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9·11”已近10年
穆斯林与西方民众依然对立情绪严重

彼此看法相当负面 对双方关系紧张的原因倾向于相互指责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4 版)

    “9·11”恐怖袭击事件和阿富汗战争即将10周年之际,西方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现状如何?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一项民调报告显示,尽管穆斯林与西方民众在某些领域增进了共识,但双方之间的对立情绪依然严重。

    有关专家认为,这种结果既源自西方国家的长期对外政策,也与教育和经济发展问题密切相关。

    穆斯林与西方民众之间相互看法依然相当负面

    针对“穆斯林与西方民众如何看待彼此”,皮尤研究中心全球民意调查项目今年3月至5月中旬进行了一项广泛的社会民意调查,主要是在以美、英、法、德、俄及以色列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和埃及、黎巴嫩、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印度尼西亚以及巴勒斯坦等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和地区进行。

    皮尤中心在“9·11事件”后和2006年先后进行了类似的调查。此次民调旨在发现穆斯林与西方关系的变化趋势。

    皮尤研究中心总裁安德鲁·科哈特指出,与2001年和2006年相比,尽管西方人与穆斯林在反对极端主义和寻求经济繁荣等议题上的共识有所增进,但双方对彼此的看法依然相当负面。

    穆斯林普遍认为西方人怀有敌意

    民调显示,在7个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和巴勒斯坦地区,近七成受访者形容非穆斯林的西方人士“自私”又“贪婪”。在6个西方国家里,超过一半的民众认为穆斯林“狂热”、“暴力”并且“不尊重妇女”。

    此次民调发现,大多数西方人认为生活在欧美国家的穆斯林不愿意融入主流社会,并排斥西方生活方式。高达七成的德国和西班牙民众持这种观点。

    民调发现,另有超过半数的美欧民众认为伊斯兰教有暴力倾向。在以色列、法国和西班牙,持这种观点的受访者比例约占90%。

    民调同时发现,穆斯林民众普遍认为西方人对他们抱有敌意。而且,与2006年相比,持这种看法的穆斯林比例呈上升趋势。

    在巴勒斯坦、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有超过70%的穆斯林民众相信大多数美国人敌视穆斯林。

    关于导致双方关系紧张的原因,绝大多数穆斯林与西方民众倾向于相互指责。虽然双方均认为穆斯林国家的经济不尽如人意,但双方在分析阻碍经济发展的因素时却大相径庭。

    有多达53%的穆斯林民众相信,美国以及西方国家的对外政策,是穆斯林国家经济走向繁荣的最大障碍。而超过半数的西方人士则是归咎于相关政府腐败和缺乏民主,仅有14%的人认为西方国家对穆斯林的政策应该为此负责。

    多数穆斯林质疑“9·11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9·11事件”即将过去10年的时刻,多数穆斯林民众对这一历史性事件仍持怀疑态度。

    皮尤中心在7个穆斯林国家和地区所作的民调显示,只有不到30%的穆斯林民众确信这起恐怖袭击事件的罪魁祸首是阿拉伯人。而在埃及、约旦和土耳其,相信这一结论的穆斯林比例甚至比2006年还要低。

    欧美10年反恐政策酿成穆斯林的更大仇恨与不信任

    针对皮尤中心的民调结果,美国学者普遍认为,穆斯林与西方人的关系未能得到明显改观,令人遗憾但并不意外,个中原因是复杂而多方面的。

    乔治城大学阿拉伯问题专家舍哈特认为,欧美国家在过去10年间的反恐政策,是导致穆斯林与西方互不信任的重要原因之一。

    舍哈特称,小布什政府发动的大规模反恐战争,在穆斯林世界民众心中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奥巴马执政以来,虽然力求重塑美国在穆斯林民众中的形象,但在撤军伊拉克的同时却大举增兵阿富汗,并且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大幅增加使用无人攻击机的频率。

    舍哈特问道:当每天都有穆斯林国家无辜平民倒在西方士兵枪口之下,当以色列不断扩大定居点,当美国基督教牧师公然号召焚烧《古兰经》的时刻,我们又怎能期待穆斯林与西方的关系得到改善?

    教育有误导 沟通太缺乏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南亚中心主任舒贾·纳瓦兹则在分析中把矛头指向了教育和沟通问题。

    纳瓦兹说,在美国相对发达的教育体系中,世界地理和历史似乎是最弱的学科。很多美国民众对本土以外的世界缺乏最基本的了解。他们对穆斯林的认知很容易受到媒体的片面报道和政客们的宣传鼓动所误导。而在大多数伊斯兰国家,由于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穆斯林的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与西方人接触的机会更少。

    纳瓦兹指出,缺乏有效的相互了解和沟通,是最根本的症结所在。

    尽管民调结果令人担忧,但学者们都对穆斯林国家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未来表示谨慎的乐观。

    舍哈特和纳瓦兹均认为,随着美欧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并缩小全球反恐行动的规模,广大穆斯林民众的反美反西方情绪将会逐步得到缓解。

    本报华盛顿7月24日电

布雷维克:“爆炸和枪击都是我一个人干的”
“9·11”已近10年
穆斯林与西方民众依然对立情绪严重
“圣殿骑士”要作“战后最大的怪兽”
亚洲男泳将撑起泳池一片天
邱波让跳台重新“亮”起来
张吉龙承诺解决“假球毒瘤”
中国篮协为巴西奥运会建队
北京3VS3街头篮球争霸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