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霍尔木兹海峡 世界石油海运的咽喉

宋立炜 王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5日   10 版)

    2010年4月22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参加为期三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CFP供图

    6月27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所属海陆空三军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举行了代号为“伟大先知6”的军事演习。此次演习为期10天,伊军试射了多种型号的国产远、中和近程导弹,并演练了新战术。

    7月4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表示,在遭到外部威胁的情况下,伊朗将采取行动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此举的目的,当然是为了提高海军防御和威慑能力。更重要的是,由于长期遭受美国的军事遏制和封锁,伊朗希望通过显示军力来表明与美军对抗的决心。而伊朗之所以选择霍尔木兹海峡作为封锁的目标,从根本上缘于其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

    独特的地理位置使霍尔木兹海峡成为波斯湾的门户

    霍尔木兹海峡位于亚洲西部,是伊朗南部和阿曼东北部之间的狭长水道,海峡整体呈人字形,其东西长约150千米,最宽处达90余公里,最狭处只有40多公里;南北宽56~125千米,平均水深达70多米。

    从海上看,霍尔木兹海峡东连印度洋阿拉伯海,西接波斯湾,是印度洋通往海湾地区的唯一水上通道,也是中东各国舰船驶向印度洋的重要门户。

    从陆地上看,霍尔木兹海峡介于伊朗与阿拉伯半岛之间,是连接中亚地区和阿拉伯半岛的海上关节。

    海峡的北岸是伊朗南部,处在伊朗1770公里南部海岸线的中间位置,沿海地形多为狭长平原,是进入伊朗内陆的有利依托。

    位于北岸中部的阿巴斯港,是扼守霍尔木兹海峡的重要海港。2010年8月,4艘伊朗国产“卡迪尔”级轻型潜艇正是在阿巴斯港下水加入伊朗海军服役。

    此外,位于霍尔木兹海峡西侧的伦格港也是伊朗最大的海军基地之一,控制着波斯湾向东的出口。

    海峡南岸是穆桑达姆半岛的尖端,也是阿曼在波斯湾唯一的海岸线。横贯穆桑达姆半岛中部则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领土,特别是穆桑达姆半岛西侧的海港城市迪拜,是波斯湾乃至中东地区的重要补给站。

    除了重要的港口能够有效控制霍尔木兹海峡外,位于海峡中部的数个岛屿也成为掌握海上运输命运的前哨。阿巴斯港东侧是霍尔木兹岛,西侧是格什姆岛。其中格什姆岛与伊朗大陆海岸平行伸展,是阿巴斯港的天然屏障,也是伊朗守卫霍尔木兹海峡的前哨。

    此外,大通布岛、小通布岛和阿布穆萨岛处在波斯湾的东端,与海岸上伦格港连成一线,只要在岛上部署岸炮和导弹,就可以有效地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西侧,正因为此三岛如此重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同伊朗多年来在该三岛的领土归属问题上争执不休。

    复杂的海峡环境使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成为可能

    首先,这个海峡内有很多岛屿、暗礁和浅滩,安全航道只有几公里宽,平均深度不足30米,使得巨型油轮和重型军舰通行时必须异常小心。实践证明,这里并不适合大型舰只的快速展开,但是利用岸基火力和导弹却能轻易控制海峡,利用水面布雷和沉船设障的方法也能有效地阻塞航道。2007年1月发生的美国核潜艇与日本油轮相撞事件,就是生动的例证。

    其次,伊朗在海峡北岸部署了重兵,设置了包括射程达360公里的近百枚反舰导弹和短程弹道导弹阵地,百余艘各型船只在海峡附近游弋。同时,伊朗空军又拥有美俄两国现役主力型号战机,具有较强的突击力。一旦伊朗遭到西方国家的军事打击,便可以随时切断霍尔木兹海峡向西方的石油通行。

    另外,历史原因迫使伊朗同波斯湾其他国家难以尽弃前嫌,从而可能限制其他国家的石油输出。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建立起共和国后的伊朗引起了周围国家的警觉。历经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后,虽然海湾局势已趋于缓和,但曾经的旧怨给伊朗在处理海峡问题时造成了难以逾越的心理障碍。

    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对世界能源供应具有破坏性影响

    随着世界大国和新兴国家对石油等战略资源的依赖度日益增加,霍尔木兹海峡作为波斯湾的东大门,在世界能源输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波斯湾沿岸产油国的石油,绝大部分通过该海峡输往西欧、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等地。这些产油国包括伊拉克、伊朗、科威特、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沙特阿拉伯,他们共同担负着西方石油消费国60%的供应量。因此,它被西方国家视为“生命线”,也历来是世界军事强国企图控制的重用目标。

    据统计,霍尔木兹海峡承担着全球近40%石油的输出任务,波斯湾石油总出口量的90%以上均经过霍尔木兹海峡。

    如果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那么波斯湾地区的能源输出就只能依靠陆地石油管道来进行。目前通过石油管线运送的石油量大大低于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送的石油量,远不能满足世界石油的供给需求。霍尔木兹海峡的关闭将使原油、石油产品和液化天然气的供应量急剧减少,严重影响世界各国的经济。

    除了与能源相关的海上运输外,每天还有大量其他类型的运输船只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这些船只主要是往来运送消费物资或从事渔猎作业,它们的安全保障也依赖霍尔木兹海峡的航道畅通。

    美伊争控是导致霍尔木兹海峡局势紧张的主要原因

    霍尔木兹海峡及其附近海域紧张的局势与伊朗和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明争暗斗直接相关。近30年来,美国与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有过两次军事较量。仅2007年,就发生了三起双方在霍尔木兹海峡对峙的事件。

    从美国的角度来看,美国在海湾地区拥有巨大的利益,有效控制海湾地区,一方面可以增加对周边国家的威慑,另一方面减轻了美国能源受限的影响,同时还能有效抑制其他能源需求大国的崛起。因此,把海湾地区控制在手中是美国政府最愿意看到的地缘战略格局。

    但伊朗的军事存在及核力量的发展使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威慑力大打折扣,因此,美国认为,只有将伊朗与其他海湾国家隔离开,才能将伊朗彻底孤立,并让其他中东国家相信只有美国才是救世主。那么,霍尔木兹海峡就是阻隔阿拉伯半岛各国同伊朗的联系的最好地理标志。

    从伊朗的角度看,控制霍尔木兹海峡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掐住世界经济的命脉,这无疑是伊朗在局部地区叫板美国的最大筹码。如果伊朗封锁海峡,无疑会给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沉重的打击。美国的军事存在是对伊朗的现实威胁,如果伊朗不进行必要的军事部署,一方面有可能使霍尔木兹海峡成为美国攻击伊朗的发起地,另一方面,也会削弱伊朗在波斯湾地区的大国地位。

    从伊军自身防御的角度上看,霍尔木兹海峡是通往伊朗内陆的主要屏障。强大的岸基火力是伊朗控制霍尔木兹海峡的利器,海峡的特点适合以陆制海,伊朗海军及革命卫队即使不出动舰艇,只依托岸防火力就可对海峡形成三面威胁。如果在水上作战,依据霍尔木兹海峡的地理特点,狭小的水域限制了大型军舰的威力,因此伊朗可充分发挥海军舰艇小、灵活的特点,采取群狼战术攻击敌方大型舰船。

    可以看出,霍尔木兹海峡在美国和伊朗两国的战略天平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双方仍然会采取威慑和演习的手段相互制衡。但从世界能源安全角度来讲,制定符合各方利益的总体规划,合理分配石油输出,才能保持整个海湾地区的稳定。

霍尔木兹海峡 世界石油海运的咽喉
爱心班长用爱树人
青春之花在销毁线上绽放
昆仑山区磨砺毕业学员
“军旅青年学习成才”
征文2011年度第一赛季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