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暑期出游的客户群更年轻,更符合旅行网站的目标定位,各大网站上演客户争夺战

在线旅行商暑期跑马圈地 消费者得实惠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2日   12 版)

    每年的7月和8月都是旅游出行的旺季。北京宣武医院工作的马素文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选好线路,准备带放暑假的女儿去华东地区旅游,而选择基本是在几家主要旅游网站之间作出的,“以前一般是看报纸的旅游广告,再打电话去了解具体信息。现在在网上比较,更方便也更全面,选择的范围更大。”马女士说。

    记者从淘宝旅行平台了解到,淘宝旅行针对暑期市场的系列活动在6月底正式上线,通过集中淘宝以及淘宝平台上大量旅行社、代理商的资源,用户旺季出行的机票价格有望低至3折,酒店和门票的价格也将有更多的优惠。准备在暑期出游的家庭,能够在商家的“血拼”之中获得更多实惠。

    今年暑期前,百度刚刚宣布以3.06亿美元投资去哪儿网,腾讯此前则以8440万美元收购艺龙16%的股权,几大巨头势必投入更多资源扩大市场。“跟春节回家的刚性需求相比,暑期出游的客户群更为年轻,更符合旅行网站的目标定位,各大网站借助旺季争夺用户将成为不可避免的主题。”艾瑞咨询分析师苏然表示。

    淘宝率先发力暑期市场

    提到出游旺季,很多人第一印象都是国庆黄金周。其实,无论从持续时间还是出游人群规模来看,暑期才是一年中最旺的旅游季。淘宝旅行平台负责人杨光介绍,这一点从机票价格上也可以反映出来。淘宝机票价格指数显示,2010年7月起飞的国内机票整体价格比6月涨30.7%,而10月的环比涨幅只有4.6%。

    机票等硬性支出项目价格大幅上涨给游客出行带来了一定压力,也给在线旅游网站吸引用户带来了更多机会。由于依托网络平台,能够服务更广的用户群从而降低成本,在线旅行网站相比传统渠道能够提供更低的价格和更丰富的产品。

    淘宝旅行方面表示,为了迎接暑期旺季,淘宝旅行联合旅行社、酒店、景点和代理商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

    记者在淘宝旅行平台上看到,6月底至7月中旬,从北京前往青岛、杭州、西安、重庆、厦门、三亚等地,能买到4折左右的机票,而飞往广州、大连的航班票价普遍在6折以上。在携程上,北京前往厦门、三亚等旅游城市的机票普遍在5折以上。从上海前往青岛、西安、大连、厦门、广州等地,在淘宝上能买到3折左右的机票。

    更多的旅游卖家则以现金券或直接让利的形式降低价格。淘宝旅行方面表示,6月27日至7月1日期间,20个淘宝卖家已发放超过百万的现金折扣券。此外,6月27日至7月3日期间,只要在淘宝旅行平台购买任意门票、产品或预定酒店、机票都能参与抽取4999元大奖。

    “这一次携程旅行网夏日嘉年华酒店促销活动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都是业内领先。”携程旅行网酒店业务部营销总监胡志辉介绍:“我们采用了随机抽奖直接送现金的方式,每天,有3位幸运者将会每人获得4999元现金。另外,除了每天3个现金大奖,我们还有10个免费的酒店入住机会供抽取。”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到9月30日。

    向线上发展成为各大旅行社努力方向

    淘宝、腾讯、百度三大互联网巨头先后进入在线旅游市场,加上原有的老牌企业携程,在线旅游巨头的竞争升级引发了市场关注。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认为,相对于其他电子商务的细分领域,国内在线旅游市场发展已经比较成熟。“第一阶段以携程和艺龙为代表的代理商模式已经发展成熟,资本看重的是下一个阶段,即满足‘不断膨胀的个人旅游需求’模式,该阶段以去哪儿网和淘宝为代表。”

    不过,跟传统的电子商务或互联网服务不同,旅游市场特别是酒店、线路等服务的需求高度个性化,随着传统酒店、旅行社、代理商逐步借助淘宝等平台转型“上网”,未来的在线旅行市场并不仅仅是几大巨头的天下。

    以往,淘宝旅行针对旺季推出的活动往往以淘宝投入资源为主,而今年的暑期旺季市场,由淘宝平台上的旅行社、航空公司、机票代理商直接出面向消费者让利,日益壮大的淘宝卖家显然开始发挥更大的作用。

    业内人士介绍,淘宝上的很多机票卖家原本就在传统机票代理渠道占据很大的份额,淘宝平台给了这些代理商在线上直接面对消费者,发挥自己规模优势的机会。以淘宝机票卖家“网逸航空”为例,在去年年底的淘宝旅行大促销中,网逸航空一天的出票量近4000张,已经相当于一家专业旅游网站的日出票量。

    “随着这些代理商在线上的崛起,他们也有意愿投入更多资源,吸引更多用户,这给在线旅游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上述人士表示。

    除了机票代理商,传统旅行社在线上市场也更加积极。中青旅淘宝旗舰店负责人韩杰表示,通过淘宝提供的平台,中青旅可以更直接地面对网上消费群。因此,今年中青旅也拿出了很多资源回馈给淘宝的网上用户。

    6月14日,中青旅的台湾自由行首发团第一时间在淘宝上开展团购。针对暑期市场,中青旅近期在淘宝上推出了三亚、塞班岛、菲律宾长滩岛等一系列海景主题的团购线路。韩杰介绍,中青旅联合淘宝旅行和淘宝团购平台“聚划算”推出的上海直飞美国塞班岛线路,70个名额上线,不到半小时就被一抢而空。海南三亚自由行线路,两天就有120多人报名。

    业内人士介绍,一个普通的线下旅游门店,一天能卖出10个散客名额就已经是不错的业绩。向线上发展势必成为各大旅行社努力的方向。

    “虽然携程等在线旅行网站有自己的旅行社甚至酒店联盟,但在旅游市场,大量的传统旅行社、航空公司、酒店依然是服务的最终提供者。随着这些服务商向线上升级,他们仍将在网络时代占据不可或缺的地位。未来的在线旅游市场不仅是几大巨头之间的游戏,旅行社、酒店、代理商等也是重要角色。能否提供有效的平台,帮助这些服务商成长,共同做大在线旅游市场,才是互联网巨头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平台化的模式将成为一个方向。”业内人士表示。

在线旅行商暑期跑马圈地 消费者得实惠
爱上布拉格
酿皮里漂浮着对往事的敬意
实景演出不是救命稻草
云南推出“玉雕”人才培养计划
昆明泛亚郑和国际文化旅游节举办
京郊十渡 清凉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