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小心“千年秘方”横空出世

胡印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5日   02 版)

    由于杭州西湖区民宗局及当地社区的反对,北京某拍卖公司决定暂停法华寺冠名权拍卖。“中国首场寺庙冠名权拍卖会”虽被叫停,但这一事件透露出的一些信息依然令人担忧。法华寺管委会主任葛德钜受访时声称,拍卖冠名权主要是为了宣传法华寺前几年发现的“千年秘方”。这个秘方能治“三高”、偏头痛、妇科病、口腔溃疡等多种病症,法华寺已经着手开发“法华系列”养生产品,并申请国家专利。(《中国青年报》7月14日)

    又是“千年秘方”!据说,这次的“千年秘方”是前几年在维修法华寺祖师塔时,从石板上发现的。操持这件事情的人士表示,法华寺早年是皇家寺院,“秘方”主要诊治“富贵病”,现在人们生活好了,“富贵病”也越来越多,与“秘方”内容正好契合。养生产品开发者更是声称,部分产品赠出后,“反映良好”,而且已获得国家大奖云云。这样,千年古寺、传奇身世、皇家品位,再加上国家大奖、现实需求,“千年秘方”呼之欲出。

    一般而言,“千年秘方”出世,并裹挟着历史风云造福今人,人们理应额手称庆,然而,其过于“全能”的能量、过于神奇的亮相,以及主持其事者过于造势的行为,不免令人生疑。

    杭州市西湖区民宗局蔡茜局长已经明确表示,法华寺“千年秘方”其实“根本就不存在”。所谓“法华”商标也只是在申报过程之中,即便生效,国家也明文规定,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场所从事经济活动。既如此,那这样一个“根本就不存在”的“秘方”,何以能进入产品开发,并获得“国家大奖”?可见,“秘方”背后很可能隐伏着一个庞大的利益链条。那些相关的利益主体也一定会动用各种资源,与国家政策和公众理性博弈。

    遥想当年,缙云山李一道长横空出世,一样的道貌岸然,一样的法相庄严,雾霭蒙蒙、玄机处处,充满神秘、诱人的光环。而缙云山,也在李一道长及众多推手的多年“运作”下,俨然成为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养生圣地”。当其极盛之时,社会名流、媒体人士乃至一般大众,均参与其间、追捧其后,共同造就了一个养生神话。缙云山与法华山均着力于神秘、富贵,均致力于宣传、造势,也均致力于获取主流层面的认可作为自身光环。

    而这也正是法华寺“千年秘方”值得公众高度警惕的地方。主持其事者的“造神”冲动热烈、持久,利益相关体颇能动员各种资源,而大众心理中本来也存在着容易被迷惑的土壤,一旦时机合适,很容易又造就一个“法华养生神话”。从目前披露出来的一些情况看,这个“神话”已粗粗成形,并且开始散发出魅惑的气息。产品开发商不是说了吗,试用者“目前反映良好”。

    这些年来,披着宗教轻纱的养生神话层出不穷,每每迷惑了很多人的眼睛。其间,固然有造神者的“功劳”,有民众理性迷失的因素,而监管的滞后甚至缺失,则往往直接助长了这一场场狂欢。容忍这样的狂欢,不仅可能流失弥足珍贵的社会信任,对宗教也是一种亵渎。

    寺庙冠名权拍卖事件被叫停,并不必然导致“千年秘方”的消停。已经出笼的“神话”,注定会通过其他途径夺路而出。眼下,当地民宗、工商以及法华寺属地的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已着手展开调查,但愿能够拂去尘埃,还千年寺院一片清净。

把谁都别当成“井底之蛙”
大秀“海派粗口” 周立波应善待批评
宽容高铁也要“兼容”低速
谁说富人买假货就活该?
马悦凌倒了 你高兴吗
小心“千年秘方”横空出世
高歌猛进还是一败涂地
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