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装甲兵工程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2日   10 版)

    作为全军装甲机械化部队唯一一所学历教育院校,装甲兵工程学院近年来紧盯现代战争作战需求和部队武器装备发展,以推进人才模式、教学模式和育人环境“三个转型”为抓手,不断探索高素质军事人才培养的新方式,取得了骄人成绩。

    据介绍,该院针对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从顶层设计上初步构建了信息化条件下装甲机械化部队初级指挥军官目标模型,将思想政治、自然科学、人文素养、军事素质、领导管理能力、工程技术、军事信息和装备素质等8个方面素质,按照基础教育3年、专业教育1年的模式,采取“模块+渗透”相结合的方法,使学院培养的人才在达到全军共性要求的基础上,同时具有基于一体化信息系统的全要素信息特色和基于深厚主战兵种背景的装备特色。

    近年来,该院抓住课程建设和课程运行两个层面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将实验实践、装备构造等6类30门典型课程,围绕教学理念、目标、内容、方法等6个方面形成了分类指导意见,并启动了教学模式改革试点,形成经验后逐步推开。

    此外,该院还充分调动教员和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先后组织召开3个层次26场座谈会,研究制定了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制定了《学员综合素质考评办法》、《学员日常行为规范》和《授课质量评价办法》;实行了高低年级学员混编模拟营连制度改革,扶持学员自发组建的38个俱乐部,全面启动了学员课外综合素质拓展;将学科竞赛范围由26项扩大至43项,增加了部分装备实践类竞赛项目,使学员的知识、能力在竞赛中得到综合运用和充分体现。(李飞)

孟买爆炸警示:要从反恐走向治恐
马岛:大西洋难以阻隔的英阿恩怨
宋大海的军旅“加注路”
学理论 让网络来帮忙
装甲兵工程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