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田亮之后终于有了新的跳水王子——

邱波让跳台重新“亮”起来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4 版)

    7月24日,在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10米跳台的决赛中,中国选手邱波表现出色夺得冠军。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个子不高、眼睛很大,来自四川的邱波和重庆人田亮算是半个老乡,秀气的长相也让两人有几分相似。随着邱波在今天下午结束的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10米跳台比赛中夺冠,邱波身上已经显现出成为下一位跳水王子的潜质。

    对于如愿包揽本届游泳世锦赛跳水项目全部10枚金牌的中国队来说,最看重的就是男子10米跳台金牌。从2007年以来,中国跳水队已连续在墨尔本、罗马两届世锦赛以及北京奥运会和世界杯比赛中丢掉该项目金牌,在田亮退役之后,男子10米跳台成了中国跳水队最没把握夺冠的“瘸腿”项目。

    这枚金牌也让中国选手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今天与邱波同时参赛的另一名中国选手周吕鑫就连续出现了重大失误,最后仅排在第十位。周吕鑫的遭遇对于近几年中国男子10米跳台选手来说已是司空见惯,在北京奥运会上,周吕鑫也是在最后一跳出现重大失误从而丢掉几乎到手的金牌。

    2008年进入国家队的邱波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在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上,邱波在关键时刻出现重大失误,眼睁睁地看着金牌变成了银牌。

    近两年来逐渐成熟的邱波竞技状态已趋于稳定,今年以来,邱波在他参加的所有国际比赛上全部夺得冠军。本届游泳世锦赛,邱波在参加的两个项目上全部夺冠。在男子10米台比赛中,邱波的表现堪称完美,他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没有出现过任何大的失误,16次拿到满分10分。今天他夺得男子10米台金牌的成绩,超出第二名40多分,优势十分明显。

    邱波夺得这枚金牌,不仅破除了笼罩在中国跳水队头上多年的男子跳台无金的魔咒,也让中国跳水队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支包揽全部金牌的队伍。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看来,邱波夺得金牌还在其次,关键是中国队终于在男子10米跳台项目上出现了一个可以令人放心的人选。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

布雷维克:“爆炸和枪击都是我一个人干的”
“9·11”已近10年
穆斯林与西方民众依然对立情绪严重
“圣殿骑士”要作“战后最大的怪兽”
亚洲男泳将撑起泳池一片天
邱波让跳台重新“亮”起来
张吉龙承诺解决“假球毒瘤”
中国篮协为巴西奥运会建队
北京3VS3街头篮球争霸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