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离县级城市房价起飞还有多远

张若渔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2日   02 版)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继续趋缓,但同比涨幅下降的只有3个,多数城市房价仍在上涨,其中二三线城市涨幅已经超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成为领涨全国房价的“主力军”。(中国经济网7月19日)

    上涨惯性巨大的房地产市场,就像一列加速疾驰的火车,楼市调控所产生的制动力,只能有限地减缓它的速度,却无力熄灭它的初始动力。二三线城市取代一线城市成为领涨房价的主力军,表明在限购令的围追堵截之下,仍然具备澎湃涨价动力的房地产市场,正在长驱直下,把二三线城市作为其逐利不休的宣泄口。

    当然,一线城市从来就没有被房地产商抛弃。“同比涨幅下降的只有3个,多数城市房价仍在上涨”的事实有力地说明,即使有限购令的凌厉约束,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动力依然不绝如缕。所谓“增速放缓”,或只具有安慰意义,我们迄今看不到房价转下的些微迹象。

    在维持一线城市房价基本盘不动的情况下,眼光敏锐、行动矫健的房地产开发商拓展二三线城市的布局在短时间内迅速宣告完成。在一线城市找不到出口的巨量资金,在二三线城市的广阔天地上摧城拔寨,助长这些城市的房价高歌猛进,睥睨一线城市。中国市场之阔大,赋予了房地产开发商足够的辗转腾挪的余地,他们规避限购令制约,向二三线空间要利润的策略,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在此,楼市调控的滞后性暴露无遗。精于算计的开发商,将缺乏远见的限购令远远甩在后面。人家已经赚得满仓满谷了,楼市调控者才刚刚回过神来,二三线城市的限购名单被急急如律令地提上议事日程,但显然,亡羊补牢改变不了楼市调控慢一拍的局面,总是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楼市调控的意志和效果难免大打折扣。

    要认识到,房价的蔓延效应将在上下两个维度产生连锁效果,向上将倒逼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构成涨价的基础性底座;向下则会令县级城市的房价跟着水涨船高,构成涨价高高飘扬的风向标。对于二三线城市房价的弹压,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意义。

    事实上,对于二三线城市的楼市调控,显见要比一线城市艰巨和复杂得多。一线城市数量毕竟有限,但二三线城市却数量广大,总不能来个全覆盖,所有的二三线城市不分青红皂白全面限购。但是,只要政策留出空隙,开发商就会乘隙而入,这就是开发商版的游击战,“打一抢换一个地方”,政策层面的限购名单或将难逃漏洞百出、疲于应付的局面。仅就目前看来,开发商与政策的博弈中,后者完全没有主动性。

    今天,我们在二三线城市看到的一切,将来会不会在县级城市重新上演?县级城市房价兀然起飞还有多远,调控层面是否已经准备好了?

你有多少勇气抗拒变相的强捐
日本奖励女足是否太抠门
教师言论何以屡遭舆论棒喝
转了白转,盗“字”不算偷?
宝马警车不只给外国人看
该较真的和不该较真的
离县级城市房价起飞还有多远
有些事怪不得举国体制
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