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江西鹰潭:志愿精神扎根社区

25名青年志愿者“变身”青年理事

本报记者 李菁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8日   08 版)

    日前,江西鹰潭市委书记杨宪萍对社区青年朱东京从事青年理事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其积极参与社区居民事务理事会建设、服务社区居民的行为。

    今年3月,团鹰潭市委启动了社区青年志愿者行动,朱东京报名注册成为一名社区青年志愿者。通过选举,朱东京成为百佳城社区眼镜市场行业居民理事会的青年理事。这意味着朱东京在经营生意的同时,还需要从事社区居民事务的管理和服务。

    在居民理事会理事长的带领下,朱东京登门入户,调查摸底,建立了社区重点青少年群体的信息档案;走街串巷,积极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资料,与社区干部一同开展劝导青少年远离网吧行动;借助眼镜店的平台,为社区农民工子女进行视力体检……理事会的工作让朱东京更加繁忙,但她乐在其中:“青年理事让我多了一分责任,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锻炼能力的新平台。”

    像朱东京这样的青年理事,全市已经有25个。谈及当初的设想,团鹰潭市委副书记周谷昌告诉记者,之前一直在探索新时期社区青少年工作的新路径,思考在创新社会管理中如何充分发挥共青团的作用。

    今年年初,鹰潭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在全市社区建立社区居民事务理事会的重要决策。社区居民事务理事会是介于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的自治组织。借助这个工作新载体,团鹰潭市委及时启动了“社区青年志愿者行动”,立足全市31个社区,招募了213名社区青年志愿者,引导社区青年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社区居民事务理事会建设,将“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的志愿者精神导入社区居民事务管理。通过选举程序,25名青年志愿者成为居民事务理事会的青年理事。

    青年理事们在服务社区事务中充当“四员”角色,即社区居民的志愿服务员,参与理事会建设,以社区居民生活需求为服务重点,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充当社区少年儿童成长的辅导员,关注社区少年儿童的思想动态,倾听需求,维护权益;充当社区工作的信息员,做好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和数据完善功能运用工作,收集整理社情民意;充当志愿者工作的宣传员,拓宽社区志愿者服务平台,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

    社区服务中青年人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青年理事的工作也得到了广大社区干部和居民的交口称赞。新广场社区干部詹丽英告诉我们:“社区青年充实到理事会队伍中,发挥了年轻人的热情和活力。虽然他们做的事情比较琐碎,但件件温暖人心。”

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位老党员的四个半“长征”
青史如鉴耀千秋
大运志愿者练兵测试赛
25名青年志愿者“变身”青年理事
鄞州共青团“万人万岗”吸引公众参与
友谊桥头讲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