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吉利高管与大学生对话创业

确立理想和方向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8日   09 版)

    “李书福是我非常崇拜的对象。”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湖南工程学院的唐亮直言不讳地表示。这位略显羞涩的年轻人说出了很多大学生的心声。这些怀揣梦想又充满个人英雄主义的年轻人,对白手起家、自主创业的李书福确实充满了神秘感和崇敬之情——特别是,李书福带领的吉利汽车居然收购了世界著名汽车品牌沃尔沃。

    7月12日,在2011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上,当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洪生问:“你们听说过李书福吗?”台下的100多名大学生齐刷刷地举起了手。一名大学生悄悄告诉记者,尽管自己浑身上下都充满着创业的激情,但是不知道从哪儿下手,更不知道那些成功的创业者是如何一步步取得今天的成就的,“我特别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多学习一些这方面的知识,为以后创业作准备”。

    面对学生们的求知若渴,陈洪生也被“青春撞了一下腰”。这个已过不惑之年的长者谆谆教诲:“创业,你首先要选好行当,选好职业,选好你所要进入的领域,也就是说,确立自己的理想和方向是至关重要的。李书福为什么能够走到现在这一步,就是因为当初他坚定不移地选择了汽车这个行业。2007年,李书福就很明确地提出,到2015年,吉利要在国内外销售200万辆汽车,这就是他的理想,在这个大方向上,他把握得很好。”

    在汽车行业,李书福素有疯子、狂人之称,他的那句名言“汽车就是4个轮子加两排沙发”广为流传,甚至被戏称为不懂汽车的一个明证。然而,李书福却依然凭借其执著,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并在去年完成对沃尔沃汽车的收购,吉利汽车的销售业绩也已跃升至国内第九名,成为自主品牌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小时候我放过牛,骑在牛背上给人家看牛;后来家里有钱买了一辆自行车,我就骑着自行车送客人,拉人到很远的地方仅收一两毛钱;后来开照相馆,拿着照相机给人家拍照片,再后来开始造摩托车、造汽车。”李书福曾在一次跟大学生交流时坦言,大学生创业确实很难,“其实,吉利的发展也很艰难、很痛苦,但是这个世界需要我们去创造、奋斗、拼搏,在这种困难和艰辛的旅途当中寻求快乐,不断实现和探索自己的梦想。”

    由于有自己的切身经历和体会,李书福经常会鼓励年轻的大学生自主创业。2010年6月,北京吉利大学宣布将出资3000万元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这是我国目前投资额度最大的大学生创业基金,也是我国首家“学校型”创业基金,开我国高校办基金之先河。李书福对怀揣创业梦想的大学生说:“创业家首先是一个梦想家、思想家、实现家、探索家,勇于直面失败的诚实家、诚善家。诚实是诚信和实在,诚善是诚信和善良。我想,这是我这几年来的一些总结。”

    对于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学生来说,能够与自主创业型汽车企业的负责人交流的机会十分珍贵。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德应用技术学院的孙威恨不得冲到台上,去和陈洪生握个手。在学校也是KAB创业俱乐部主席的这个大男孩,在实践过程中有着太多的困惑——如何做一个成功的销售人员,如何说服别人成为自己的顾客?他甚至有些急不可待地发问:“我现在向你推销我自己,是不是就算是一个合格的销售人员?”

    有着丰富销售经验的陈洪生对大学生的激情和冲动表示理解,但他同时也说:“大商、小商都是商,无论是吉利汽车,还是你们一个人创业,都要讲诚信,这是最重要的;其次,要会识人。当一个客人走进你的店门口的时候,你就要开始判断这个人,看看他是不是你的目标客户。识人是一个好的销售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创新也是一个成功的销售人员必须具备的能力。”陈洪生表示,对于吉利汽车来说,创新同样至关重要。2007年,吉利进行战略转型,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向“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把技术领先、品质领先和服务领先作为吉利新的发展战略。李书福甚至称战略转型是吉利最深刻的一种创新。

    吉利最近的一次创新则与大学生几乎“零距离”。今年4月7日,吉利在淘宝网开了中国第一家全球鹰的官方旗舰店,这也是国内首家汽车的网上销售店。此前,奔驰Smart曾在淘宝网举办过团购活动。“我这个大龄青年,也要不断学习,接受新生事物,否则就会被时代所淘汰。”陈洪生不无玩笑地说,所有的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一个基础之上,那就是你是否喜欢这个行业,“你必须快速地回答我,不能思考。无论哪一行业,只有喜欢,你才能坚持下去。”

    “对于我们来说,有时觉得梦想很远,有时又觉得触手可及。”一位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学生私下与记者交流时说,听完讲座后,觉得踏实了许多,因为即便像李书福一样的成功人士,也是走过很多弯路,创业经历也一波三折。

KAB创业俱乐部成员多有创业经历
“MM计划”助力KAB创业教育
确立理想和方向至关重要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