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身边的感动

超越血缘的情感

——“浙江骄傲”人物罗雪华卖房借贷为养女治病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王俊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2日   06 版)

    为帮养女小陆陆治病,浙江省台州市一位叫罗雪华的母亲10年辗转求医,花费140多万元,不仅忍痛卖掉了新房,还举家负债20多万元。在浙江大地,罗雪华也成了“无私母爱”的代名词。2006年初,罗雪华成为“浙江骄傲——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人物”之一。2007年8月,一部以罗雪华为原型的故事片《娘》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那一幕幕场景让人潸然泪下。

    这个7月,罗雪华又带着养女小陆陆远赴广州,打算进行一次彻底的手术。然而,手术成功率仅有六七成。罗雪华的善良打动了无数人的心。

    为了生命的延续

    “手术所有的后果,医生跟我说了很多。目前成功的概率为60%到70%,比以前有把握多了,但心里还是很怕。”在电话那端,罗雪华的声音听起来有点疲惫。

    小陆陆患有医学罕见的“铁粒幼细胞性贫血症”。7月初,小陆陆在罗雪华和广东省浙江台州商会会长杨亦福等人的陪伴下,进入广州南方医院手术室,目前在医院无菌舱,准备手术前的化疗。这意味着,折磨小陆陆10年的病痛有望得到较为彻底的治疗。

    罗雪华说,这些年来,小陆陆一直靠输血维持生命。但输血并不是长久之计,目前最有希望的办法就是做骨髓移植手术。以前,由于手术成功率很低,罗雪华一直不敢把孩子送往医院做手术。谁都无法想象,一个孩子每天挂十几个小时的针、每月输两次血是什么样的感觉。

    “到广州后,小陆陆就曾发烧,我在医院陪了一个晚上。”多年来,罗雪华一直等着手术这一天。到广州后,她的心一直悬着,夜不能寐,体重也轻了四五斤。

    操碎心的母亲

    10年来,小陆陆每个月都得挂针、输血,还要去广州做复查,每年医药费支出都在10万元以上。罗雪华算了一下,大约花了140万元医疗费用。

    “当她会开口喊我‘妈妈’,那种喜悦是发自内心的。”罗雪华从不后悔当初的决定,“我与这孩子有缘,她一见到我的眼神,就把我看作是她的妈妈。”

    记者3年前见到小陆陆时,小姑娘乖巧可爱,很懂礼貌,周围邻居都很喜欢她。然而,只有罗雪华最清楚女儿犯病时的危险。曾经她想托亲戚照看女儿,自己出门挣钱补贴医药费,但刚出门不久,女儿眼睛翻白、口吐白沫,后经抢救方才苏醒。罗雪华吓坏了,自此跟女儿寸步不离。

    高昂的费用,亲戚朋友的不解,加上巨大的精神压力,罗雪华时常整夜不能安睡。医生曾劝她放弃,说这样治下去,最终结果只能是人财两空。可罗雪华不舍得,为了小陆陆,她要尽最大的努力。

    2006年3月,小陆陆的亲生姐姐和小陆陆骨髓配对成功。由于当时小陆陆姐姐的体质不是很好,同时,小陆陆血液中铁的含量很高,骨髓移植手术暂时缓了下来。直到近期,手术的各种条件相对成熟了,她才下定决心带孩子再赴广州。

    善良的光芒

    “医院一个河南来的孩子,刚刚八九岁,治病花了60多万元。父母钱花完了,药也停了,我忍不住给他捐了1000元钱。”尽管背负巨债,罗雪华依然对病患者抱有强烈的同情心,她说,“因为我有相同的感受。”

    这次赴广州手术,广东省浙江台州商会决定,解决小陆陆在广州的吃、住、行等全部生活费用。台州爱华集团定向救助小陆陆做同胞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的医疗费用,总计30万元。当地政府此前几年也募集了20多万元资金,对罗雪华进行帮扶。而这些年,被罗雪华婉言拒绝的各界捐助更多,“自己家的事情,怎么好意思老让别人帮忙呢。”罗雪华说。

    这份超越血缘的母女情感动了很多人。这些年,有的来电来信给予鼓励,有的提供各方面的帮助。不过,也有人对罗雪华的做法不理解,认为为一个养女付出这么多不值得。

    罗雪华不曾后悔。她说:“我已经把她抱回家了,不忍心再把她送出去。只要用心去抚养、呵护她,亲生不亲生有什么两样。”

    新华社杭州7月21日电

王兆国会见参加北戴河休养的劳模代表
“蛟龙”首破4000米深度
千年传统文化焕发活力
超越血缘的情感
中国首座快堆实现并网发电
记者调查揭“共和国脊梁”评奖黑幕
把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