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运志愿者练兵测试赛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8日   08 版)

    随着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日益临近,国际男子网球巡回赛、全国健美操锦标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等多场测试赛在大运各场馆陆续开赛。如果说测试赛是大运会的“模拟考试”,那么,参与测试赛志愿服务的2000多名志愿者则以他们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服务向外界宣告:志愿服务大运,我们准备好了。

    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陈雯莹是国际男子网球巡回赛的一名志愿者。记者在龙岗体育中心网球场见到她时,小姑娘已经被晒得黑黝黝的。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球童,她的职责就是捡球和传球,要时刻紧盯网球的飞行和落点,不停地奔跑、传球,一天下来,双腿酸痛,连上楼梯都很困难。

    为服务这次网球巡回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派出了120多名志愿者担当“球童”。由于比赛在室外进行,烈日下,网前球童一直要单膝跪地,手撑在炙热的地板上,不少志愿者的手掌、膝盖被烫得通红。底线球童则要一直保持直立的姿势,不停地出汗又不能及时擦掉,流到眼睛里的汗水让几名志愿者得了角膜炎。

    场馆志愿者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几天的比赛下来,这些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已经不逊于专业球童了。

    “很多人都说我们90后娇气,但这一次我们用行动告诉大家,我们不怕苦也不怕累。我们用自己的辛苦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也更深刻理解了志愿服务的意义”。谈起参加测试赛的收获,陈雯莹骄傲地说。

    刚刚在龙岗大运中心体育场闭幕的中国田径大奖赛中,20名深圳志愿技术学院的学生担当了仲裁摄像的工作,这是责任重大的岗位——他们拍下的录像将是判定运动员在比赛中是否犯规的依据。

    “这些学生无论是综合素质还是工作态度,都是一流的。”谈到志愿者的服务,大运会田径项目仲裁摄像组负责人张金生赞不绝口。

    在深圳湾体育馆进行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则是星光熠熠,王皓、马琳、郭跃等世界排名靠前的明星选手都将现身赛场,这让服务这次比赛的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数学与计算学院的大学生兴奋不已。然而,不能追星是志愿服务的“铁律”。几天下来,没有人离岗追星,也没有人向明星球员要求合照、索要签名。

    志愿者小陈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在赛场服务的志愿者,不仅不能追星,就是看比赛都是奢望。作为观众引导员,比赛时,她要背对赛场面向观众。信息技术员则要时刻盯着电子屏幕上的分数显示,不能有丝毫差错。

    “能在现场参与志愿服务,比看了一场比赛更令人自豪!”一名志愿者这样说。

    午休时,在深圳湾体育馆的志愿者之家,记者看到,一些志愿者正在埋头苦读。原来,这段时间正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时间,紧接着将迎来期末考试。深圳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志忠告诉记者,尽管进入备考的关键时期,同学们还是积极报名参加测试赛的志愿服务,因为大家都不愿意错过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这场测试赛的志愿者中,不仅有正在备考的大学生,也有刚刚从高考考场走下来的“准大学生”,70多名深圳育才中学的学生主动申请参加这场测试赛的志愿服务。在他们看来,服务大运会,是他们迈入大学校门前最好的人生体验。

    大运志愿者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举行测试赛的目的就是为大运赛事积累经验。几场测试赛下来,志愿者表现出来的热情和专业,让他们对完成本次大运会的志愿服务充满了信心。

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位老党员的四个半“长征”
青史如鉴耀千秋
大运志愿者练兵测试赛
25名青年志愿者“变身”青年理事
鄞州共青团“万人万岗”吸引公众参与
友谊桥头讲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