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声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8日   09 版)

    KAB创业教育是“美丽的平方”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 杨松

    KAB创业教育不仅仅是一个学习创业的过程,也应该是一个投资创业的过程,所以我们也反复强调KAB创业教育的实践导向。在推广好KAB创业教育课程的同时,我们也立足于打造一个培养大学生真正走向创业的服务体系,这也是我们每年暑期举办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训练营的初衷。6年的发展历程,让我们越来越感觉到KAB创业教育是一项阳光的事业,是一项积极的事业。如果说创业是和平时期最美丽的一项事业,那么我们KAB创业教育就是为了让这项美丽的事业更加美丽的一项事业。所以,我说她是美丽的平方。今天我们在这里也是在播撒这项美丽事业的种子,让这项教育事业能够更加美丽!

    大学生创业是为了实现梦想

    中国移动集团数据部副总经理 刘昕

    为什么要创业,不一定是因为大学生找不到好的工作,而是因为大学生有自己的梦想。大家耳熟能详的很多名人,比如苹果公司的乔布斯、腾讯公司的马化腾、百度的李彦宏、阿里巴巴的马云等,都是这个时代创业的精英。他们今天创造出那么巨大的财富,都是因为他们把握了互联网创业的先机,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在众多眼花缭乱的创业机遇面前,作为大学生,因为社会经历少、技术水平和经济能力都还有限,首先可以考虑的是“零门槛、低成本、无风险”的创业项目,就算不成功也没有太大损失,最后能够学以致用,将在学校学到的本领在市场中得到验证。这也是我们倡导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原因。

    KAB创业俱乐部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 张坤

    由团中央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联合实施的“MM计划”,主要依靠移动互联网技术平台,为全国大学生提供创业机会、创业平台。这次训练营把主题定为“大学生移动互联网创业”,正是基于“MM计划”与KAB创业教育项目的具体结合。我们希望通过“MM计划”,让大学生创业更加轻松,也希望借助我们的媒体资源和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MM计划”。只有在高校形成良好的创业文化氛围,才能让更多的大学生创业新星脱颖而出。假如说前几年在开展KAB创业教育项目的同时,成立KAB创业俱乐部是一种探索,那么从现在起,KAB创业俱乐部将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创业成功要靠“领导力”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 李家华

    KAB创业教育引进中国以后,应该说对推进我们学校和全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有非常好的实际效果。在KAB创业教育的推进过程中,我们也在反复思考一个问题,当代大学生的创业是什么?创业中最核心的东西是什么?我不止一次地问自己,我也问我们的同学们。我们的结论是,创业的核心是创业者。我发现一个现象,一个大学生毕业以后,要成立10个人的创业团队非常困难,但在学校里面如果你想成立这么一个团队,则非常容易。在创业项目资金、人才都缺乏的情况下,成功的最大依靠是什么?我们发现就是创业者的领导力。因为创业者拥有领导力,就会有追随者,不管是一个追随者还是10个追随者,由于创业者的坚定和坚持,就会影响越来越多的人。

    愿更多的社会组织服务大学生创业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副秘书长 查德荣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始终关注青年就业创业教育,开展了诺基亚青年就业教育的计划,围绕大学生创业人才培养这样一个公益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KAB俱乐部暑期训练营也是诺基亚青年就业创业教育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自己曾经参加过20多场诺基亚大讲堂,每一次的现场大概能坐100多人,有的时候可能坐到500人,走廊上、中间过道上都坐满了人,甚至是站满了人,我很受感动。

    我们有很多创业导师也是从大西南飞到大西北,然后从北京飞到各个地方去,和同学们一起交流他们的创业感悟。我相信这样的工作对我们基金会来说,实际上是一种鞭策,一种激励。我希望更多的社会组织发挥自己的特点,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创业实践。

    (本报记者  魏和平摘编)

KAB创业俱乐部成员多有创业经历
“MM计划”助力KAB创业教育
确立理想和方向至关重要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