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人权组织要求彻查布什政府系统性酷刑虐囚罪行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5日   04 版)

    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日前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应立即就前总统布什和其他高层官员被控授权虐待被拘留者问题下令开展刑事调查。

    该组织发表的报告指出,已有大量证据表明布什政府有系统性地对恐怖嫌犯使用酷刑,美国试图回避虐囚罪行,是在人权问题上持双重标准。 

    需刑事调查布什政府“窝案”

    这份长达107页的报告《动用酷刑,又能逍遥法外:布什政府虐待被拘留者》,列举大量资料,证明需刑事调查美国前总统乔治·沃克·布什,以及包括副总统迪克·切尼、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和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尼特在内的前政府高层官员。报告指出,上述官员曾下令动用臭名昭著的水刑,实施“中情局秘密拘留计划”以及将被拘留者转移至他国接受酷刑等非法行为。

    “人权观察”组织执行主任肯尼思·罗斯说:“美国政府已有充分的证据,对布什、切尼等人授权使用酷刑等虐囚罪行开展刑事调查。奥巴马总统没有把酷刑问题作为犯罪行为处理,反而当成是令人遗憾的政策选择。这有悖于美国在《禁止酷刑公约》下承担的义务。” 

    2009年8月,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曾任命美国助理检察官约翰·达勒姆调查被拘留者受虐待事件,但却规定调查仅限于“未经授权”的事件。这意味着,调查不包括已得到布什政府授权的水刑等酷刑手段和其他虐待行为——即使这些行为违反了美国法律和国际法。

    “人权观察”表示,达勒姆的调查范围过于狭窄,未能触及虐囚事件的本原。

    “刻意忽略、歪曲甚至藐视法律”

    罗斯指出,美国政府在多个国家大量实施虐囚行为。这个现象绝不是由于少数人违反规定所造成的个案,而是“布什政府高层领导人刻意忽略、歪曲甚至藐视法律。”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曾公开承认两次批准使用水刑。布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他批准动用水刑,是因为当时司法部的律师告诉他这是合法的。

    “人权观察”表示,布什根本不需要咨询律师就应意识到水刑明显属于被严格禁止使用的酷刑,而且,包括切尼在内的前政府高层官员试图影响律师们的判断。

    罗斯说,布什政府的高官不应有挑选和左右法律意见的权力,而在受到质疑时却试图逃避责任,让律师来背黑锅。

    “人权观察”表示,根据《禁止酷刑公约》的规定,酷刑受害者应获取公平和充分的赔偿。但无论是布什政府还是奥巴马政府都广泛利用国家机密、官方豁免权等法律手段,成功阻碍法院审理民事诉讼案件的酷刑指控。

    其他国家应依据国际法起诉

    “人权观察”指出,美国当局不但没有认真审查布什政府系统性的虐囚行为,而且阻挠外国政府和机构开展相关调查。

    据报道,2011年2月,由于担心遭到酷刑受害者的刑事指控,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取消了原定的出访瑞士行程。

    据“维基解密”网站披露,美国政府曾向西班牙当局施压,要求西班牙司法机关停止调查涉嫌参与实施酷刑的美国官员。

    罗斯说,当美国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要求维护公平正义和保护人权的同时,却在包庇自己的官员,避免他们因所犯罪行接受调查和起诉。这显然是实施双重标准。

    “人权观察”认为,美国应设立一个像“9·11事件调查委员会”一样独立且无党派的委员会,全面调查布什政府在虐囚问题上采取的政策和做法。该委员会还应就如何避免布什政府所犯下的系统性的虐囚罪行不再重演,向美国政府提出建议。

    “人权观察”还表示,如果美国政府不就此进行深入可信的调查,其他国家就应依据国际法起诉涉嫌参与对被拘留者犯罪的美国官员。

    本报华盛顿7月14日电

孟买再遭连环爆炸 本土恐怖组织祸乱印度
人权组织要求彻查布什政府系统性酷刑虐囚罪行
默多克摔下神坛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