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默多克摔下神坛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5日   04 版)

    默多克驰骋半个地球传媒业半个世纪的传奇正突然爆出哀声。

    这位性格倔犟的犹太人50多年里从零起步,步步做大,坚韧不屈地频频跨国并购,终将一家澳大利亚地方媒体打造成令人生畏的全球性传媒帝国。然而,昔日一举发迹的地方眼下成了他惨败的滑铁卢。在伦敦,他重重地摔下了神坛。

    声名狼藉 无奈放弃独吞“天空”

    默多克的新闻集团13日宣布,放弃对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的收购计划。

    默多克的放弃是被动的,是让他很不甘心的,是被逼无奈之举。

    现在,英国的主要政党、议会议员和普通民众反对这桩并购案的声音很大。反对声之所以大,是因为“窃听丑闻”使默多克声名狼藉、信誉扫地。备受愚弄的英国人不想再让默多克扩大其媒体实力而继续愚弄自己。    

    BSkyB是英国最大的卫星电视运营商。新闻集团已控制了该公司近39.1%的股份,但还想把剩下的60.9%股份一举收入囊中,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收购BSkyB剩余股份的计划,总价值约为120亿美元。

    “默多克帝国的太阳开始陨落”

    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新闻发言人对此表示欢迎:“首相说过,(新闻集团)目前应该集中精力收拾乱局,将自己的屋子先打扫干净。”

    在野的工党主席米利班德将此称为“人民的胜利”。

    自由民主党副主席西蒙·休斯说:“默多克帝国的太阳已开始陨落。”    

    一些英国政客甚至还不甘心仅仅停留在“口头快乐”上,称英国的反垄断部门应该展开调查,看看默多克家族拥有的BSkyB那39.1%股权是否合法。    

    美国也有人要收拾他

    默多克如今是祸不单行。“窃听丑闻”的负面影响已蔓延到美国。

    美国民主党议员、参议院商业委员会主席洛克菲勒13日说,他已要求有关官员调查新闻集团,看看它属下的机构是否在美国也采用了非法手段搜集新闻信息。

    洛克菲勒发表声明说,新闻集团在英国进行了范围极广的窃听活动,窃听对象甚至还包括儿童。这严重违反了新闻道德。洛克菲勒因此特别关注美国的“9·11”受害家庭。如果这些受害者家属的电话被窃听了,“后果将非常严重”。

    本报布鲁塞尔7月14日电

孟买再遭连环爆炸 本土恐怖组织祸乱印度
人权组织要求彻查布什政府系统性酷刑虐囚罪行
默多克摔下神坛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