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华晨模式:

联手资本市场自主创新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09 版)

    与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相比,华晨的自主创新道路迥异。华晨董事长祁玉民将其概括为涵盖“资本创新、研发创新、品牌创新”的“华晨模式”。它把品牌、研发和资本三大要素融合,实现品牌、研发和资本的良性互动。祁玉民认为,发展自主品牌要解决三大问题:首先是建立世界级品牌;其次是建立支持世界级品牌的研发体系,提升产品技术和品质;再次是拥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资本创新是华晨模式最独特的地方。2009年,华晨汽车便曾利用股权融资手段,通过资本运作成功获利56亿港币。2010年9月,国家开发银行与华晨汽车集团发行20亿元短期融资券。今年3月15日,华晨汽车与渤海银行正式签署3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资本市场与汽车产业的结合为“品牌创新”和“研发创新”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支持。

    祁玉民表示,华晨汽车从一开始就确立了打造世界级品牌的发展目标,如今中华和金杯以及华晨宝马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驰名商标,并成为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同时拥有轿车、轻型客车和卡车驰名商标的整车企业。通过研发创新,华晨实现了传统动力技术升级和新能源技术的稳步发展,形成了整车开发能力与发动机研发匹配能力。华晨还建立了“高品质技术联盟”,整合利用其他国家的优势资源。据悉,“十一五”期间,在整车造型设计方面,华晨与德国宝马、保时捷、日本丰田、意大利宾夕法尼亚、乔治亚罗等国际公司展开了开放式合作,并与博世、FEV、江森、李尔等世界知名零部件企业合资合作。

    本次中国品牌汽车博览会上展出的车型堪称华晨模式孕育的骄子。中华530是中华品牌在全新中级车平台开发的首款产品,也是华晨汽车“十二五”发力中级车市场的首款拳头产品。匹配了五速自动变速器,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半独立悬挂,拥有MSR发动机直接扭矩控制、MASR加速防滑系统、一键启动等多项高科技配置。大中华概念车代表了华晨最高技术研发实力和设计水平,它将祥云、太极等中国元素与欧洲当代美学融合,搭载2.0TGDI发动机、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动力更强,节能环保效果更佳。

    祁玉民认为,华晨模式让华晨汽车硕果累累。“十一五”期间,华晨集团整车、发动机年销量从2005年的12.26万辆、18.25万台提升到2010年的50.1万辆、57.5万台,分别同比增长了308%、215%;五年间,实现整车销售165万辆,销售收入2333.2亿元、税金总额268.8亿元,分别是“十一五”前21年总和的160%、216%和280%。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教授表示,华晨模式值得珍惜,值得发展。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也认为,华晨模式不仅是成功的企业模式,更树立了自主企业发展的全新路径。

    祁玉民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华晨汽车将继续坚持“华晨发展模式”,以结构调整、技术升级为工作主线,力争到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实现利税100亿元;到2015年实现整车产销150万辆,发动机产销150万台,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利税200亿元。

政策支持缺失 自主战略亟待反思
继续亲民 奇瑞E5打出“人性科技”牌
急功近利要不得
战略转型:吉利自主创新的核动力
跨越多功能用途 挑战中高级轿车
联手资本市场自主创新
第二届“自主车展”北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