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村官博客

“只有当眼皮贴近地皮,才能看得见草根”

罗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2日   08 版)

    两年前,我从清华大学电机系硕士毕业,到河北省保定市白沟镇高桥村担任村支书助理。

    跟在学校里那种很规则的科研生活不一样,在村里的工作是高度综合的。两年来,村里的各种通知通告都是我起草的,村里的广播是我在管理,村党员大会我负责签到登记,粮食补贴是我在发放,征兵我帮忙贴标语,人口普查我几乎全程在帮普查员工作。我给几十户村民家里修过电脑,我义务给五个中学生做家教,我还经常去给办红白喜事的人家写账……至于那些我参与了但没做什么大贡献的事情就更多得不得了,村里大会小会我都到场,村干部去镇上开会也会带着我,村里人娶媳妇接亲我还去过好几回,老了人发丧我也跟着去看……总结起来,有几个理念一直支撑我一路走来。

    第一,“行远必自迩”。这是《中庸》里的一句话,就是说走远路必须得从近的地方开始。大家在学校里每天都上网,面对扑面而来的各种新闻,各种论坛讨论,常常会陷入一种迷茫,无所适从。这种迷茫产生的一个原因在于,当代的大学生不接地气,虽然整天为各种问题争论得面红耳赤,但其实没几个人真正知道中国社会长什么样儿。“纸上得来终觉浅”,网上得来那就更浅了。这个时候,深入基层,扎根到农村去是特别有意义的。即使你是农村出来的,也不见得真的了解农村。我们跳出喧嚣,不好高骛远,从最最普通的事情做起,这将为以后的事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二,“嚼得菜根,百事可做”。农村到底是农村,当村官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真想深入基层,吃苦是必然的。但如果你抱着一颗历练自己的心,就会觉得这是成长的机会。这些苦你能吃,那么将来你就能担得起大的责任来。

    第三,农村是一个大学校,大学生村官要全面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

    我刚去的时候,一亩地能产多少玉米我都搞不清楚,播种该播多少也不知道,老乡们都笑话我,觉得我没有常识——还好我有个借口,我说我是南方人,我老家不种玉米。

    可以学的东西太多了。村干部处理纠纷的经验技巧,怎么才能让争执的双方都退让几步;各种民俗,比如婚丧嫁娶的程序、敬酒的规矩;公共事务怎么办理,比如一年一度的庙会怎么来组织……这些没写在书本上的东西都是知识,而且在我看来不比书本知识次要。更高境界当然是知行合一,那就更必须要走进生活里去。白沟产箱包,我是做过包的,我帮村里的加工户穿过拉头,帮着裁过料,跟着一起去物流发过货。到现在,我已经能分时期分阶段给你讲这地方的箱包产业发展史。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在村里要学习与人相处。

    爱国容易爱人难。因为国家对很多人而言多少是一个抽象概念,爱一个概念是比较容易的,但当你到了一群性格各异、有着复杂社会关系的人中间,要站在每个人的立场上去理解他们各自的理由和难处,这要难得多。

    在村里,你面对的是一个个很普通的生命,是点点滴滴的生活。但这才是真的社会,社会就是由人组成的,要了解社会你就不能不去认识人。高桥村有三千人,现在大部分人都认识我。我进过家门的,就超过二百户人家。周围的乡亲,对我不再是“村民”这样一个简单概念,而是分属于不同的阶层、不同的家族的一个个具体的人。在跟他们的交往中,我逐渐增加着对社会的认识。

    所以,你就要学习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不过别担心,只要你真心诚意去做人,也没那么难。村里一位老大爷不幸得了脑溢血,半身瘫痪了。我就买了些补品去看他。我当时也没多想,只是觉得一个这么好的长辈不幸就这样病倒了,要去看看他。后来我发现,村里的消息传播得像一阵风吹过一样,大家都知道我去看望他了,说这个新来的大学生尊敬老人、有情有义,所以我一下子就被村里人接受了。

    见得人多了,你也会慢慢知道为什么有些品质是好品质,像善良、真诚、勇敢、守信等等,知道为什么人要修养道德。这就是你成长的过程。

    一个朋友送给我一句诗,我想与即将上任的和已经任职的大学生村官朋友分享:“只有当眼皮贴近地皮,才能看得见草根。”

谢书记,你不要走
“只有当眼皮贴近地皮,才能看得见草根”
南京历时月余展示大学生村官风采
江苏电信招聘百名大学生村官
“藏医传人”见证西藏藏医药事业巨变
两岸四地300名青年开始“中华之旅”
新一轮限购能否迎来房价“拐点”
著名科学家王大珩逝世
广西:“远教”志愿者激活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