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位老党员的四个半“长征”

孙希忠 吴广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8日   08 版)

    谢立亭,山东省济宁市市中区区委老干部局原局长。退休十多年来,这位瘦弱多病的老者,乘坐三轮车来到无数个社区,传唱自编的红色歌曲,发放自费编印的红色名片,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红色宣传员”。

    作为一位有着46年党龄的71岁老党员,谢立亭常说:“我从一个农家苦孩子成长为党员干部,感受最深的是: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一切!我要用一生报答党和人民!”

    1995年7月,谢立亭从济宁市市中区区委老干部局局长的位置上退休。他在退休那天的日记里写道:“我的工作岗位可以变,可我的党员身份不能变,为人民服务的本色不能变。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

    退休后的第7天,谢立亭就受聘到市中区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做群众工作,随后又担任了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区居民经常看到他不分白天黑夜、风里雨里奔波忙碌的身影。

    不少好心的同事都劝他:“老谢,你辛辛苦苦一辈子,也该好好休息,享享清福了。别再干啦,再干也提拔不了啦,还图个啥?”“不图这,不图那,只图为人民服务,只图无愧共产党员的身份。”谢立亭说。

    社区老党员张兴茂常年患有多种疾病,谢立亭带他去找中医看病,帮他办理证件,反映他的家庭困难情况,使他及时得到救助。社区里有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情绪低落经常酗酒。谢立亭主动找到他,给他讲道理,帮他联系摊位做小生意,把他一步一步领上正道。

    2001年2月,谢立亭从社区负责人的岗位上退下来后,又被社区聘为政治思想工作的宣传员。他说:“我虽然不能在一线冲锋陷阵了,但是我还能为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要用自己的嘴和腿,把党的声音带给群众,让群众明白党的理论政策。”

    红色名片、红色歌曲、红色小册子,是谢立亭做好宣传工作的“三大法宝”。

    当谢立亭第一次把宣传“三个代表”的名片发给老党员和居民群众时,大家都交口称赞。从那时起,每逢党和国家有重大活动,谢立亭都摘抄其中的重点和精彩部分,印在名片上分发给社区居民。

    今年是建党90周年,谢立亭看到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等单位举办的“全国党建知识竞赛”活动后,除了认认真真地填写答卷外,还从中挑选出50个问题,编印了5000余本红色小册子,题为“庆祝建党90周年‘党在我心中’知识问答——你知道么?”,赠送给社区群众和老党员。

    唱红色歌曲是谢立亭最富激情、最富感染力的宣传方式。不会编曲子,他就用群众喜欢的几首“红歌”,像《我的祖国》、《东方红》、《我是一个兵》等作为曲调,再填上自编的歌词来演唱。

    自2004年以来,谢立亭把每年的7月7日定为“自我教育节”,并建立了记录簿。每到这一天,他都认认真真地重学《党章》,面对党旗宣誓,激励自己再努力、再进步。

    多年奔波,使谢立亭患上了多种疾病。每次出门,谢立亭都会提着一个帆布包,里面除了必备的资料外,还放着止痛膏、降压药、速效救心丸等药品。

    2010年年初,他住进医院,先后接受两次心脏支架手术。亲友都认为,这次老谢该好好休息了。可没两天,他又瞒着孩子,让老伴蹬着三轮车带他到社区、学校进行宣传,发放红色名片和红色小册子。

    这些年来,谢立亭先后作报告、上党课360多场次。细心的邻居为谢立亭计算了一下:每天按最少20里计算,一年是7300里,16年就跑了11.68万里,相当于四个半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路程。

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位老党员的四个半“长征”
青史如鉴耀千秋
大运志愿者练兵测试赛
25名青年志愿者“变身”青年理事
鄞州共青团“万人万岗”吸引公众参与
友谊桥头讲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