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ATM机前“捡钱”负刑责?假的

杨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02 版)

    两个月前,在杭州打工的张青到银行给家里汇款时,发现自己还没插卡,按键时ATM机就自动“吐钱”,接连摁了6次之后,取出来的10500元却成了“烫手山芋”。两小时后,他就向警方自首。只是,因为过分慌张,他把钱弄丢了。尽管事后张青用自己的钱归还了失主,但他还是因涉嫌信用卡诈骗罪而被杭州江干区检察院提起公诉。(《今日早报》7月13日)

    这则新闻在众多网站被冠以“男子ATM机前‘捡钱’后自首,还钱仍被刑事处罚”的标题,一时间,许多网民认为张青比广州的许霆还冤,因为许霆案发后没有自首,他却在取钱后两小时就自首,还主动退还了钱。真是“标题党”害死人,如果说张青果真没有插卡,而ATM机出了故障自动“吐钱”,那张青案就跟许霆案有些类似。但报道说:“张青走到ATM取款机前,刚准备拿卡出来,突然发现ATM机的页面并不是以前经常看到提示插卡的页面,而是显示有“取款”、“查询余额”、“退卡”等的页面”,这时他按“取款”取了2000元,可以说,此时他是不当得利,但接下来第二次取500元钱后,他“查了下余额,发现账户显示里面有6万多元。这时,他突然意识到,可能是前面的客户把银行卡给忘在ATM机里了”。这时,他的性质与许霆就完全不一样了,因为他已经知道是其他客户遗失的卡导致ATM机“吐钱”。但他一不做二不休,又取了四次共计8000元钱,这当然是用他人信用卡进行诈骗了。

    所以,张青并不是“捡钱”,而是骗钱。“捡钱”应该是根本没有操作ATM机,而机子出了故障自动吐钱,骗钱则是明知他人的卡遗留在了ATM机,还主动通过按取款键达到骗取银行的钱的目的。根据2008年5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拾得他人信用卡并在自动柜员机(ATM机)上使用的行为如何定性问题的批复》的规定:拾得他人信用卡并在自动柜员机(ATM机)上使用的行为,属于刑法第196条第1款第3项规定的“冒用他人信用卡”的情形,构成犯罪的,以信用卡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张青的行为相当于在ATM机上捡到别人的卡,又冒用别人名义在机子上操作取款,这当然应被追究刑责。

    相关网站将其冠以“男子ATM机前‘捡钱’后自首,还钱仍被刑事处罚”,这是在误导网民,因为“捡钱”不过是个道德范畴的问题,而骗钱则属于刑事法律问题。当然,网站在“捡钱”上也打了双引号,不过,今天习惯于快速获取和消费的网民哪有耐心看完全文和体会双引号的含义呢?实际上,报纸原来的标题并非如此,而是“ATM机‘自动吐钱’,年轻油漆工成为杭州版的‘许霆’”,报纸上这个标题同样有“标题党”之嫌:其一,ATM机根本就没有“自动吐钱”,是在张青操作之下吐的钱;其二,张青与许霆还是有重大区别,许霆取钱是因为ATM机出了故障,而张青取钱,机器并没有出故障。

    当然,张青及时投案自首和归还钱款,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但这并不成为他不负刑事责任的理由。“语不惊人死不休”是某些媒体的惯用手法,但标题必须切合文章本意,“标题党”害人又害己。

一桩“桃色新闻”引发的科研经费问题
单项科研经费支出竟比文物还难稽考?
国家如何对国企提出生态索赔
球传了一圈,踢到第六任副市长脚下
ATM机前“捡钱”负刑责?假的
洋品牌“秒杀”国货与媚外无关
为实体书店减税,不能再等了
期待国务院的督导遏止高尔夫狂潮
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