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游泳比赛大幕拉开,朴泰桓和孙杨成媒体追踪焦点——

亚洲男泳将撑起泳池一片天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4 版)

    7月24日,在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韩国名将朴泰桓和中国选手孙杨(如图)分获冠亚军。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游泳比赛今天正式展开,虽然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万众瞩目,虽然欧美选手夺走了今天泳池中产生的绝大多数金牌,但两名亚洲选手才是焦点中的焦点——本届世锦赛首枚游泳项目金牌必将在中国选手孙杨和韩国选手朴泰桓之间产生,这在以往的世界大赛上也是难得一见的场面。

    炫目的灯光、观众的尖叫、成群的记者……上海游泳世锦赛进入第八天,最受关注的游泳比赛正式拉开大幕,让整个赛事顿时有了世界级大赛的感觉。可能是东道主的刻意安排,本届上海游泳世锦赛第一枚游泳项目金牌会在男子自由泳400米项目上产生。尽管该项目卫冕冠军、德国选手比德尔曼和北京奥运会男子自由泳1500米金牌得主、突尼斯选手迈卢利都有争夺金牌的希望,但正像比德尔曼在赛后所说:“孙(杨)和朴(泰桓)都很强,我能拿到一枚奖牌已经很满意了。”

    对于今晚即将产生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国内外媒体都十分关注,这从赛后混合采访区里上百名记者挤成一团的盛况就能看出。

    许多国外媒体的分析与比德尔曼赛后的说法不谋而合:在这个项目上没有人能和朴泰桓、孙杨竞争。一名德国记者还在赛前表示,世界纪录也有可能被朴泰桓或孙杨打破。

    可容纳1.8万名观众的“海上王冠”体育馆今晚座无虚席,来自韩国的观众占据了一大片看台,打着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国旗的观众也不少。这和几天来看台上主要是中国观众且上座率时高时低的花游比赛形成了鲜明对比。

    首枚金牌的争夺将体育馆内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当现场广播员喊出孙杨的名字时,场内的欢呼声震耳欲聋。不过,在比赛开始后,朴泰桓从一入水就处于领先位置。这名北京奥运会该项目金牌得主为了集中精力夺取本届世锦赛的这枚金牌,放弃了同样具备优势的男子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

    朴泰桓在赛前扬言要打破世界纪录,但他在上午的预赛中表现平平,刻意隐藏了实力。以预赛第七名的身份晋级决赛,让朴泰桓只能在决赛中游第一泳道,这也增加了朴泰桓打破世界纪录的难度。他在赛后表示:“虽然拿到了冠军,但我对今天的成绩不是很满意。”

    以预赛第一名身份晋级的孙杨,同样瞄准这枚金牌。目前本年度该项目的最好成绩正是由他保持,但因为与主要竞争对手朴泰桓相隔太远,在比赛中孙杨一度失去了方向:“不太容易看到朴泰桓,确实对我的发挥有一定影响。如果我们俩靠得很近,我的成绩也许会更好。”

    孙杨在比赛中的大多数时候采取紧跟战术,排名一度落到第五。最后50米是高手之间的真正较量,孙杨在冲刺阶段攀升到了第二名。孙杨赛后表示,亚军的成绩也可以接受,毕竟1500米自由泳才是他的主项。不过,不少外媒记者却有些失望,因为他们正等着看这个情绪外露的中国小伙儿再次泪洒赛场,“孙杨怎么没哭呢?”挤在混合采访区的一些外媒记者难掩遗憾之情。

    今天的冠军属于朴泰桓,但在上届罗马游泳世锦赛上,他曾在这个项目上铩羽而归。当时中国选手张琳也未能利用朴泰桓的低迷而夺冠,那届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成绩表一度让人怀疑,由朴泰桓和张琳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亚洲选手在这一项目上的优异成绩是不是昙花一现?

    现在,亚洲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已经得到巩固,当朴泰桓不满意自己的成绩时,获得铜牌的德国选手比德尔曼几乎有点儿喜出望外:“相比起两名亚洲选手,我还有一定差距,今天的发挥已经是我本年度的最佳表现。”

    展望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朴泰桓和孙杨均表示自己还有继续提高的空间。澳大利亚名将索普的复出,对他们更是一种激励。朴泰桓说:“训练必须更加努力,因为奥运会的挑战会更激烈。”

    但经此一战后,朴泰桓和孙杨的自信心也大幅提升,朴泰桓表示,“现在,亚洲选手在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确最具有优势。”

    本报上海7月24日电

布雷维克:“爆炸和枪击都是我一个人干的”
“9·11”已近10年
穆斯林与西方民众依然对立情绪严重
“圣殿骑士”要作“战后最大的怪兽”
亚洲男泳将撑起泳池一片天
邱波让跳台重新“亮”起来
张吉龙承诺解决“假球毒瘤”
中国篮协为巴西奥运会建队
北京3VS3街头篮球争霸赛举行