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城市SUV风行 荣威W5剑走偏锋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1日   10 版)

    近些年,中国SUV市场高歌猛进,火得一塌糊涂,但这指的是城市SUV。随着市场的火爆,各家车企纷纷推出自己的SUV产品,SUV阵营越来越庞大,但这指的还是城市SUV。跨领域或者说专业SUV市场在中国还有待成熟,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SUV市场累计销量为75.5万辆,实现同比增长25.5%,高于狭义乘用车市场9.5%的增速,也远远高于整个行业3.4%的增速,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为12.7%。其中,紧凑型SUV的市场份额高达10%左右,甚至超过了中高级车的占有率,仅次于紧凑型车和小型车,成为国内乘用车的第三大销售级别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紧凑型城市SUV之所以能成为国内消费者的最爱,一方面得益于其作为SUV本身所具备的多样化内部空间、更好的道路通过性等传统特性;另一方面则是其具备了轿车所拥有的乘坐舒适感、不错的动力并能兼顾油耗,再加上个性、时尚的外形,让很多喜欢视野高、大尺寸、想去越野又没有时间的城里人过过瘾。

    从目前国内SUV市场的情况看,卖得最好的车型就是以哈弗、瑞虎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低端SUV,以CR-V、RAV4为代表的中高端城市SUV和以大切诺基、兰德酷路泽为代表的高端专业SUV。其中,哈弗已经取代CR-V,长期盘踞SUV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紧跟其后的是途观、CR-V、RAV4和瑞虎等,月均销量也都超过5000辆。而大切诺基、兰德酷路泽和宝马X5等车型,由于价位原因,月均销量基本在1000辆以下。

    也就是说,目前国内SUV市场面临着这样的尴尬——除非你愿意花大价钱,否则你很难买到一款真正可以越野的SUV。这一方面说明汽车企业比较急功近利,一味投消费者所好,而不是通过产品进行引导;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消费者对跨领域SUV的接受度还不高,市场还需进一步培育。

    然而,就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上汽荣威的第一款SUV却反其道而行之,走起了高端专业路线。据悉,即将于8月上市的荣威W5定位为跨领域专业SUV,将搭载1.8T发动机和源于奔驰技术的3.2升发动机,市场售价预计为17.98万~28.98万元。

    “与其他的城市SUV相比,荣威W5的HFA高强度车体结构和P-4WD的专业级全模式四驱系统两大专业配置可谓是最大亮点。”上汽市场传播及公共关系部总监何晓劲表示,一方面,荣威W5采用的HFA高强度车体结构拥有城市级SUV承载式车身无法具备的高刚度特性,足以抵挡野外复杂多变环境中随时发生的各种险情;另一方面,P-4WD专业级全模式四驱系统为驾驶者提供了三种驱动模式的选择。

    据悉,荣威W5的目标人群是30~42岁之间的都市精英人士,以男士为主。对于该车的销量目标,上汽方面还未透露。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该车是上汽荣威在品牌方面的一次突破,其主要目的是提升品牌形象,因此在销量上不会有太高的目标。作为自主品牌中品牌溢价相对较高的品牌,上汽在产品战略方面可谓步步为营,荣威750出击中高级车市场,550征战中级车市场,350抢占A级车市场,3款车型基本覆盖了目前国内主流乘用车市场。此次,荣威W5再次将火力对准市场潜力巨大的SUV市场。

    “之所以选择冲击跨领域SUV市场,除了品牌方面的考虑外,也是出于现实方面的考虑。”上汽集团技术中心总经理高卫民告诉记者,W5是在双龙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今后,上汽还将推出一款尺寸和途观同一级别的城市SUV车型。这也证实了业界的猜测——用荣威W5打品牌,用城市SUV车型冲销量。

    然而,即便如此,对于荣威17万~27万元的价位区间,业界仍有不小的争议。一位业内人士在微博上评论:“产品的高端要用品牌的尺度来定价,品牌力不够,产品再好也卖不上高价,还是要知行合一,理想必须屈服理性。”因为在此之前,自主品牌SUV的定价基本在10万元之内,10万~15万元价位区间基本被韩系SUV垄断,15万元以上则是日系和德系SUV的天下,如今,荣威W5要去啃这个“硬骨头”,结局如何,自然备受关注。

效仿北京 贵阳摇号会否引发城市限购潮
奥迪豪赌70万辆 安铁成谈“共赢”
逸致掘金FUV新蓝海
城市SUV风行 荣威W5剑走偏锋
宇通新能源:24.35亿元投入的背后
大众汽车与大学生一起“飙”电动
长安标致雪铁龙通过国家发改委正式审批
《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报告》发布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召开
德国马牌助力MINI中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