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城际旅游核心——

打造有吸引力的中央休闲区

魏小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5日   11 版)

    城际旅游的核心是城区旅游,但是,中国旅游发展30年,城区旅游水平虽然也在逐步提升,总体来说还是被大家看轻了。我们现在说旅游还是局限于研究能不能开发几个景区,景区开发完了就开始收门票,这是30年以前的观念、模式,现在显然不能还用这种观念和模式来指导我们的发展。

    实际上,这些年城区旅游已经大大发展,比如上海的新天地、北京的798,都不是景区的概念,但是构造了城市发展的亮点、城市消费的热点。所以,从城际旅游来说,核心就是城区旅游。从产品开发的角度来说,要注重传统和创新的交织。按照传统模式,近距离、低水平的重复开发会形成分散化、同质化的恶性竞争,所以需要把观念颠倒过来,弱化传统模式,推进转型提升。

    首先,从比较单一的观光型产品,转向复合型产品。复合型产品主要包括观光旅游、商务旅游、休闲度假、特种旅游四大类。实际上城际旅游最重要的是商务旅游,其次就是休闲度假,这两方面发展起来之后,这个城市就有味道了。白天大家可以去看景区,晚上一定要找一个地方吃喝玩乐,如果缺乏这样的地方,就意味着这个城市的旅游体系不健全,一定意义上就变成了被景区压倒的城市。

    第二,粗放转向精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尤其是文化的挖掘,很多东西都越来越精致化。比如重庆的餐饮,原来大家一到重庆就要吃火锅,就会吃得满头大汗,非常粗放、非常火爆,现在不同了,在保持了风味的同时提升了精致,而且重庆整个城市都在往这方面转型。这就意味着作为城市,重庆的吸引力比以前大了很多,提升了很多。如果每个城市都能这么做,即把城区旅游发展起来,城际旅游的核心就建立起来了。

    休闲城市应达到:在城市生活中,休闲活动普遍,具有丰富的休闲设施;休闲产业在城市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形成品牌,并构成强大的市场吸引力。休闲城市要符合宜居城市、人文城市、特色城市、和谐城市等多元的要求,环境适宜人居住,具备欢迎外来者的人文精神,将本地传统文化挖掘到位,最重要的是使社会各方面和谐发展。

    城市中央休闲区是城市文化底蕴的集中,城市消费的集中,城市晚间的亮点。这样的一个休闲区需要多元素、小设施、大街区,休闲、娱乐、商业、饮食、文化等都要小,多建小广场、小绿地,这样才有味道。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研究城市中央休闲区的国家标准时,就有一个要求,城市中央休闲区的路宽不要超过8米,之所以要定到这个程度,因为这都是有规律的。如果城区能构造一个中央休闲区,这个城区的吸引力就会增大。

    城市休闲体系的建设包括夜景营造、餐饮、娱乐、健身、文化、购物等完整体系的构造。目前市场需求的特点是多层次、多功能,很难有明确的诉求,比如游客到这个地方来就是看一看、逛一逛,如果突然看到喜欢的东西,就有需求了,把需求激发出来就是城市休闲体系的功能。

    城市中社区的休闲人口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设施上要求体现文化性、体育功能、公共性;文化方面要求项目丰富、趣味浓、层次多;活动要体现系列性和生活性;交流上要做到便利性、表演性;安排要实现层次性、包容性;组织物业与业主,实现统一性。

    随着城际旅游的发展,可借鉴的样板也多了,但最后如果变成千城一面,那城际旅游的发展就没有意义了。所以差异度是重点。其次是文化度、舒适度、满意度、幸福感。

    自然不宜改变,感受应当深化;历史不可重演,体验应当升华。这就需要研究五个力:视觉震撼力、历史穿透力、文化吸引力、生活沁润力、快乐激荡力。如果一个地方这五个力都达到了,这个地方肯定是一流的。

打造有吸引力的中央休闲区
野象谷索道事故再敲安全警钟
体育 度假休闲新龙头
励志为峰 胸怀天下
2011大学生红色之旅骑行活动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红色旅游线路会师仪式在邯郸举行
京城媒体体验张家口旅游
巴西TAM航空设立北京办事处
清华大学天伦天登山队出征玉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