这几天晚上做梦都梦见自己在搬水。

    每天,志愿者接触得最多的要数救援突击队员了。可是,虽然志愿者和他们见面的次数很多,却连坐下来聊会儿天,相互认识一下的时间都没有,因为他们实在太忙了。让志愿者特别难忘的是,每次出井,救护队队员衣服上的汗就会像水柱一样流下来。匆匆地吃过饭,他们马上要赶着去洗漱休息,以便养足精神投入新一轮的挖掘救援工作。

    让团合山市委书记孟明云特别感动的是,这些年轻的志愿者虽然已经服务了将近10天,但从没有人有过任何抱怨,在救援现场大家都是发现了事情就主动去做。

    志愿者韦璐说,在当地农村,上了一定年纪的男人大都干过矿工。在合山,大家都十分清楚矿难对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6年前,她家对面邻居的阿叔在一次矿难事故中遇难了,家里的顶梁柱突然没了,带着3个孩子的母亲从此脸上再没有舒展过。

    “以前有个做矿工的亲戚告诉我,他这份工作可能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他们不去做谁做呢?总要有人去做,这是工作的需要,也是生活的需要。”韦璐说,作为志愿者,大家辛苦点、累点没什么,哪怕能为搜救工作出一点点力,也是值得的。

    “记者同志,你为什么不问问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呢?”采访快结束时,一名志愿者突然问道。

    “我们现在每天都期待着,下一秒钟还埋在下面的12名矿工兄弟都能全部得救。”覃玉叶说。    

    本报广西合山7月13日电

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
深圳大运会迎来倒计时30天
“光热城”里的光与热
鸡精“国标”制定严控质量安全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
中欧青年周在西安举办
中青报使我不知老之将至
特仑苏城市音乐会激情奏响古都南京
安徽千名戒毒人员享受名医上门体检
电影科教片普及消防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