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布雷维克:“爆炸和枪击都是我一个人干的”

将于25日在法庭上公开讲述自己的作案动机及其他相关细节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4 版)

    挪威国家代理警察总监斯韦恩·施蓬海默7月24日在奥斯陆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仔细梳理一下他所讲的内容,以下信息可以说是基本清楚了:    

    第一,22日“血腥星期五”发生的奥斯陆政府大楼爆炸案和于特岛枪击案是一人所为,可以简洁地称之为“挪威孪生恐怖袭击案”。犯罪嫌疑人是32岁的挪威公民、奥斯陆本地人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

    但警方仍在调查,以查证是否存在帮助布雷维克作案的其他同伙。

    “只承认作案事实,不承认犯罪”

    第二,于特岛枪击案持续了约90分钟,布雷维克是主动放下武器向警方投降的。现在,他已向警方承认“爆炸和枪击都是他一个人干的,但只承认作案事实,不承认犯罪”。警方将把布雷维克移交给奥斯陆法院。

    布雷维克称,将于25日在法庭上公开讲述自己的作案动机及其他相关细节。

    第三,“挪威孪生恐怖袭击案”与国际恐怖组织无关,也不是国际恐怖组织对挪威实施的恐怖袭击。

    当然,这次血腥袭击显然具有恐怖性质,只不过这种恐怖行为来自挪威国内自生自长的极端主义势力。    

    第四,布雷维克属于挪威极右翼分子,反对文化多元化,反对全球化,反对穆斯林和阿拉伯非法移民,主张基督教和挪威国家身份的纯洁化。    

    第五,“挪威孪生恐怖袭击案”已造成92人死亡,97人受伤。    

    当天,众多悲伤的挪威人,包括挪威国王、王后、总理和其他各界名流,齐聚奥斯陆路德大教堂,为死者举行哀悼仪式。乐声凄婉、场面肃穆,令人“感心动耳,荡气回肠”。    

    “仇恨不会战胜友爱。”主持仪式的牧师语气坚定地说。    

    “发动基督教战争来捍卫穆斯林对欧洲的威胁”

    已被羁押的布雷维克或许听不到牧师讲的这句话。但即使听到了,他也不会认同这种理念。因为,布雷维克内心充满了对伊斯兰文化和多元文化的仇恨,主张用极端甚至革命的方法来“净化”基督教文化,号召“发动基督教战争来捍卫穆斯林对欧洲的威胁”。

    布雷维克自称是一名“保守的人”,其名下有两把获得注册的武器,曾在互联网上张贴反穆斯林的言论,是一名极右翼分子。他反对挪威执政党工党的社会经济政策,极力反对不同文化共存的主张。    

    据他的一位友人披露,布雷维克在30岁时加入了极右翼组织。他在网上辩论中毫不掩饰极其强烈的民族主义观点,坚决反对“不同文化的族群并肩生活在一起”。

    在发动“挪威孪生恐怖袭击案”之前的几个月时间里,布雷维克通过“推特”和“脸谱”等社交网站发布了近1500页“意见、声明、宣言”等宣传信息,内容包括他将发动爆炸和枪击的许多细节。    

    他曾发布过一份“宣言”,题目为《2083:欧洲独立宣言》,声称,自由主义、多元文化主义和文化马克思主义正在一同摧毁欧洲基督教文明,“我们曾给过和平一个机会。但现在,对话已经结束,武装对抗的时机已经来到。”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袭击者的动机最有可能与其极右翼思想有关,但也不能完全排除事件背后有宗教极端组织或外国势力影响的可能性。

    这起爆炸袭击案件背后的社会背景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挪威警方现已开始承认袭击案可能与右翼极端势力相关,同时担心或有后续袭击事件发生。

    “是右翼国内恐怖主义”

    “布雷维克是挪威版的麦克维。”挪威特罗姆瑟大学政治学教授布克说。    

    1995年,一位名叫麦克维的美国年轻人用汽车炸弹爆炸了俄克拉荷马城的联邦政府办公大楼,造成168人死亡。

    如果把挪威和美国的这两次惨案加以比较,它们的相似之处相当明显:都是本国年轻人制造的、作案的动机都是出于对本国政府政策的不满,针对的目标也都是政府工作人员。    

    有分析说,布雷维克之所以枪杀那些夏令营的年轻人,是因为这些年轻人对目前在挪威执政的工党感兴趣,将来可能成为工党的后继人,此乃“斩草除根之举”。

    “他们都是极右分子,是右翼国内恐怖主义。”布克教授说:“更大的问题是:挪威安全部门对这些国内极端势力的威胁究竟知道多少?”    

    挪威警察安全处每年都公布对挪威安全形势的评估报告。在过去3年中,报告都认为,对挪威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主要是极端伊斯兰组织和反对挪威参与阿富汗、利比亚军事行动的组织,而不是国内的极右势力。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2011评估报告说:“极右和极左分子不是挪威社会的最严重的威胁。”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也不认为右翼极端主义是挪威的特有问题。他曾说过:“与其他国家的情况相比,我不认为在挪威的右翼极端主义者给国家造成了大问题。”

    经济低迷 欧洲政坛集体“向右转”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欧洲经济受到重创,欧洲政坛因此出现了集体“向右转”的倾向。在北欧,2010年的瑞典大选中,极右翼民主党首次取得议席,同年的芬兰大选中,极右翼政党“正统芬兰人”也赢得了10%选票。

    极右翼势力二战后在欧洲时隐时现,时强时弱。本轮金融危机以来,极右势力扩张加速。挪威、法国、德国、意大利、丹麦、奥地利等国的极右翼政党正在以各种方式影响本国政局,在地方选举中的得票率都在不断上升。

    随着极右翼势力的日渐活跃,欧洲多个国家近年屡屡发生排外风潮。外来移民的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从2009年瑞士全民公决反对在该国境内新建清真寺宣礼塔,到比利时去年4月禁止在公共场所穿着遮蔽全身的服饰,再到去年8月法国大规模驱逐罗姆人以改善社会治安,多元文化之间发生冲突的情况日渐增多。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挪威孪生恐怖袭击案”进一步刺激了欧洲各国极端势力的发展……那才是更危险、更恐怖的。

    本报布鲁塞尔7月24日电

布雷维克:“爆炸和枪击都是我一个人干的”
“9·11”已近10年
穆斯林与西方民众依然对立情绪严重
“圣殿骑士”要作“战后最大的怪兽”
亚洲男泳将撑起泳池一片天
邱波让跳台重新“亮”起来
张吉龙承诺解决“假球毒瘤”
中国篮协为巴西奥运会建队
北京3VS3街头篮球争霸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