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球传了一圈,踢到第六任副市长脚下

樊江涛 周聪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02 版)

    这是一笔欠了14年的工程款,至今尚未偿还。

    1997年,按照河北保定市政府的要求,河北恒基建设公司垫付了290多万元的工程款,保证了一项民心工程的顺利竣工,同时也救了市政府的急。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偿还这笔欠款,从此遥遥无期。(《中国青年报》7月12日)

    对于所欠290多万元工程款,保定市政府毫无异议。可为什么经过了一任又一任的主管副市长,事情还悬而未决呢?

    不能说官员们对此事不重视,相关部门正式行文达数十次之多。据不完全统计,仅2008年8月至2010年1月的一年半时间里,保定市清欠办就这一问题向上级部门正式行文就达8次。其间,主管副市长更是批示5次,圈阅两次。可一通忙活后,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这让记者想到中国的足球:球在球员的脚下传来传去,就是没有能得分的临门一脚,这被讥讽为“花活”、“炫技”。

    记者了解到,现任副市长是14年来面对这笔欠款的第五位主管副市长。在他之前,欠款这个球已经被传了4次。

    河北恒基建设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介绍,第三任和第四任副市长也曾对此多次批示,但由于在位时间不长,问题眼看快要解决时,他们就另有任用了。于是,问题只得移交新任副市长。由此周而复始,开始一轮又一轮热闹的调查、请示和报告。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官员们主政一方的时间有限。就像足球赛,球在脚下,该出脚时不出脚,左盘右带,引而不发,往往就错过了射门的机会。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官员调任之后,“球”自然就传给下一位“球员”了。

    说实话,这传来传去的“球”,通常都是棘手的问题、让人挠头的难点。以小人之心揣测之,对于一些不负责的官员,只传球不射门,不失为回避问题、蒙混过关的“好点子”。遇到难题,以不变应万变,坚持到岗位变动时,就可以冠冕堂皇地让问题接力。如若照此逻辑,这笔欠款的“球”,就有可能接着向下传,第六位主管副市长、第七位、第八位……

    评价官员有时如同评价球员。带球技术花哨、娴熟,临门一脚欠佳,这绝对不称职。

    今年2月,为了改变政府部门办事推诿拖拉,有地方政府成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赢得一些网友的叫好。记者认为,要根本改变“只带球不射门”,就要从评价体系着手,让这一路数的官员像蹩脚运动员一样,坐冷板凳甚至靠边站。

一桩“桃色新闻”引发的科研经费问题
单项科研经费支出竟比文物还难稽考?
国家如何对国企提出生态索赔
球传了一圈,踢到第六任副市长脚下
ATM机前“捡钱”负刑责?假的
洋品牌“秒杀”国货与媚外无关
为实体书店减税,不能再等了
期待国务院的督导遏止高尔夫狂潮
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