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0年中关村动漫游戏产业的产值达100多亿,其中,
游戏贡献了90多个亿,而动漫和游戏公司的比例几乎是1∶1

中关村要垦荒原创动漫

本报记者 邱晨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9日   03 版)

    7月,国产动画电影《兔侠传奇》上映,网上一片热议,褒贬不一。

    不管舆论评价如何,此时,坐在位于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的办公室里,王桂福却对竞争对手的影片赞不绝口,同时又感觉自愧不如。

    王桂福的名片上印着总经理的头衔,公司却有两个,一个是动漫公司鑫联必升,另一个是广告公司杉林传媒。“前者是砸钱的,后者是赚钱的。”王桂福坦言,这种“拆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在行业内很常见,如此只有一个目的,“活下去”。

    有业内人士称,在中关村这片机会、资本、优惠政策俯拾即是的沃土上,如果要找出一片尚未得到重点开发的贫瘠之地,原创动漫(本文所提“动漫”如无特殊说明,特指漫画和动画,不包括游戏——记者注)绝对算一个。

    中小型动漫企业陷入“从小到小”的循环怪圈

    漫画公司通常在自家住房内办公,动画企业也多栖居在四环以外的写字楼或居民楼内办公,而能够租用一些写字楼乃至占用一层的屈指可数。

    王桂福的办公地点就是一套三居室的民居,在这里,他正酝酿着自己的第一部动画片。

    到处跑业务,谈项目,拉资金,参加各种会议,这是王桂福的主要工作,作为公司的一把手和唯一的业务员,王桂福和许多原创动漫企业老总一样,身份都很尴尬。

    为德国、美国的动画公司加工、制作产品养活自己,是国内许多中小型动漫企业的生存之道。

    中关村数字内容产业协会秘书长马云飞说,在市场机制尚不完善,产业环境需要逐渐净化的阶段,企业要先活好才是发展的第一步。

    一些原创动漫企业的老总表示,企业规模太小,只能忙着制作和加工,虽然积累了不少技术上的经验,但往往会丢掉创作自己产品的机会,“公司虽不会饿死但也难成大业”。

    就这一点而言,一些中小型原创动漫企业正陷入“从小到小”的循环怪圈。

    “做动漫,不能等着一个大创意出来才考虑吃饭的问题。”王桂福说,在动漫圈内,如若剧本顺利,投资顺利,做出来了,营销也比较顺利,可能就火了,但假若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如投资方中途撤资,或许整个公司就死了。因此,很少有企业敢于挑战自我冲出怪圈。

    王桂福或许要冲出来了,5年的资本、人才积累和不惑之年的人脉积累,让动漫产品所需的剧本、资本、渠道等不再是问题。他现在逢人便说,自己的第一部原创动画片正蓄势待发。

    有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动漫企业虽然拿到了大手笔的投资,却未能做出大手笔的作品来。这是因为一些企业缺乏长远眼光,拿到投资后,并未将其用于作品的创意和制作,而是急于兑换为现成利润,让大钱变成小钱,致使许多有水准的作品中途夭折。

    “这纯粹是在做生意而非做动漫。”王桂福说,在动漫界这种浮躁心态并不少见,而这也在考验着公众对国产优质原创动漫的期待和耐心。

    科技带文化齐飞?

    自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等部门《关于推动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国内动漫产业取得了不小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中关村动漫游戏产业的产值达100多亿元。其中,游戏贡献了90多亿元,也就是说,通常意义上所说的动漫创造的产值不足10%,而在中关村,动漫和游戏公司的比例几乎是1∶1。

    董志刚的妙音动漫公司是中关村近200家动漫公司中的一家,已推出不少知名动画片,在业内享有盛誉,可和游戏公司相比,收益却不过是他们的一个零头。

    “对漫画动画的政策倾斜的确不多。”马云飞分析,虽然动画漫画和游戏都归属文化创意类,但游戏类企业同时从属信息软件类,可享有很多科技创新方面的优惠政策,而漫画、动画企业规模小资本少,能够享受到的优惠就相对要少一些。

    在中关村这个主打科技创新的地方,文化创意是否无处容身?

    北京居高不下的生活成本,让一些动漫企业选择了逃离,进军杭州、深圳等城市。

    但王桂福选择了坚守。原因之一是此处平台之大。

    在上月举办的动漫游戏产业洽谈交易会上,王桂福结识了不少电视台、出版社乃至投资方银行代表的同行,收获了足够忙活几个月的业务。

    另一个原因是中关村的独特优势——科技创新的大环境。“北京市动漫游戏优秀形象奖”、北京市职工技能大赛团队一等奖等奖项,除了微薄的奖金和不断输入的人才外,还给了这个坚持原创的动漫企业更多的自信以及走下去的动力。

    “鼓励组织和个人在示范区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支持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制度、体制和机制在示范区先行先试,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这是今年年初颁布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新增的一条。在业内人士看来,“宽容失败”这一点对科技创新尤其是文化创意这一最需要开放包容的行业,给予了极大的发展空间。

    “动漫乃至整个文化创新或将作为科技创新的又一新动力。”马云飞说,科技创新也需要动漫等作为文化载体,中关村可利用自身科技创新的优势,带动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实现相互促进。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则表示,要打造一个以科技创新、数字内容、数字动漫游戏为主题,以促进数字动漫游戏产业原创研发、产品编剧和投资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广西科技大奖撤销记
我们没有问题 撤销了也就无所谓了
广西科技奖励办:推荐部门一直没有给明确答复
中关村要垦荒原创动漫
“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系列活动”夏令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