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谢书记,你不要走

本报特约记者 张一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2日   08 版)

    谢文鑫和留守儿童在一起

    “谢书记,你不要走!”近几个月来,这句话成了重庆市荣昌县龙集镇清河村村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村民口中的“谢书记”,其实只是一名27岁的“愣头青”,为啥村民如此怕他离开?近日,记者前往荣昌清河村,听村民讲这位大学生村官的故事。

    “你要走?我不同意”

    第一次见到谢文鑫时,一场大雨刚停歇,雨水冲刷后的天空特别蓝。清河村村委会院坝,几个五六岁的小孩嬉笑打闹,一派闲适。

    “谢书记,谢书记——”声音远远地传来,一位50岁上下的大妈一溜烟儿冲进了村委会办公室。刚站稳,气喘吁吁的大妈又是一声“谢书记”,正埋头检查投影仪线路的谢文鑫抬起头:“老辈子,你有啥事?”

    “谢书记,听说你要走了?”大妈满脸急切。“你听哪个说的?”谢文鑫递过一杯水,招呼大妈坐下。

    “昨晚上我孙儿回来说的,说大家都在议论你马上要走了。你走了,哪个教这些娃儿电脑?电影也没人放了,啷个得行?你要走?我不同意,今天专门过来问一下!”大妈越说越急,索性拉住了谢文鑫的手。

    谢文鑫笑了。原来,最近这一幕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今年7月,谢文鑫两年村官任期届满,村民不知从哪儿听说了这个消息,纷纷跑来挽留。

    扛起锄头带头修路

    毕业于西南大学的谢文鑫,是荣昌县昌州街道人。大学毕业后他过五关斩六将,应聘进广州一家日化企业做销售工作。虽然待遇不错,但与女友和父母分隔两地。为了女友,2009年3月,谢文鑫辞职回乡,参加了大学生村官考试。

    4个月后,身为党员的他被分到龙集镇清河村,当上了大学生村官。进村不久,村民的冷淡让谢文鑫好生郁闷:本以为有文化、有知识的大学生下基层,老百姓会很欢迎,但下村走访时,不少村民并不“甩”他,甚至关门拒绝,说“有啥看的?家里就是这个样子,看了也改变不了”。村民觉得,像谢文鑫这样大学毕业的孩子来村里,不过就是花架子,混满两年就调走。

    “最初下村的动机,可能确实也有功利的成分,大学生村官两年期满就有机会进机关,不失为一种比较好的选择。”谢文鑫说,正因为村民的拒绝,激起了他的倔劲,觉得非要在这里认真干点事出来。

    谢文鑫发现,从甘子冲到牛角冲的公路,修了很久也没修通,材料早拉到了现场,因为没有牵头人,村民谁也不想先动。了解情况后,谢文鑫一家家地走访,问村民想不想修路。仅仅一天时间,硬将30多户村民全部访完,得到的答案是大家心里都想早点把路修通。

    “既然这样,我们明天就开始修,早上8点,每家出一个人。”谢文鑫跟村民约好,第二天开始修路。第二天早上8点,他扛着锄头到现场时,只有一两个村民来。谢文鑫二话不说,脱了衣服就开干,掏泥、砸石头……在他的带动下,两个小时后,村民纷纷赶来修路。

    之后的几天,谢文鑫每天第一个到场,再也没有村民观望偷懒。半个多月后,公路修通了。谢文鑫再下村时,再也没有村民拒绝他,开始争相喊他吃饭。

    留守儿童对着电脑喊“妈妈”

    真正让村民对谢文鑫刮目相看的,是他把网络“拉”到了村里,让许多村民享受到实惠。

    一次入户走访时,一个刚从外面打工回来的男青年拉着谢文鑫求助:“我想去买台电脑,但不会用,你能不能教我上网?”男子的话让谢文鑫觉得,村官的知识在村里还是有用的,现在农村有的家庭逐步致富了,对电脑、网络有需求。他开始思考成立电脑培训班的事。

    说干就干。谢文鑫立即向镇里汇报,并得到县计生委捐献电脑3台。2010年6月,名为“农民电脑培训中心 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的培训班正式成立。

    挂牌当天,村民蒋万高便大老远跑来:“谢书记,听说电脑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我娃儿在外头打工,想看看不到一岁的孙儿,你有没办法?”得到肯定答复后,第二天一早,蒋万高就抱着孙子来到村委会。

    谢文鑫用自己的QQ加了蒋万高儿子的QQ,视频接通,儿子的画面出现在电脑屏幕时,蒋万高惊得嘴巴都合不拢:“这个东西是安逸,不要电话费,还能看到人,跟真人一模一样!”从此,每隔一个月,蒋万高都会带着孙子来跟儿子视频,看到孙子对着电脑咿咿呀呀喊“妈妈”,蒋万高逢人就夸谢文鑫。

    消息传出后,不少留守儿童也赶来,让谢文鑫帮助自己看爸妈。能从电脑里看到爸爸妈妈,孩子们都很兴奋。每到周末,几十个孩子6点就争相赶来排队。争抢电脑的过程中,偶尔有孩子发生摩擦吵架,导致大人最后也闹矛盾。

    谢文鑫感到,农民说话做事不拘小节,让不少孩子也跟着染上一些不良习惯,文明礼仪等素质教育显得尤为迫切。于是,他索性趁孩子们周末来玩电脑的机会,给孩子们开班讲起《弟子规》,让孩子在读经典的同时,学会文明礼仪。这一招儿还真有用,后来,再有孩子说脏话骂人,其他孩子都会一起教育他,慢慢地,孩子们再也不吵架打架了。

    听广播看电影寻富裕一个都不能少

    现在的农村,不少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在乡村的人少,经常显得冷冷清清。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除了教上网,谢文鑫还变着法儿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2010年6月,谢文鑫用镇上特批的2000多元钱,买来电线、扩音器等材料。为省钱,他亲自翻墙爬房布线。足足忙了两个星期,《今天是个好日子》的歌声通过广播在全村响起,村民都乐了。如今,清河村的广播每天早中晚定期响起,除了喊通知讲政策,每天还播放轻快的音乐。“听着音乐,在地里干活儿,好像都没那么累了,因为心情好嘛!”村民说,现在每天早上都是在音乐声中醒来,觉得生活很幸福。

    广播开通后,谢文鑫又寻思起电影来。县里搞远程教育要为每个村配电视,考虑到电视机搬动不方便,谢文鑫申请贴钱换成投影设备。利用这套设备,他每个月8号和18号在村委会为村民放电影,《风声》、《建国大业》、《天下无贼》……这些大片紧跟市场,深受村民喜爱。如今,在村民强烈要求下,每月28号又加播一场。为保证地处偏远的村民能看到,他每周还带着设备下村送电影。

    精神生活丰富了还不够,如何帮助农民共同致富,也是谢文鑫思考的内容。看到不少村民外出后一些田地荒废,谢文鑫便以村委会名义承包下来,然后组织村民在这50多亩田里进行水稻制种,一年下来,产值达到10多万元。

    这段时间,谢文鑫又忙着四处考察,想为村民寻求适合清河村的产业,“就算有一天真的离开了,也要能够留下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给村民”。

谢书记,你不要走
“只有当眼皮贴近地皮,才能看得见草根”
南京历时月余展示大学生村官风采
江苏电信招聘百名大学生村官
“藏医传人”见证西藏藏医药事业巨变
两岸四地300名青年开始“中华之旅”
新一轮限购能否迎来房价“拐点”
著名科学家王大珩逝世
广西:“远教”志愿者激活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