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爱上布拉格

北角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2日   12 版)

    在布拉格的“埃菲尔铁塔”上看到的老城全景

    摄影师喜欢在清晨来到查理大桥拍摄

    波西米亚风

    街头随处可见木偶店

    没去捷克之前,我对这个国家的印象颇有点“混搭”——卡通片《鼹鼠的故事》,汽车品牌斯柯达,文学巨匠卡夫卡,音乐家德沃夏克……但每次想象的终点,都会停留在布拉格。是的,每一位游客对于捷克的想象,都离不开这座中世纪的古城。

    当我穿过查理大桥,一脚踏进布拉格老城时,一切矫情的想象都灰飞烟灭,现实的布拉格几乎把我惊呆了。汹涌的人潮、无序的街道、嘈杂的广场,几乎完全颠覆了我对布拉格美好的想象,让我一下子无所适从,连脚步都犹豫起来。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美丽浪漫的布拉格?其实,布拉格只是在考验你的耐心,她需要你静下心来品味。几天之后,我慢慢发现,自己爱上了这座城市。

    宁静的清晨

    布拉格清晨的宁静,是你在喧闹的白天绝对无法想象的。站在几乎空无一人的查理大桥上,看阳光一点点洒在桥头、洒在桥上的雕像上,漫天的朝霞渐渐染红了这座城市。此时,布拉格是那么美妙。

    “那天清晨,我缓缓地走上大桥,没有人知道我想干什么。就在这时我突然听见了伏尔塔瓦河的激流在撞击大桥的声音……”当年,耳疾缠身的著名音乐家斯美塔那本想在桥上了此一生,谁想,清晨的伏尔塔瓦河以及查理大桥不仅拯救了他的生命,还带给他灵感。他将自己对这条河、这座桥、这个城市的热爱,全部写进了《我的祖国》。如今,斯美塔那静静地坐在河岸边,凝眸注视着这座给他灵感、给他归宿的城市。

    如我一样,很多人赶在清晨来查理桥上拍照。扛着各种装备的摄影师,各自寻找有利位置。一位匆忙走过的女孩,点缀了我镜头里的风景。如果时光能够停留,我愿布拉格永远是此刻般温情,如果我能够停留,我愿永远徜徉在清晨的布拉格。

    小巷生活

    想要避开布拉格的喧闹,就得走进这里的小巷。即使在喧闹的查理大桥、旧城广场,稍微多走几步,就会发现安静而优雅的小巷。在这里,与你相遇的,或许是琳琅满目的木偶店,或许是很波西米亚风的工艺品店。傍晚,选上一家别致的餐馆,坐在街角,边品味美食,边看华灯初上的城市,以及眼前走过的各色游人,此时的布拉格,亲切而可爱。

    华丽的红屋顶

    欧洲许多大城小镇都有红屋顶,但布拉格的屋顶,绝对是最华丽的。到了布拉格,决不能放过登高望远的机会。布拉格仿佛能体会你的心思,于是许多高塔都可以攀登。

    如果想知道布拉格的伏尔塔瓦河上究竟有多少座桥,你要登上小城区佩特任公园的高塔。这座模仿埃菲尔铁塔制造的塔,虽然只有60米高,但因为本身建在山顶,所以可以看到华丽的布拉格全景:绿树掩映着一片红色,伏尔塔瓦河将城市一分为二。

    要想看最美的空中景色,一定要登上天文钟塔。到达钟塔的一瞬间,极目远望,我被布拉格老城那一片绚丽的红色所震撼。站在高处,空间让我们远离嘈杂的游人,距离遮掩了一切躁动的细节。一对恋人,相依着俯瞰布拉格,或许他们会在这里,演绎属于自己的布拉格之恋。

    攻略

    美食:捷克食物算不上精致,但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布拉格大街小巷都有摊贩兜售甜甜圈,随手买一个边吃边看风景,别有一番情趣。捷克传统的食物烤肉(炖肉)配酸菜为许多游人所爱。夏天坐在树荫下,来一杯清凉的啤酒,或在布拉格老城的咖啡馆里,听音乐品咖啡看风景,都是不错的享受。

    交通:布拉格有地铁、有轨电车、巴士三种公交,最有情调的当属有轨电车,不仅可以代步,还可以看沿路风景。其实,布拉格城内景点比较集中,其实走路完全可以应付。需要说明的是,布拉格的公交巴士,是不可以进入老城区的。

    看点:诞生了斯美塔那、卡夫卡,又孕育了莫扎特歌剧的布拉格,自然少不了音乐。每晚,在教堂、音乐厅,都有音乐会。木偶剧院会上演提线木偶剧《唐·璜》,满街的黑光剧广告,让你无法错过布拉格著名的黑光剧。

    购物:捷克最著名的纪念品,非波西米亚水晶莫属。此外,鼹鼠、木偶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布拉格此类商品鱼龙混杂,一定得多看,多比较,多砍价。

在线旅行商暑期跑马圈地 消费者得实惠
爱上布拉格
酿皮里漂浮着对往事的敬意
实景演出不是救命稻草
云南推出“玉雕”人才培养计划
昆明泛亚郑和国际文化旅游节举办
京郊十渡 清凉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