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广大干部群众抒发学习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感受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8日   08 版)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阐述了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性,把党的群众观点理论提高到新境界。连日来,广大干部群众在抒发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感受时,对此表现出强烈的情感认同和共鸣。

    把人民地位和群众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高度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湖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马哲军谈及“最高标准”时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在讲到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时,用了8个“最”字,把人民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把群众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

    马哲军说,基层一线是个大熔炉,是群众开辟的最火热、最丰富、最生动的课堂。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委部署开展的“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就是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身体力行的模范工程,受到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范鹏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十分突出地强调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摆在最高位置成为这次讲话最令人鼓舞、最深入人心、最引人注目的内容。总书记特别强调的不仅是为了人民,而且还有依靠人民。问需于民是为了人民,问政于民也是为了人民,问计于民还是为了人民。

    这几天,浙江日报记者俞佳友特别忙碌。从7月13日开始,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民情工作站”正式运作。

    2009年2月,俞佳友受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委派,到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万阜乡担任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兼乡党委副书记和乡长助理。在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的800多个日日夜夜,他和山区的父老乡亲同吃、同住、同劳动。回到报社后,他在报社领导支持下办起浙江日报首个“民情工作站”,及时全面报道省内各地的民生事件。“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发扬党的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百姓的传统。”

    切实增强党与群众的鱼水之情

    “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胡锦涛总书记这番话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

    曾几何时,河北城市给人的印象一是“土”,二是“旧”。而今,这种印象正在被“时尚”、“大气”的赞美所代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高,内涵品位和外部环境品质不断提升……自2008年以来,河北省加快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步伐,把推进城镇化建设作为最大的惠民工程,随着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也真切感受到实惠。

    “认真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就要切实增强党与群众的鱼水之情。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自觉并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在加快城镇化发展进程中把民生优先作为维护稳定的治本之策,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邯郸市委书记郭大建说,邯郸要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人民幸福,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大规模城市改造建设必不可少,“通过各级干部的依法推进、有情操作,真正使城市改造建设变成造福群众的惠民工程、锤炼干部的育人工程、增进和谐的鱼水工程、夯实基层的堡垒工程。”

    从2006年9月开始,每月的6日,在浙江台州的社区、村庄,到处能看到这样的场面:民警面对面听取群众呼声,及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恳谈会”涉及最多的还是百姓身边的难事急事。

    “胡总书记的讲话更坚定了我们将民情恳谈进行到底的决心。”台州市公安局局长陈棉权感慨地说,“事实证明,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必须要从老百姓最关心的小事做起。”近年来,台州市公安局连续多年在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万名群众评满意机关”活动中名列前茅。

    湖北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主任刘田喜表示,湖北省11万名干部深入全省全部行政村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送政策、访民情、办实事、促发展”,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了“三农”工作,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巩固、扩大、运用好活动成果,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落到实处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民政局局长张振宏认为,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做好“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为宗旨的民政工作来说,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民政工作直接服务于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和优抚群体,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亲民之意、为民之举,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民政工作来体现的。

    作为传统农业省份的甘肃省,由于自然条件严酷,长期存在着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问题。同时,甘肃又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省份,财力状况捉襟见肘。面对这样的基本省情,甘肃坚持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尤其是在保障贫困农民生活方面,在制度设计和工作部署上织密保障网。

    “画面很清晰,音响效果也好。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与大城市同步上映的新影片。”近日,在新落成的河北省永年县洺州数字影视城,老党员张建忠观看电影《建党伟业》后连声说好。

    河北省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加强党群关系的突破口,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已经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和基层服务点3.6万个,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点工程,全省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9%以上,基本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大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高雅艺术下基层”、“彩色周末”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辰席说,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河北省将在全系统全战线广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把服务群众的理念始终贯穿于各项工作实践,深刻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真正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位老党员的四个半“长征”
青史如鉴耀千秋
大运志愿者练兵测试赛
25名青年志愿者“变身”青年理事
鄞州共青团“万人万岗”吸引公众参与
友谊桥头讲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