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马伦中国行凸显中美军事交流好兆头

何祖德 蒋佩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5日   09 版)

    7月9日至13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海军上将一行对中国进行了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马伦不仅是4年以来访华的美军最高军事长官,也是其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以来首次访华。而在马伦4天的行程安排中,中国的态度和表现则令人瞩目。

    中国不仅高规格接待了马伦一行,而且还安排了国家领导人接见马伦,这在中美军事交流史上并不多见。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来访是军事外交活动,多数时候由军方领导和分管外交工作的领导会见。在马伦之前,曾有过4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访问中国,其中三位由军方领导和外交部领导负责会见。此次专门安排了国家领导人会见他,表明中国对进一步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的重视和诚意。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尽管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早已展开,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相对于双方的经济关系发展,则显得相对滞后。特别是一段时间以来,中美两国之间呈现出了经热军冷的怪现象,中美军事关系曾因美国对台军售而一度倒退甚至恶化,这不仅影响中美两军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而且还影响了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这不符合中美双方的国家利益。

    今年,中美关系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年初,中美双方领导人提出中美关系新定位,5月,中美之间又展开了战略安全对话,随后陈炳德总长对美军进行了访问。马伦是在中美两国、中美两军关系逐渐升温的背景下,应我军陈炳德总长邀请访华的。

    在整个访问行程中,中国军方安排马伦以史无前例的近距离接触到我军的一些军事单位和武器装备。美军最高级别军官一次访问中全方位近距离参观接触中国军队,这还是第一次,特别是二炮部队的武器装备是第一次向外军展示,马伦也是美军高级将领中参观我军第二炮兵武器装备的第一人。中国的态度不仅是重视友好的姿态的体现,更充分体现中方发展中美军事交流,推进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诚意。

    马伦此行与中方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如在亚丁湾举行军舰编队、通讯演练和反海盗联合演练,解放军军区司令员与美军太平洋战区司令年内互访、进行海上军事安全会议等,可谓是不虚此行。马伦本人对此次访问非常满意,并表示:我们认识到,要避免相互揣测意图,最好的办法是两军之间建立深入、广泛和不间断的接触。他在中国人民大学演讲时说,发展关系必须是“一项长期的努力,而不是在政治风向发生变化时可以抛在一边然后再拾起的事情”。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马伦此访是中美军事交流走上机制化、正常化轨道的重要指标。中美军事的互动必将使中美军事交流的深度进一步加大,进而促进中美军事关系的健康发展。

    军事关系作为国家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国家间的双边关系。马伦此行是年初中美双边关系新定位的需要,也是美国国家利益的需要。马伦对未来的期望和中国的积极态度及诚意,为中美双方军事合作和交流赋予了积极的因素。

    大国间军事交流是增信释疑的重要方式。冷战期间,苏、美军事交流的不足和信任的缺失不仅引发了多起危机事件,尽管冷战以美国的胜利而结束,但也使美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因此,加强国家间军事交流也是增强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判、共同应对危机的需要。

    同时,大国间的军事交流也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在当前朝鲜半岛、南海地区形势处于紧张状态的背景下,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使不少国家对形势产生了误判,甚至出现了投机和冒险心理,影响了地区局势的稳定。这尽管也给中国周边的安全带来了麻烦,但从长期来看,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马伦指出: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大国,这一地区的稳定以及伴随稳定和经济增长而来的繁荣是美国十分关注的重点。这一地区的动荡肯定将影响到这里的每一个国家,也将对美国乃至全球产生重要影响。马伦此访和表态也从另一方面表明了美国不希望亚太地区动荡,更不希望发生战争。因此,马伦此行将对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产生积极作用。

    当然,中美之间在军事交流上还有一些绕不过的问题,比如美国对台军售问题、南海问题等,这些都为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健康、理性发展设置了障碍。但马伦访华之行毕竟为今后的中美军事交流开了个好头,并且中国军方就美国关心的军事透明度等问题已拿出了诚意,表明了态度。我们相信,只要美国从双方的利益出发,在中美军事交流的道路上多做些有益的事情,少设置些障碍,那么中美间的军事交流将会朝着健康、理性的方向发展。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解析美国新反恐战略的话外之音
成都军区某部进行陆空联合突击训练
兰空某高炮团远程机动锤炼部队
辨析现代战争中的利与力
马伦中国行凸显中美军事交流好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