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管大换血 华泰欲二次创业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10 版)

    华泰要动真格的了。在7月9日的第二届中国品牌汽车博览会上,华泰崭新的管理团队集体亮相。新团队包括华泰常务副总裁兼总经理侯海靖、动力总成工程研究院院长韩志玉、华泰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彭金春、国际合作事业部总经理赵毅、零部件事业部总经理茅国新、营销公司总经理管宇等。他们大多数都有海外车企的工作经验,例如侯海靖曾担任上海通用总装车间生产经理、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整车厂厂长、福田汽车副总裁等职。韩志玉历任福特汽车主任技术专家、长城汽车研究院院长等职。

    “这是一支国际化团队。未来10年内,华泰汽车将进行第二次创业,树立新华泰的理念,凝聚团队,打造差异化竞争力。”侯海靖表示,目前华泰已确立了“200计划”,到2015年达到50万辆年产销规模,2020年达到200万辆年产销规模,其中30%~40%销往海外市场。为了实现既定目标,华泰将实行三步走战略。第一,打造华泰特色的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和职业团队;第二,以品质为基础,打造全系列乘用车和动力总成产品;第三,立足于中国本土市场,链合全球资源进入五大海外新兴汽车产业市场,实现国际化的战略目标。

    有人疑问,过去几年华泰高管变动频繁,新团队能在华泰坚持多久。侯海靖表示,今后华泰将成立经管会负责制,新的团队会有更大的管理权限。“过去十年是董事长带领大家创业,今后华泰将实行董事长授权下的经管会负责制,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例如200万元以下的项目,经管会可以不用向董事长汇报,直接做决定。”

    侯海靖列举了华泰二次创业的有利条件。华泰以前走的是技术路线,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是华泰做中高端车的基础。未来,华泰还将与知名内、外饰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为华泰中高端轿车提供高品质内外饰零部件。此外,为了规避柴油轿车的风险,华泰将同时生产汽油和柴油版本。车展上,搭载自动变速箱的华泰B11汽油版1.8T自动挡、华泰圣达菲1.8T自动挡向观众首发。

    他介绍,华泰清洁柴油发动机覆盖了从1.0L到3.0L的全系列完整谱系,达到了欧Ⅴ、欧Ⅳ排放标准,最高升功率55千瓦,最高升扭矩155牛·米,最大扭矩转速2000转/分,具有油耗低、功率强、扭矩大等优点,可实现节油30%、减排25%、动力性能提升50%。华泰自主研发的四速和六速自动变速器,具有扭矩大、传动效率高、换挡平顺、车型适应广泛等优点。“请媒体朋友给我们时间。相信3~5年后,华泰就会有很大起色。”侯海靖自信地表示。

    然而,尽管新团队令人振奋,华泰二次创业能否成功却是一个未知数。近年来,华泰汽车给人的印象有点“不务正业”。去鄂尔多斯造车被业内疑为“冲着煤去的”;产品销量上不去,高管变动却很频繁,3年内童志远、刘志刚先后离职;政策不明朗时押注柴油轿车,导致产品乏人问津;最近与萨博闪婚、被中汽协除名更让其形象黯然失色。单单摆脱这些负面印象就是一个挑战。

    本次高层变动虽然阵容庞大,但华泰已经错过了前两年车市井喷的好机会,今年车市已经持续下滑,在不利的市场中分一杯羹并不容易。华泰的品牌影响力、销售网络等方面都不及对手,50万辆的目标也不是个小数目,目前自主品牌只有比亚迪的销量冲过了50万辆。如何克服品牌、网络劣势,在短短4年内达到50万辆的目标,是新团队面临的重要课题。

北京奔驰:合资再进化
奔驰“星愿使者”志愿者计划启动
东风标致践行“知行合一”
付强:用价格衡量新E级是北奔营销的败笔
高管大换血 华泰欲二次创业
对标美国标准 宇通校车亮相自主车展
东风本田探索公益营销模式
《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奥迪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启动
广汽传祺举办巡回试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