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跨越多功能用途 挑战中高级轿车

广汽丰田FUV逸致凭借“高性价比+越级实力” 强势领军车坛新势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09 版)

    随着广汽丰田正式发布逸致价格,中国车市在2011年夏季迎来炙热的FUV热潮。

    站在中国两大主流细分市场“中高级轿车和MPV/SUV”之上,逸致正在以“越级实力”,超越它们的定位、性能及配置,辅之以14.98万~23.98万元颇具竞争力的价格,成为中国车市最具性价比的车型之一,引领汽车消费价值的进一步回归。

    正如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所言:“凭借卓越的产品优势,逸致必将引领多功能汽车消费的新潮流,开辟FUV这一新的国内空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价值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步入夏季,在车市需求增长出现下滑的局面时,逸致以其“越级实力+高性价比”, 不但剑指中高级轿车市场,而且进一步扩大多功能车阵营。业内专家预计,逸致踏准了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节奏——外形时尚、大空间、多用途的产品正成为准车主的核心诉求,将在夏日掀起FUV热潮,助力打破车市僵局,成为车市破冰的新势力。

    品质“越级”,剑指中高级轿车

    在中国车市,中高级轿车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开创中国车市FUV市场的逸致,按照中高级轿车标准打造,其产品力更是“达到甚至超越中高级轿车”,向消费者展现出FUV“越级”的高品质。

    从产品本身来分析,逸致在外观设计上时尚动感,2780mm的超长轴距,比中高级轿车的王牌车型凯美瑞还长5mm,这使其空间利用全面超越了中高级轿车的水准。对于7座版逸致而言,仅仅放倒第三排座椅就可以实现924L的超大空间,更是中高级轿车所无法比拟的。在配置上,逸致全系标配HAC、VSC、TRC等一系列高级驾乘辅助设备,这些配置在许多中高级车中也仅在高配车型中才有。此外,逸致的“双VVT-i发动机+CVT”动力组合,足以媲美主流中高级轿车的操控性能,大大提升了产品的驾乘舒适性和动力性能。据驾驶测试显示,逸致的静谧性已经接近以最安静车厢著称的豪华车的表现,比肩C级车。

    在继承了中高级轿车商务特性的同时,逸致所引领的FUV潮流也体现出时尚动感的一面,从而更加切合了逸致所主打的“宜商宜家”的定位。

    从价格来观察,逸致的价格区间在14.98万~23.98万元,可以说与目前主流的中高级轿车“争锋相对”,但逸致“越级”的产品实力,却无疑令这一价格相对于主流中高级轿车更具有诱惑力。尤为一提的是,逸致2.0L车型7.7L/100km的综合工况油耗,大大降低使用成本。

    实力“越级”,为多功能车再添旺火

    与MPV、SUV相比较,作为国内首款时尚多功能车,逸致同样展现出“越级”的实力,呈现出明显的“多元化”特征。

    与市场上主流家用MPV相比,逸致的外观设计时尚、动感,更契合主流人群对商、家两用车的审美喜好。而对于商务应酬较多的车主而言,逸致宽体低俯车身更接近轿车的设计,同时结合先进的人机工学设计座椅,提高了逸致驾乘的舒适度。另外,逸致独特的“双VVT-i发动机+CVT”的动力组合,使其在行驶过程中呈现出动力顺滑如丝、车姿稳健的特点,这也大大提升了逸致长途行驶的舒适感。因此较传统家用MPV相比,逸致更能满足主流人群对“时尚”与“舒适”的双重追求。

    对于城市SUV而言,逸致则具有明显的“燃油经济性”优势,尽管目前的城市SUV迎合了大多数人对“大空间、多用途”的用车偏好,然而,动则9L、10L的百公里油耗,还是让许多消费者在油价不断高企、城市路况日益复杂的今天,不得不忍痛放弃。而逸致恰恰弥补了城市SUV在这方面的不足。据了解,逸致2.0L排量的顶配车型,综合油耗也仅为7.7L,与SUV的燃油经济性不可同日而语。

    而在售价的对比上,逸致14.98万~23.98万元的价格区间,与主流家用MPV和部分中高级轿车相比不分高低。但若从产品力到价格来考量,逸致所引领的FUV不仅仅是集大成者,更在卖点上明显“越级实力”,高性价比凸显。这些都将为逸致在市场上获得更多的加分,为FUV掀起夏季热潮奠定了强有力的产品基础。

    踏准消费节奏,强力激活车市需求

    逸致引领的FUV新势力,不但势头强劲,更是踏准了中国车市消费的潮流。

    冯兴亚提出国内汽车消费者的“三段论”: 2001年前,是“成功象征”阶段,这一时期,核心消费特征是“我要买一部车”;2002年~2008年,是“汽车普及阶段”,核心消费特征是“我要买一部喜欢的好车”;2009年之后,进入“多元化消费时代”,随着消费者的成熟,人们更关注“我要买一部适合自己的车”。

    从目前看,诸多传统车型如轿车、MPV,已经无法全面满足这种需求,或者空间不够大,或者舒适度不够高,外观欠缺时尚感,而SUV则在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上无法满足用户越来越高的用车需求。

    今年车市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种趋势。据统计,即使在今年国内汽车市场27个月首次面临负增长时,SUV等多功能车却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5月MPV销量同比增长5%左右,SUV同比增长20%,可见消费者对多功能车需求不断增加,由于更能迎合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多功能车正向着主流市场转变。

    可以说,广汽丰田推出FUV逸致,正好审时度势,把握住中国车市消费结构“裂变”的节奏。而从逸致此前预订的情况来看,这种主打“宜商宜家”的逸致,集合“轿车、MPV、SUV三车一体”的优势,不但准确的把握了当下多功能车热潮的消费趋势,更将凭借合理的定价,对多个细分市场产生强有力的冲击,引发车市强烈震动,并树立了一个难以逾越的标杆。

    对于备受“高烤”的夏日车市而言,逸致引领的FUV到来,不仅仅增加了一种全新的细分市场,更为略为沉闷的夏季车市注入了强大活力。

    (黄华)

政策支持缺失 自主战略亟待反思
继续亲民 奇瑞E5打出“人性科技”牌
急功近利要不得
战略转型:吉利自主创新的核动力
跨越多功能用途 挑战中高级轿车
联手资本市场自主创新
第二届“自主车展”北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