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宝马警车不只给外国人看

晏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2日   02 版)

    对于地方政府和公权部门,形象问题很重要,想方设法提升形象被摆在突出位置。但怎样树立良好形象是一门大学问,不仅是策略问题,而且是观念问题。比如,形象有对外的国际形象与对内的国内形象之分,两者都很重要,哪一个更重要呢?

    不妨从一则新闻说起:近日有网民发帖称,在广西南宁街头竟然看到一辆宝马警车,经济参考报记者随后调查证实,这辆宝马警车的“主人”是南宁市交警支队,该支队共有宝马警车11辆,主要用于“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高等级接待。支队负责人称,购置宝马警车主要是为了提升形象,购置程序符合要求。(《经济参考报》7月21日)

    用宝马警车为外宾车队开道,也许真的有利于提升形象,但这提升的只是对外形象,也就是国际形象。对内形象呢?网友对宝马警车指责颇多,认为没必要、属于铺张浪费、乱花纳税人的钱。也就是说,宝马警车不仅不利于提升对内形象,反而损害了有关部门甚至一个地方的国内形象,划不划算呢?

    再举一例:为了举办大运会,为了将深圳装扮得更和谐、更美丽,借此提升国际形象,深圳市有关部门采取了很多特殊措施,而有些措施引起了舆论的质疑,比如,将数万名“治安高危人员”清理出深圳、实行“菜刀实名制”、严禁农民工上访讨薪(后予纠正)、逢包必查等。一个规格并不算高的运动会,就让一个城市如临大敌,是不是有些过分紧张?

    毕竟,地方政府和公权部门的权力来自国内民众的让渡,首先要对国内民众负责,所做的一切,包括为提升国际形象所做的一切,最终的落脚点在于增进国内民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就像一个家庭,外人怎样评价固然不可轻视,但家庭成员的和谐幸福更加重要。

    实际上,对内形象与对外形象并不矛盾,或者说,对于政府而言,只有国内形象良好,才能赢得良好的国际形象。国外来宾的心中也有一杆称,他们是否遵从民意、是否依法办事、是否勤俭节约作为评价政府的最重要标尺,他们习惯于用这些标尺评价自己的政府,也会用这些标尺评价其他国家的政府。就南宁市交警的警车配置而言,如果国外来宾看到中国政府部门使用的公务车比较寒酸,而大街上行驶的私家车却比较豪华,他们会低看这样的政府吗?

你有多少勇气抗拒变相的强捐
日本奖励女足是否太抠门
教师言论何以屡遭舆论棒喝
转了白转,盗“字”不算偷?
宝马警车不只给外国人看
该较真的和不该较真的
离县级城市房价起飞还有多远
有些事怪不得举国体制
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