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高歌猛进还是一败涂地

王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5日   02 版)

    说中国多牛多厉害、几年之后超越美国的文章一直不断出现,虽然有些我们自己听了也不信,但总是忍不住要看一看。

    中国一直自称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可在《华尔街日报》看来,要颠倒一下才好。该报7月9日的文章问,中国与美国哪个是发展中国家?作者不是默默无闻的人物,而是曾经担任过微软首席运营官的罗伯特·赫博尔德。

    在赫博尔德眼中, 基础设施方面美国落后。洛杉矶的机场又小又脏,年久失修;北京和上海的机场则崭新而干净,大得令人难以置信。在中国,消费者每年要购买1800万辆汽车,而美国为1100万辆。 政府财政更是让美国人尴尬。中国坐拥数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美国政府多年来的财政管理工作十分糟糕。中美谁是发展中国家、谁是发达国家?作者最后呼吁:醒醒吧,美国。

    中国人辛辛苦苦攒的钱,好多都买了美国的国债,赔得一塌糊涂。现在,中国的资金,也给困境中的美国公司提供了帮助。7月6日的《纽约时报》援引一份研究报告说,中国对美国公司的投资在2010年达到50亿美元,预计中国海外投资在未来10年里,能够达到1万亿美元以上。

    文章举例说, 位于加州罗斯维尔市的美国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接受了中国太阳能板制造商江西赛维公司3300万美元的投资。这家有7年历史的美国企业,在此次经济大衰退中崩溃。于是,公司创始人以70%的股份吸引赛维公司前来投资。美方说:“赛维的投资将使我们有能力在美国各地参与诸多项目的竞争,而不是每次只接一件工作。”

    7月13日出版的《外交学者》上有文章认为,中国资金迫切地进入美国的高科技产业,可美国却没有应对中国投资的战略。美国需要建立一套策略,以引导中国的资金进入其可接受的领域。这项策略,必须清晰地表明国企、和政府有关系的企业、民企到美国投资有什么区别。

    看好中国未来的,不只是美国的精英们,还有不少具有强大国际影响力的人,比如李光耀。

    新加坡《海峡时报》7月12日的文章说,李光耀对中国的发展表示乐观。他预测,在十年内中国的经济规模很可能与美国相当,即便它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很低。李光耀认为,中国的体系产生了一个缺乏多样性的民族,因为他们是“由同一个指挥,按照同样的鼓点训练出来的”,或多或少他们(相互)都很类似。他说:“这样不利于创新。”

    有为中国鼓与呼的,也有唱衰中国的。美国“福布斯”网站7月6日的文章直言,中国将一败涂地。作者认为,中国无论走哪一步,都会让自己处于不利境地。在中国,无论是采取行动还是不作为,可能付出的代价都是经济崩溃。

    文章说,通货膨胀是个大问题。在发达国家,食品支出占收入的比例只相当于发展中国家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美国食品价格的上涨,可能意味着少去几次餐馆或取消暑期度假计划,但中国的食品价格上涨,可能会导致人们挨饿。作者认为,中国政府将存款利率压到1%上下,在中国这样一个存款率极高而通胀率高达5%的国家,其结果是每年损失4%的购买力。将钱放在银行不是很明智,其他投资方式又很有限,于是,人们就把钱投给一种据说永远不会降价的资产:房子。文章预计,随着房价下跌,买下价格虚高的房子的民众,将要赔钱,不止一代人的财富和辛劳将付诸东流,这种痛苦会导致动荡。

    所有这些评说,没有一双慧眼很难分辨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哪个是客观报道、哪个是蓄意而为。按照不同视角、不同逻辑和对中国不同程度的了解,作者都能自圆其说。因此,不要太探究每篇文章背后的动机,也不必苛责他们客观与否。我们能做的,只是了解全面、透彻的信息,加以甄别,从而形成最逼近事实的判断。

把谁都别当成“井底之蛙”
大秀“海派粗口” 周立波应善待批评
宽容高铁也要“兼容”低速
谁说富人买假货就活该?
马悦凌倒了 你高兴吗
小心“千年秘方”横空出世
高歌猛进还是一败涂地
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