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孟买再遭连环爆炸 本土恐怖组织祸乱印度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5日   04 版)

    印度最大城市孟买13日晚发生3起连环爆炸,据报至少已造成21人死亡、141人受伤。这是孟买自2008年恐怖袭击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有消息称,幕后黑手很可能来自“印度圣战者”或“虔诚军”两大极端恐怖组织。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此次爆炸袭击案被发现存在“巴基斯坦因素”,那势必会给印巴美多边关系蒙上阴影。

    又是孟买 又是恐怖袭击

    印度时间13日晚6时45分开始,位于马哈拉施特拉邦孟买市的扎维里市场、孟买南部的歌剧院和达达尔地区的一个公交车站10分钟内发生3起连环爆炸。

    因连环爆炸发生地点人群密集,爆炸已至少造成21人死亡。由于伤者众多,医院可能出现缺血现象,死亡人数很可能继续攀升。

    马哈拉施特拉州政府的一位部长14日表示,3次爆炸的袭击目标都是孟买繁忙地区,恐怖分子不仅使用了硝酸铵,还用了霰弹,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造成杀伤,制造全城恐慌。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首先发生爆炸的扎维里市场内的三枚炸弹分别被安放在两辆摩托车上和路边的一把雨伞下面。而在第二起和第三起爆炸中,恐怖分子将装有定时炸弹的汽车停放在歌剧院和公交站后悄然离开。

    印度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14日表示这3起爆炸为“有组织的恐怖袭击活动”。

    印度总理辛格强烈谴责这起3年来最严重的连环恐怖袭击,要求内政部“竭尽全力”救治伤员并安置伤员家属,调派专家进行调查。

    为了防止恐怖袭击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孟买的警戒水平已被升至最高,警察已经在全城进行密集搜索和临检。印度安全部队已进入孟买进行部署。首都新德里周边的班加罗尔、辛奈也已进入高警戒状态。

    作为印度的经济中心及人口最密集的城市,孟买曾在1993年、2002年、2003年、2006年以及2008年发生多起连环爆炸案,已有数千人在各类恐怖事件中伤亡。仅2008年发生的震惊世界的孟买地铁连环爆炸案,就至少造成500人伤亡。

    “印度圣战者”是头号怀疑对象

    尽管目前还没有团体和个人声称对爆炸案负责,但印度警方称,从作案手法来看,这3起连环爆炸案的幕后黑手很可能是本土恐怖组织“印度圣战者”。

    有印度安全官员14日指出,通过策划实施闹市连环爆炸案,以最大限度地制造恐怖气氛,正是“印度圣战者”恐怖分子惯用的手段。2008年9月13日晚,该组织曾在新德里3个最繁华的市场实施连环爆炸袭击,5枚炸弹在不到半小时之内相继爆炸,造成30人丧生,90人受伤。

    印度警方初步调查发现,在13日的爆炸案中,恐怖分子使用的炸弹内装有硝酸铵、火药、钢珠、铁钉和定时器。2008年5月及7月,“印度圣战者”组织曾分别在斋浦尔及艾哈迈达巴德连环爆炸袭击中使用了同类型的炸弹。

    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的报道也把怀疑目标指向“印度圣战者”,称该组织是印度境内少有的能同时发动如此规模恐怖行动的恐怖组织。13日连环爆炸案中显现出的精密策划、协同实施,也符合该组织的特色。

    “印度圣战者”是恐怖组织“印度学生伊斯兰运动”的分支,曾于2002年遭政府取缔。印度情报部门称,该组织的袭击者以20来岁的年轻人为主,不少成员精通计算机工程技术,恐怖袭击过程协同能力强。最近,该组织成立了一支被称为“313小组”的分支,正在招募年轻袭击志愿者。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情报部门今年2月曾截获“印度圣战者”组织成员的对话,称将于7月发动袭击,但没有提及具体时间和地点。孟买发生爆炸前一天,印度反恐部门还逮捕了两名该组织成员。

    目前,“印度圣战者”组织并未宣布对13日的爆炸案负责。

    有消息人士质疑说, “印度圣战者”在此前北方邦法庭爆炸案、斋浦尔和艾哈迈达巴德连环爆炸案发生前,都发出了电子邮件,但此次却没有,因此未必是爆炸案幕后黑手。

    巴基斯坦“虔诚军”也受怀疑

    由于当天是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案唯一现场被捕疑犯穆罕默德·阿杰马勒·卡萨布的生日,有印度媒体因此立即将矛头指向了巴基斯坦的恐怖组织“虔诚军”。

    印度方面一直认定2008年孟买连环恐怖系“虔诚军”所为。印度孟买高等法院今年2月宣布维持针对卡萨布的死刑判决。有消息人士称,“虔诚军”很可能特意选在卡萨布的生日在孟买再次实施恐怖袭击,以制造印度社会恐慌。13日晚的爆炸案中,恐怖分子都将炸弹放在最具有战略性的地点上,而这正是“虔诚军”印度分支所常用的突袭手法。

    印度反恐官员和专家14日也表示,“虔诚军”这次有可能扮演了直接参与或间接支持的角色。

    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案后,巴基斯坦一直加大对“虔诚军”的打击力度,但包括“虔诚军”首脑在内的武装分子头目至今在逃。

    一名印度反恐官员14日提醒说:“‘虔诚军’恐怖分子仍有能力袭击孟买,以及印度全国各地。”

    按计划,印度和巴基斯坦外长将于本月底举行会晤,就改善双边关系进行磋商。爆炸案发生后,印度不少政客立即要求延迟这次外长会面。

    印度民族主义色彩浓厚的反对党——印度人民党领袖阿德瓦尼,14日在视察爆炸现场后立即表示:“除非伊斯兰堡主动摧毁恐怖基础,否则我们应该中断与巴基斯坦的接触,更不要说改善关系了。”

    印度饱受本土恐怖组织祸害

    尽管有印度政客指称此次恐怖袭击“跟巴基斯坦恐怖组织有关”,但印度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拒绝明确哪个恐怖组织应对此负责,并语出谨慎地说:“一切有恐怖袭击能力的组织都在怀疑的范围内”。

    据印度内政部的数据,被政府认定的印度本土恐怖组织共有27个,活跃在印度的跨国恐怖组织有7个。这也使印度成为世界上本土恐怖组织数量最多的国家。

    印度边保部队前总监普拉卡什·辛格坦言:“我对印度存在着这么多的当地恐怖团伙并不感到意外。自独立以来,我们每隔10年就会看到一个新的恐怖组织产生——纳萨尔派武装分子、旁遮普邦的武装分子、东北部或者查克邦的恐怖分子。执政的失败导致了这种局面!”

    印度安全官员曾经透露,印度国内土著恐怖可以归为“三股势力”:一个是伊斯兰极端势力,其次是极左的激进势力,第三是印度教的极端民族主义。最让印度头疼的是,这些势力近年来有合流的趋势。在印度东北部,几个邦的民族分裂势力与伊斯兰极端组织的结合已越来越紧密。

孟买再遭连环爆炸 本土恐怖组织祸乱印度
人权组织要求彻查布什政府系统性酷刑虐囚罪行
默多克摔下神坛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