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成才·每周一星

宋大海的军旅“加注路”

张雷 翟纪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2日   10 版)

    初夏某日,北空导弹某营正在进行一场反空袭战斗演练。

    “准备加注!”

    “一号好、二号好!”

    “打开舱盖、送软管、安装加注枪。”

    技术保障连阵地上,一名上士指挥导弹运输车稳稳地停在加注场地后,迅速组织4名加注号手各就各位,4分钟就完成了燃料加注作业。

    “准确、利索!宋大海的战勤组就是不一样!”现场把关指导的团领导指着负责指挥的上士告诉笔者。

    上士宋大海是北空导弹某营技术保障连加注班班长、化验员,大个子,大嗓门,急性子,一看就是个“兵头”。

    “别看他长得像个‘粗人’,加注专业可精着呢!”在教导员王富光的印象中,工作上还没有什么事能难住宋大海。入伍11年来,一次次挑战和考验,让宋大海在“自我加注”中成长为优秀班长。

    新兵下连后,宋大海因身体结实成为一名发射号手。当时,部队即将到基地驻训,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训练,他作为后备班子成员也参加训练。看到主打号手能整天与导弹“零距离”接触,他给自己制订了成为主打号手的目标,并开始偷偷在训练中和班长们“较劲”。

    经过四个月的训练,宋大海在最后一次考核中超过了班长,终于从班长们手中抢到了名额,成为一名主打号手,并在靶场实弹射击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

    当兵第二年,他考入空军工程大学导弹学院,成为一名士官学员。上了军校,宋大海也不忘给自己“加压”,不仅担任过学员队模拟干部,还积极参加运动会、篮球联赛、足球比赛等各种活动。

    毕业前回部队实习时,正赶上营里接换新装备,连队缺一名燃料加注技师,连长想让测试专业毕业的宋大海干加注。

    没有系统学过加注专业,部队半年后就要参加接改装训练打靶,责任可不轻!虽然心里没底,但宋大海还是咬牙接下了这个“硬活”。

    导弹燃料是一种剧毒液体,奇臭无比,对人的身体伤害很大。燃料加注是个人见人“躲”的专业,要想干好加注这项工作,不光要靠技术,还得有勇气和胆识。

    那段时间,他晚上在教室查资料、记笔记,白天上阵地跟着老技师学操作,经常打电话向团装备处的工程师请教问题。三个多月后,经过严格的考核,宋大海正式成为一名燃料加注技师,并作为主打班子成员,随部队奔赴西北大漠,执行接改装训练打靶任务,取得了5发5中的佳绩。同年7月,他毕业后回到了燃料加注技师岗位,并兼任加注班班长。

    干加注,要经常与化验打交道。燃料和氧化剂化验的技术要求高,操作风险大,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岗位。老化验员退伍后,其他人都不愿意干,宋大海就兼职当上了化验员。

    第一次到北京某研究所参加化验员培训,宋大海每天都学习到深夜,让每一个知识点都不留“死角”,最终以理论考试99分的高分取得第一名。操作阶段,别人见到化学试剂都会躲,而他总是抢着上台操作,在考核中再次夺魁,结业时被评为“优秀学员”。

    宋大海爱学习的精神给研究所教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去年4月,该研究所再次开办培训班,教研室跟宋大海所在部队取得联系,邀请他再次参加培训。不过,这次是去当副队长兼助教。身份变了,他却更加用心了。他结合自己当学员的体会科学地组织培训,并运用基层的语言使教学更加通俗化,受到学员们的欢迎,培训结束时被评为“优秀助教”。

    从新兵到班长,从学员到副队长,从化验员到优秀助教,宋大海的军旅之路精彩不断,很多人眼中遥不可及的目标他已经一一实现。宋大海说:“只有在平凡中接受挑战,才能在平淡中拥有精彩。其实,成长就是给自己不断‘加注’的过程!”

孟买爆炸警示:要从反恐走向治恐
马岛:大西洋难以阻隔的英阿恩怨
宋大海的军旅“加注路”
学理论 让网络来帮忙
装甲兵工程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