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达芬奇“洋”家具的背后

白云乡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2 版)

    达芬奇牌“洋”家具被央视曝光造假之后,又揭出此高档豪华家具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从出口到进口的全部流程,被媒体戏称为“达芬奇上海一日”。而该公司女老板在新闻发布会上一面赌咒发誓一面哭哭啼啼拒绝回答任何实质问题的表演,更加剧了公众对该厂商丑恶怪诞表现的反感与忿懑。无独有偶。河南郑州一群小食品加工厂在其制造的“萨其马”糕点中加入有毒硼砂的消息,更让人们惊愕不已。

    诸如此类的消息,几乎每天都要见诸报端。中国公众也几乎每天都在为食品安全、出行安全、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缺失的负面报道大伤脑筋。面对这些看似荒诞却又真真切切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人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为什么?

    事实上,只要稍加分析,就会发现:问题的背后是无序与无德。无序,指的是制度上的疏漏缺失和监管上的乏力懈怠。无德,指的是商业道德和职业道德的无良沦丧。

    笔者浅见,正确地判定与引导人的自然属性与人的社会属性,是解决当下无序无德的根本途径。

    一个社会不可能遏阻甚至消灭人的自然属性。历史的教训和现实的经验都启迪着我们,人的自然属性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原始动力。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迅猛发展都与此紧密相关。不过,对人的自然属性所造成的欲望需求,并不能随心所欲放任自流,它必须受到也无法逃脱一种制约,这种制约就是人自呱呱坠地时就客观存在的群体生存法则。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群体生存法则体现在硬约束和软约束之中。硬约束彰显于制度与法律,软约束则表现于道德与伦理。当下社会令人痛心疾首的无序与无德现象,说到底,是体现着社会属性硬约束和软约束的极大的松弛,这是一种双重的松弛,也是一种双重的危险。

    因为,如果一个社会仅为人的自然属性打开畅通的大门,却无法建立体现人的社会属性的制度约束和道德约束,这个社会就会不可挽回地走向一盘散沙和实际上的解体。如若这样,那扇已经打开、原本通畅的“为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的大门也会在纷乱中轰然关闭。换句话说,一个无序无德的社会,它的经济发展空间十分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对传统的以农业为主的社会而言,人的社会属性并非生死攸关;但对于一个现代化工业化信息化社会化产业化商品化的社会来说,人的社会属性不但十分重要,而且到了须臾不可分割的程度。无序无德的存在,打击的并不仅仅是公众的情绪,影响的也不只是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真正危险的是割断了社会管理的脐带,割断了经济运行的链条,割断了供求双方的信用联系,割断了社会化生产的有机链接,也割断了商品交换得以维系的有序分工。如此下来,中国的现代化岂不成了水中月、镜中花?

    总之,无序无德的状况在中国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制度与监管补漏的问题,更不是一个简单的道德伦理的说教与复归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中国的改革开放的国策能否继续坚持的根本问题。

    治理无序无德,是中国广大公众不能回避的唯一选择,也是中国各级决策者和决策部门必须倾听的“盛世危言”。

当代中国发展的制度基石
达芬奇“洋”家具的背后
文化的自觉、自信与自强
炎黄文化研究会走过20年
想起了马克思的那句名言
做人要做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